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學院(深夜講堂 24)
2013/01/18 15:16:56瀏覽1718|回應1|推薦2

法學院(深夜講堂 24
沈政男

大三下的暑假(1990 78月),我和紫韻陷入熱戀,我們每天坐公車到台北市區以及近郊的風景名勝遊玩,一陣子以後幾乎玩遍了大小景點,便覺得有些煩膩。紫韻很不耐曬的,待在陽光下一久,白皙的皮膚就會泛紅,厲害的時候隔天還會脫皮發癢,出門都須擦防曬油、撐陽傘,但即使如此,我還是很擔心她會曬傷。於是我們逐漸減少外出奔波的時間,改到圖書館看書。

我們不在醫學院圖書館念書,太無趣了,那機械牢籠裡的密閉空調房間,寧願到徐州路另一頭的法學院圖書館。那裡有古樸的實木桌椅,高挑的天花板上螺旋風扇嘩嘩作響,窗外則是小巧但有學院風的庭園,有一個小水池叫弄春池。

根本不能專心看書的,我一直親她,聞她,玩她,一整個上午下午讀不完一頁書。紫韻一直躲來躲去,說這裡人多不好啦,不是說要看書嗎,怎麼都不專心啊?我不理會,一直挨過去在她身上磨蹭。

有時候好不容易把目光移回書上,看了幾頁以後,換桌下的腳不安分,去找同伴。這地下族類多了桌椅掩蔽,大膽起來,紫韻這時只是癢得吱吱笑了,不再把我推開。

我們不看醫學書的,好不容易到了暑假,可以暫時不理會那些瑣碎繁雜的專業詞彙。

紫韻雖然暫時打消了轉數學系的念頭,但對數學的熱愛私毫不減,她找了數學系的教科書,有些是中文翻譯本,更多是原文書,照表操課,一本本讀上去,我隱約有些不安——她的數學程度,若去報考數學系研究所,恐怕隨時都有教授搶著要收她當學生。我一直反對紫韻轉數學系,理由是讀數學太難出頭了,除非是曠世天才。紫韻大學聯考數學考一百分,很厲害,但天才同學數學物理兩科都考一百分,他不都乖乖念他的醫學系?我跟她說。

其實班上不少同學一看就知道對醫學並無偏好,都是聯考分數到了不能浪費,父母的期待無法忤逆,就填到這第一志願來。

但我不是,我高中就打定主意要讀醫,雖然我對醫學沒有任何興趣。我跟紫韻說我窮怕了,小時候每天看父親日夜做工、母親幫人家洗衣服,我想讓他們過好一點的日子。紫韻的父親是律師,母親是音樂老師,家境優渥,從小沒見過窮人的樣子,對我的家庭生活很好奇。她提到高中暑假全家曾到日本旅遊,我說我大一新生報到那天,坐自強號從台中到台北,是我第一次坐火車。我跟她說高中時我打過很多工,麵店端盤子、速食店炸雞腿、補習班拉學生、賣春聯等等,她聽了覺得很好玩,直說怎麼沒有早一點認識你?可以帶我去打工!

我從小話少,不習慣透露私事,尤其不希望人家知道我的家庭狀況,如今可以講給心愛的人聽,我感覺非常快樂。

紫韻念什麼數學書,我幾乎連書名都看不懂了,於是我不甘示弱,也找了黑格爾的《精神現象學》來,她看了覺得很有意思,一直問我說哲學是什麼?黑格爾是誰啊?還把我的書拿過去翻了翻,讀沒兩行就還給我,說這是英文嗎?我怎麼連一句都看不懂?聽她這麼一說,我有一種「知道我的厲害了吧」的成就感。

我喜歡看紫韻伏案讀書的樣子,她是左撇子,左手握筆寫字的姿勢,在我這慣用右手的人看起來顯得樸拙生澀,更增添了她原本的孩子氣。

紫韻讀數學的時候非常投入,連中午該吃飯了也停不下來,我得敲敲她的頭,告訴她,我餓了,休息吧!她才緩緩抬起頭來看著我,眼神有些不集中,還在想數學題目的樣子。

法學院旁邊的杭州南路上有不少平價餐廳,我們最常到靠近仁愛路的「老張擔擔麵」用餐。店面很小,是一棟平房,不起眼,但麵條有嚼勁,番茄湯頭甘甜,搭配的酸菜更是清脆爽口,連挑嘴的紫韻都願意把一碗麵吃下大半,使我少了一些收拾菜尾的負擔。

紫韻有些強迫性格,遇到解不出來的數學題目不肯放棄,想了一整天還不夠,到了晚上幽會的時候還心不在焉,我假裝生氣要沒收她的數學書,她才回過神來抱住我,把頭埋進我的懷裡。

後來有幾次,一大早紫韻看起來神情疲憊,沒睡飽的樣子,一問之下她才坦承回女六舍上了床還在想數學,有些失眠。紫韻有憂鬱傾向,我擔心這會影響她的情緒,於是強制她讓腦子休息。

第二天我不准她帶數學書到圖書館,要她看我帶來的書。

那時我正在讀李喬的《寒夜》三部曲,大河小說,寫客家先民墾荒拓土、在日本殖民統治下苟延殘喘的故事,紫韻說她從來不知道有這樣的書。我跟她說二二八大屠殺的時候,醫學院好幾位頂尖醫生、科主任穿著睡衣被軍警抓走,從此看不到第二天的太陽,她感到十分驚訝。我也跟他提到蔣經國生前幹了什麼壞事,她才不好意思地承認兩年前 1 13 日蔣死掉的時候,她有去「瞻仰遺容」。我笑她說,穿綠衣服畢業的,都被洗腦了。

雖然我熟稔社運學運,也讀了很多社會科學的書,但我平時對身邊的人很少談政經社議題的。我不知道紫韻真的對這些事情有興趣,還是因為我的緣故,她興致勃勃問東問西,很快地啟蒙,對台灣歷史與時局有了一些梗概的認識。

於是當我在《寒夜》裡讀到先民被殖民者凌虐,無語問蒼天,不禁趴在桌上痛哭的時候,紫韻理解地摟著我,跟著紅了眼眶。

一、兩個月下來,我們每天膩在一起十幾個小時,很快地熟悉了彼此的身體與心靈。

熱戀的感覺為什麼這麼美好?有時候快樂到難以置信,隱隱有些不安。

很快地,七夕到來,我們的第一個情人節。我存了幾個禮拜的零用錢,到館前路的銀樓打了一個小金戒指要送給紫韻,還找出塵封的古典尼龍吉他,翻出歌本,練了一首歌唱給她聽。

Are you going to Scarborough fair……」唱《史城博覽會》,一點也不應景,但這是和弦最簡單的一首了。

夜晚的法學院如此靜謐,我們在教室走廊席地而坐,我抱著吉他,彈著零零落落的旋律,紫韻忍住笑意,跟著輕唱起來

Are you going to Scarborough fair……

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235756

 回應文章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9 15:27
在蔣經國時代,台灣走在韓國前面,沒有一個產業是落後韓國的。今天,在李登輝和陳水扁執政二十年後,台灣全面被韓國超越,沒有一樣是領先的。台灣人天天清算兩蔣難道沒有一點羞愧之心嗎?王建煊表示,台灣在兩蔣時代有經濟發展奇蹟,成為亞洲四條龍之首,但最近這廿五年卻統統在吃老本,台灣的發展不見谷底,「這樣的民主是台灣人民所要的嗎?」

二十五年以前,台灣是亞洲四小龍第一,經濟成長、國民所得是亞洲首屈一指;但是經過我們自己選出來的政黨與領導人來執政後,今天變成四小龍之末。尤其十二、三年前,台灣是一萬兩千美元,韓國六千美元,今天台灣兩萬美元,韓國快要達到三萬美元了,台灣的一半變成超越台灣。台灣現在的平均薪資也是四小龍之末.


土地改革/375減租/9年國民教育/建故宮/運黃金保衛台灣不被赤化難道不是老蔣幹的?十大建設/竹科/亞洲4小龍之首/解嚴民主化難道不是小蔣幹的?台灣科技之父李國鼎,一手創設科技園區、培訓高科技人才,「沒有李國鼎就沒有台積電」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一句話道破李國鼎在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地位,七零年代李國鼎就已經看準趨勢,決定在台灣發展資訊工業.李國鼎是真正拚經濟的政治家,造就台灣20年GDP平均成長率達到8.2%,創造台灣經濟奇蹟。


在台灣最艱困的年代,國民黨一群外省專業菁英,專心為台灣打拚未來,打造台灣的經濟奇蹟。他們是尹仲容、李國鼎、俞國華、趙耀東、孫運璿等人,協助蔣經國推動十大建設、突破兩次石油危機,對抗通膨,穩定和美國斷交的危局,帶領台灣走出政治困頓,走過經濟發展的關鍵時刻。


孫運璿任職於台電的18年間,共完成9座水力電廠、3座火力電廠,「讓輪流停電成為歷史名詞」。更完成了難度極高的東西輸電線路,使「台灣電力,變成電利台灣。」

除對台灣電力的貢獻外,孫運璿在擔任經濟部長、行政院長期間,也分別透過設立工研院、新竹科學園區,帶動台灣產業轉型,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推手。孫運璿先後出任交通部長、經濟部長,那時台灣的處境十分艱辛。擔任交通部長時規畫中正機場、北迴鐵路、南北高速公路等重大工程,是當年策畫國家十大建設的靈魂人物。出任經濟部長時,台灣退出聯合國、面臨石油危機等重大衝擊。他克服困難成立工業技術研究院、新竹科學園區,更重要的是和李國鼎決定派人出國學習,並決定發展積體電路,也才有今天的台積電、聯電,造就了台灣電子工業。

以孫運璿擔任院長期間為例,雖然期間歷經兩次石油危機,每人GDP仍成長3倍,經濟成長高達8.28%,為世界第一,並使台灣躍升亞洲四小龍,台灣經濟奇蹟因而享譽全球。而俞國華擔任行政院長期間,台灣平均經濟成長率近乎10%,外匯存底僅次於日本,為世界第二。


若當時沒有破釜沉舟舉債推動十大建設,台灣何來高速公路及桃園國際機場等現代硬體設施,運輸產品出口,促進台灣外貿成長?當時若無高瞻遠矚積極引進人才的膽識,成立新竹科學園區及工研院,單憑美援與日本殖民者30年前留下的建設,就能創下高科技產業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