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年 Pi 穿越無理數的困惑風暴 成就生命的圓
2013/01/17 17:57:02瀏覽620|回應0|推薦1

穿越無理數的困惑風暴
成就生命的圓
沈政男

狂風暴雨的汪洋大海中,上身赤裸、滿臉驚惶的少年 Pi,跪在行將翻覆的小船內,擎舉雙臂向上天吶喊:

「你為什麼嚇壞了他(同舟共濟的孟加拉虎)?我失去了我的家庭,我失去了我的一切,我投降了,你還想要什麼?」

這是全劇的高潮,《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裡最動人的一幕。

電影的兩個主軸,人與神的關係、人與虎的共處,彙整在這一幕裡。Pi 為了心愛的老虎,大膽向上蒼叩問,在這一刻,他挺立宇宙,與神平起平坐,成了真正獨立的個體。

生性敏感、心腸柔軟的少年,被拋到這個世上來,註定要經歷一場無理數一般的困惑風暴,對人生、對天地、對有情萬物。

他的名字為什麼叫 Pi(圓周率)?不只要改掉不雅的名字諧音,更深層的意義,在於這個無理數激起的意象:小數點以下、無窮無盡沒有規則看不見方向的荒蕪小徑。

像人生。穿越無理數的困惑,才能畫出一個圓。

年少的 Pi,敏銳好奇聰慧,讓他很容易受到各種宗教的吸引,很開放地接受各種精神的洗禮,在其中涵養性靈,歷經探訪、思索、辯證,逐漸定於一尊。但聖經上所講的道理,光是這樣還不能進入靈魂,還要以人生為教堂,讓神自己現身說法

於是 Pi 開始了他的奇幻漂流。

追索靈魂的旅程。

目的地:愛。

愛使人勇敢,真正的愛能使人勇敢,我是說真正的愛。沒有愛的勇敢是虛的,禁不起試煉。

愛使人勇敢,勇敢就不會放棄,不放棄就會有希望。希望是漂流旅程裡最重要的糧食,跟水與餅乾一樣重要。

少年 Pi 的愛,展現在他對老虎的照顧,與其共享飲水,為他抓魚覓食,相濡以沫;因為愛,生存有了更高的目的與意義,不再孤單不再惶惑。

但漂流結束,疲憊虛弱的少年 Pi 從沙灘被拯救起來,看著老虎下船,走向叢林的時候,他以為老虎至少會回頭,聳起耳朵吼一聲,向他道別,為他們這一段生死與共的情誼做個總結。

並沒有。老虎只盯著前方的叢林,沒有回頭,無聲地離去,Pi 目睹這一幕,忍不住痛哭。

「你在老虎眼中看到的,只是你自己情緒的投射!」這時的 Pi,不曉得會不會想起小時候父親講過的話。

Pi 不會失望、後悔的,即使老虎進出他的生命,連一句道別的話也沒說,就無情地回歸叢林。

愛的代價。

這部電影最大的成就,在於運用數位技術憑空畫出一隻活靈活現的老虎,擬真度幾乎完美。但片頭動物園裡的黑熊,一看就知道是人裝的。

李安延續了對處理親子關係的偏愛,刻劃了 少年 Pi 與父親在觀念上的拉鋸。整部電影畫面多彩、飽滿,成功地營造了印度的異國情調,與海中漂流如夢似幻的場面。

敗筆:由主人翁口述故事的比重過多,甚至還加了註腳,剝奪了觀眾詮釋電影意涵的空間。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233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