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只愛你一生一世 從天堂愛你到地獄
2013/01/06 19:36:29瀏覽560|回應1|推薦6

不只愛你一生一世
從天堂愛你到地獄
沈政男

2013
1 4 日,201314,網路上都說諧音是「愛你一生一世」。

愛你一生一世,很好,或許也很難,但更珍貴的愛,是從天堂愛你到地獄。

電影《為愛朗讀》,就是闡釋這樣的境界,用反面教材。

故事開頭是二戰期間發生在德國的一對姊弟戀(男主角當時只有十五歲),兩人偶遇,在肉慾中貪歡,卻也藉由閱讀分享靈魂喜悅。

後來因故分離,七年後再見,竟是在審判納粹戰犯的法庭。男的是法律系實習學生,在法庭旁聽,女的淪為被告一員,因為曾在集中營任職,在火災中見死不救,造成數百人死亡。

被告們紛紛推卸責任給女主角,說她是負責人,撰寫了事件報告,但女主角根本是文盲。關鍵來了,如果她透露自己是文盲,將可得到開釋,但她選擇默認,因為若否認,法庭將要求看她的簽名筆跡,曝露她不識字的秘密。

男主角得知自己竟與這等戰犯相戀,起先感到愧疚,後來才發現她隱藏了不識字的秘密。

女主角後來入獄服刑十幾二十年,過程中,男主角朗讀小說,錄音下來,寄到監獄裡給女主角聽,女主角因而慢慢學會識字,但他從未到監獄探視,甚至也沒有回她的信。

出獄以後,男主角為她安排了住處,一個人獨居,女主角接受了,但顯然對他長期的冷淡十分失望,最終在房內踩著一疊書本當階梯,在落寞中上吊而死。

這部電影雖然演了二戰集中營這麼沉重的主題,但其實是愛情片,很傷感,令人沉重的愛情。

羞愧帶來隱瞞,女主角連最愛的人都不敢啟齒,透露自己不識字的秘密;愛無法激起勇氣,男主角不敢跨越階級藩籬,營救女主角。

女主角在遺憾中孤獨死去;男主角一生罪咎,永遠無法再真正愛人。

或許妳能愛他一生一世,但天堂中的妳,有辦法愛地獄裡的他嗎?

愛他的美,愛他的才,愛他的絢爛,愛他阿波羅一般的輝煌。

但妳能愛他的羞愧,愛他的罪咎,愛他的責任,愛他的負擔嗎?

愛他心裡的瘡疤,愛他靈魂深處的虛無與落寞。

即使他身陷地獄,妳都要從天堂下來愛他。

不然會遺憾終生的。

《為愛朗讀》這麼啟示人們。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203373

 回應文章

山櫻花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好慘的結局
2013/01/06 20:51
上吊自殺,好悽慘的愛情故事。而且我沒想過 承認自己是文盲比被關還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