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革命戰士(深夜講堂系列)
2012/05/30 19:34:04瀏覽721|回應6|推薦1

革命戰士(深夜講堂系列)
◎沈政男

一九八七年七月十五日解嚴,十月十四日我進入台大醫學系就讀。

解嚴對台灣社會來說,不只是政治控制的鬆綁,更是文化養分的擴充。八年代全球興起日本熱,「日本第一」的口號風靡了歐美,東洋文化浪潮也在戰後首度席捲台灣。

在國民黨政權統治下,日本文化被當作洪水猛獸,封鎖了幾十年。八年代台灣經濟起飛以後,逐漸有商人引進日本流行文化元素,在市面展示販賣。日本雜誌書籍、音樂帶、電視劇、色情錄影帶,開始攻占鬧區店家,吸引消費者光顧。

那是一種文化震撼,日本東西之多之好,讓人無法置信,台灣人根本難以抵擋誘惑。各種日本流行文化元素,以君臨天下之姿,攻占台灣人的日常生活。

還記得中學時代,第一次看到日本偶像歌手那嬌嫩欲滴的美貌,一股甜意溶化我心,開始瘋狂地收集她的錄音帶、照片、錄影帶。我因而短暫地自學了一段時間的日文,雖然那時即將面臨聯考。

更不用說日本 A 片了,對絕大多數成長中的男孩子來說,那是堪與泡麵比擬的重要食糧。

說到色情,就不能不提暴力,這流行消費文化的另一大賣點。還記得高中時代,第一次在街頭偶見店家放映日本摔角影片,看到有人被從擂台上打到擂台下,打得頭破血流還不夠,還拿鐵椅起來砸人,一下子血脈賁張,在電視機前忍不住跟著握拳踢腳起來。

日本 A 片大家愛看,摔角就不一定了。上了大學以後,找不到同好,「噬菌體」(男十一舍地下學運社團)的伙伴還覺得我很奇怪呢,怎會想到要去看摔角比賽,浪費錢?

1988
年日本摔角選手第一次踏上台灣土地,在當時的台北市立體育場搭起擂台,施展錄影帶裡各種匪夷所思的格鬥招術。

摔角選手的體格肉眼看起來比電視裡健美許多,眼神凌厲、步態沉穩,散發一種雄霸天下的氣概。

擂台上,各種壓制、扭折、拋摔、擊打、飛跳等等絕技,形體感比錄影帶浮凸、鮮明許多,臨場感更是無法比擬。

那時日本兩大摔角天王之一的豬木來了(右邊照片倚在擂台邊那位),對摔角迷來說是美夢成真。

但我最崇拜的是外號「革命戰士」、蓄著一頭長髮、一臉殺氣的長州力(擂台中央被壓制那位);他的必殺技是把對手壓制在地以後,將敵人身軀反折成一隻蝦子。

摔角與革命有什麼關係?其實沒什麼關係,不過是噱頭罷了,但日本流行文化就是花樣多、巧思多,讓人目不暇給。日本人使用漢字有獨到之處,一些另創的新詞,往往讓習慣中文的人眼睛一亮。

但終究是感官的刺激罷了,看多了以後,很快疲乏,後來即使看到摔角選手被打到滿臉鮮血、昏倒在地,也不再跟著義憤填膺了。

更何況摔角根本都是假的,套招的,跟 A 片一樣。剛看摔角的人往往困惑,既然是打假的,為什麼還打得頭破血流?其實也不全是假的,日本摔角不只一次在擂台上打死人。這麼說來,A 片也不全是假的?

嗯,這就是日本人敬業的地方,也是日本東西吸引人之處。

有一項是真的,那就是摔角選手力氣很大,打人很痛。左邊照片裡那大胖子選手(身高 190,體重 200)離場的時候,我趕過去照相,靠得太近,竟被旁邊的實習選手推了一把,要我滾開。哇,結果我這個身高 176、可以單手做伏地挺身的壯漢,真的像小孩被大人推了一把,在地上打了好幾個滾,一陣頭昏眼花,差點摔壞相機。

氣得我很想跳上擂台,拖下上衣,跟他們較量較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6501866

 回應文章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12:26
魏德聖馬志翔卻拍攝電影「KANO」置入性行銷­­歌頌日本殖民政績.前幾天看到緯來電影台播放「八田與一」卡通.沒想到日本人搶先一步拍動漫片歌頌他們在台灣的殖民建設.片中並把台灣人描繪成無知又落後的民族接受日本人的文明教化(如強迫台灣人吃奎寧那段).我看了真的覺得非常可恥! 


馬志翔這些原住民可知道?他們所喜愛的日本人當年可是把它們當猴戲耍? 


NHK於2009年4月5日的特別節目中,報導台灣被日本殖民的歷史,製作的「亞洲一等國」專題報導,標題和口白出現「人間動物園」五個字,指的就是1910年英日博覽會,日本殖民政府將台灣排灣族帶往倫敦表演,彷彿將原住民當作動物一樣「耍猴戲」? 


這個跨年夜即將以預告片攻占全台的電影「KANO」,找來日本演員飾演殖民政府官員八田與一,且被嘉義市政府列為指標性文化建設加以資助,八田與一的牌位即被供奉在靖國神社,相關人等怎就一聲不吭呢? 


魏德聖監製、馬志翔導演的新片「KANO」明明講台灣的棒球故事,劇情卻刻意描述日本殖民政府興建水庫,還找來日本男星飾演日本官員。本屆坎城影展有菲律賓電影「Death March」入圍競賽片,劇情乃關於二次大戰時日本人凌虐戰俘,演日本兵的也是菲律賓本土演員。難道,日本在台灣的統治值得歌頌,二戰後來台的國民政府就是殖民者? 


回顧歷史,即使蘆溝橋事變爆發,日本殖民台灣已40年,台灣社會依然視大陸為祖國,也因此,才有鋪天蓋地的「皇民化運動」,其中之一的措施就是「野球」,也即現在的棒球。前不久我在電視上看到廣告大玩「野球魂」的老梗,只差沒把「大和魂」搬出來! 


面對日本的侵略,台灣太少省思,近日嘉義頻頻出現電影「KANO」的造勢活動,這部以日據時代台灣到日本比賽棒球為背景的電影,刻意歌頌日本殖民者對台灣的「貢獻」,連嘉義大學都湊一腳表示「傳承KANO精神」,嘉義市政府甚至打算舉辦大型踩街活動,要求各校師生參加,「見證KANO精神」!這究竟反映出什麼樣的價值觀? 


這幾年很多國片充滿對日據時代的鄉愁與緬懷,敘述日本殖民問題的方式輕鬆到令人傻眼,倘若以色列電影用這種手法處理納粹議題,能引起共鳴嗎? 


從電影「KANO」和某些人對待釣魚台爭議的皇民意識看來,如果台灣連對歷史的基本反思都模糊錯亂,恐怕也沒什麼資格去講國際化,也怨不得國際環境對我們不友善了!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12:24
日本拿中國人的血汗錢來滋養自己,壯大後再來侵略中國;拿出一小部分中國人的錢去建設台灣,不但得到台灣人的感恩戴德,還教會他們如何痛恨、蔑視孕育滋養他們的中國祖先


我在圖書館看日本簡史一書.裡面是說馬關條約中國賠給日本相當於當年日本3年總預算的賠款.

換算成今日幣值超過台幣50兆.其中8成拿來發展軍備(做為日後繼續侵略中國).另外拿不到4%的賠款拿來建設台灣.別小看這4%.算一算也超過2兆台幣.結果日本人拿來在台灣蓋一些水庫大圳.建一些鐵路交通建設.就讓今日的台灣皇民後代感恩到痛哭流涕.愛日本愛的不得了.把八田與一當神拜..


1895年間,清廷派李鴻章前往日本簽訂《馬關條約》。條約指明,中國須承認朝鮮為獨立國,撤出朝鮮半島,割讓台灣、澎湖及其附屬島嶼。還要清廷向日本賠款2.3億兩百銀。


值得注意的是,當年的賠償金總計3.61億日圓,是如此分配的:軍備擴張:62.7%,臨時軍事費:21.9%,皇室費用:5.5%,台灣經費補充金:3.3%,教育基金:2.7%,災害準備金:2.7%,其他:1.1%。


這筆賠款為1894年日本財政支出總額的4.6倍,對當時只有4000萬人口的日本,簡直是每個人都中了大樂透。


以現在日本一年國家總預算約20兆台幣來算.這筆賠款換算成今日幣值高達近百兆台幣!


----


日本2015年度預算將創歷史新高96.34兆日圓(25.76兆台幣)


----


這筆從中國人節衣縮食中摳出來的血汗錢,提供了日本現代化所需的所有資金,讓他們很快就能躋身於世界列強之一。其中一筆「台灣經費補充金」 雖然只佔全部賠款的3.3%,卻提供了台灣建設所需。也就是說,台灣人要感恩戴德的對象,應該是他們的唐山祖先,而不是日本人!


1900年八國聯軍攻佔北京,清廷被迫簽定《辛丑合約》各列強共索賠4.5億兩,分39年付清,年息4厘,本息合計9.82億兩。當時,清政府全年財政收入也不過才8000餘萬兩百銀。僅庚子賠款,就須付出12年以上的全部財政收入。庚子賠款中,日本又分到7.73%,可謂是錦上添花,讓日本又多了一筆橫財。


日本帝國主義的強大,完全是靠著吸取清朝整整4年的全國總財政收入。換句話說,日本拿中國人的血汗錢來滋養自己,壯大後再來侵略中國;拿出一小部分中國人的錢去建設台灣,不但得到台灣人的感恩戴德,還教會他們如何痛恨、蔑視孕育滋養他們的中國祖先。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12:23
二戰之後,所有被日侵略的國家(含東南亞小國與韓國),都獲得日本的賠償與重建贊助。受害最深、最慘的中國,由於兩岸鬩牆,外加美國干預,竟然得不到分文。《中日和約》在台簽署時,我政府還備受日使屈辱。據說這是以德報怨。


當初日本利用國共間矛盾.漁翁得利免去1200億美元的賠償.如果當年中國獲得1200億美元(60多年前的數目.現在幣值換算必定增加好幾十倍!)的賠償.今天的中國還會落後日本那麼多嗎?那些媚日皇民獨派可有想過? 

------------ 

中國政府為什麼放棄日本的戰爭賠償? 

中日甲午戰爭結束后,清政府以戰敗國的身份付給戰勝國日本2.3億兩白銀作為戰爭賠償,這相當於當時清朝國庫3年的財政收入。靠這筆錢日本大力發展了重工業、軍火工業和教育事業。然而,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飽受侵略戰爭蹂躪的中國卻沒有得到日本應有的戰爭賠償。此后,由於時事變換,最終中國放棄了對日本的戰爭賠償要求。回顧這段歷史,不能不引起世人的深刻思考和感嘆! 

  中國戰時損失,據國民黨行政院賠償委員會的估計,按當時價格計算,不下620億美元,而中國分得的賠償物資才約值2250萬美元,隻佔萬分之三。中國分得的賠償物資中,最大、最新、最完整、最切合需要的成套設備首推吳港“11—5—5”海軍兵工廠的1.5萬千瓦發電設備一套﹔其次是同廠的200噸碼頭式起重機一具。中方得到通知后,立即派了幾位專家前往拆遷。就在這兩套設備拆卸時,美國政府於1949年5月13日向盟總頒發臨時指令,取消了“先期拆遷”計劃的執行,停止了日本對各盟國的賠償。至此,戰后對日索賠的事宜實際上已被美國腰斬。 

  1978年8月12日,在北京發表了《日中共同聲明》,中日兩國簽訂了《日中和平友好條約》,同年10月23日生效。二戰結束后,蘇聯從德國獲得120億美元的戰爭賠償﹔猶太人從德國獲得600億美元的賠償。而中國政府從中日人民世代友好的願望和長遠利益出發,放棄了賠償要求。 

田中角榮出任內閣總理大臣。田中就職后立即宣布把日中邦交正常化作為自己的首要任務。隨著邦交正常化時機的成熟,戰爭賠償問題又一次擺在中日兩國政府的面前。 

  在田中訪華之前,他曾表示,如果對方提出賠償,隻要數額適當,他打算賠! 

  1972年7月以后,中國為實現與日本邦交正常化進行積極的准備,周恩來總理就放棄戰爭賠償問題作了下述指示:第一,中日邦交恢復以前,台灣的蔣介石已經先於我們放棄了賠償要求,共產黨的肚量不能比蔣介石還小。第二,日本為了與我國恢復邦交,必須與台灣斷交。中央關於日本與台灣的關系,在賠償問題上採取寬容態度,有利於使日本靠近我們。第三,如果要求日本對華賠償,其負擔最終將落在廣大日本人民頭上,這樣,為了支付對中國的賠償,他們將長期被迫過著艱難的生活。這不符合中央提出的與日本人民友好下去的願望。 

  必須指出的是,中國政府雖然放棄了對日本的戰爭賠償要求,即放棄了1200億美元國家間的賠償要求,但是,就日本軍國主義戰爭罪行的賠償要求———1800億美元的國民賠償要求,中國政府在任何場合都沒有宣布予以放棄。這種對受害賠償要求的保留,給我們留下了一個符合國際法的向日本提出受害賠償的機會。


------

毛澤東感謝日本侵華: 沒有日本侵華,也就沒有共產黨的勝利!


1972年9月27日,日本首相田中角榮(Kakuei Tanaka)訪華,就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侵略中國道歉,當時中國最高領導人毛澤東,竟感謝日本侵華!

1960年6月21日,毛澤東接見日本文學代表團,與左派文學家野間宏等人時就說過:

「我同很多日本朋友講過這段事情(指中共在抗日時期的歷史),其中一部份人說日本侵略中國不好,我說侵略當然不好,但不能單看這壞的一面,另一面日本幫了我們中國的大忙。假如日本不占領大半個中國,中國人民不會覺醒起來。在這一點上,我們要感謝日本皇軍。」

(以上據中央文獻出版社丶世界知識出版社1995年版的《毛澤東外交文選》第438頁中提到)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12:10
日本重量級經濟學者野口悠紀雄: 中國的基礎科學正在快速發展,論文數已經遠超日本居世界第2,僅次於美國。日本對此不瞭解,這是非常危險的。


野口悠紀雄認為,中國年輕人也不容小覷。現在,被稱為「80後」的中國年輕人很有活力。野口在史丹佛大學擔任客座教授時發現,研究小組裡的中國「80後」學生,是他從未見過的優秀學生。中國受高等教育的人在「文革」後大幅增加,這是漫長歷史中的第一次。雖然不是每個中國人能力都很強,但中國人口約為日本的10倍,最優秀的1成人口就與日本總人口相當。這些情況,日本國內沒有認識到。


李光耀 也對中國年輕一代寄予厚望,“中國崛起的希望在於青年”。他們對知識的飢渴,學習西方國家,掌握最新技術,“20年後,我們將可看到一群截然不同的中國新生代。” 


21世紀是中華民族的世紀絕非空言


全球各國智商排行榜

http://en.wikipedia.org/wiki/IQ_and_Global_Inequality


http://www.isteve.com/IQ_Table.htm

http://www.v-weiss.de/calibration.html

別忘了韓國人口只有5千萬.中國105是平均值.必定有些省份大於106.而中國隨便1個省就5千萬以上人口.

而且別忘了.這份智力測驗是在2006年做的.當時中國人均GDP不到美日西方先進國家的1/5.而智力測驗分數高低會受GDP影響(兒童受的營養+教育).如英美的黑人智商比非洲黑人高10以上.所以說香港平均智商高達108.等中國經濟追上來.與它血源相近的廣東省應該也差不多.而廣東人口就接近1億.

中國有13億人口.北方漢人智商又比南方漢人高5左右.而香港新加坡台灣這些南方漢人為主的智商介於105~108.所以若GDP追上目前美日水準.全中國平均智商合理估計應該在110左右.因此說中華民族是世界最聰明的民族一點都不誇張.

而中國最聰明的前10%.相信平均智商超過120.而這群聰明人就有1.3億人=法國+英國=日本人口

所以說21世紀是中華民族的世紀絕非空言

至於印度阿三說是他們的世紀?笑笑就好.智商82算是輕度智障了吧?至於黑人60~70那就不予置評


印度阿三平均智商82妄想跟中國爭霸?

金磚四國發展的關鍵:人力素質

中國平均智商高達105.是世界智商最高的國家之一

而同為中華民族的新加坡香港智商更高達108!是世界最聰明的國家/地區.由此可證明我們中華民族的優秀

遠勝俄羅斯的97.巴西的87.印度阿三的82

中華民族過去把聰明才智用錯地方.18世紀西方發展科學.工業革命.中國還在八股取士四書五經迷信風水

現在中國走向市場經濟發展工商業.中共也提出科學發展史觀.今後中國將走出愚昧無知守舊的農業社會.大步邁向工業化發展高科技==>發揮中華民族真正的長處:智慧

我預測金磚四國這名詞20年後就會消失.因為2030年的中國已經是跟美國爭世界霸權的超級強國!


韓國面積是台灣3倍.少天災有礦產資源.人口是台灣的2倍多.平均智商比台灣高1分.平均身高比台灣人高3公分.民族性強悍又有強烈民族意識不像台灣人媚日崇洋碰到倭寇白人就矮一截.台灣想單挑韓國完全沒勝算.唯一的希望就是==>與大陸合作 大中華天下無敵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11:57
中日目前兩國人民的素質差異說穿了其實就是"人均GDP的差異":中國只有7千多美元.但日本已經破4萬.


但如果細究造成其中差異的原因.則日本無庸置疑地要負很大的責任!


當年1896年馬關條約.日本獲得中國3.6億日圓的賠償.這在當時可是天文數字.因為這相當當時日本3~4年國家的總預算.以目前台灣一年總預算2兆台幣來算.日本經濟總量又大約台灣的5~10倍(依名目GDP與購買力平價PPP的差異).日本目前一年總預算預估大約10~20兆.換句話說這筆錢大約是今日幣值的50兆台幣上下.這對當時3千萬人口的日本來說猶如人人中了大樂透.有那麼多錢入帳.日本人民素質不提升也難.


再說從日本1868年明治維新開始.日本幾乎沒有受到過任何內憂外患.唯一的例外是1945年吃了2顆原子彈.但這不能算是外國侵略.只能說是美國要阻止他繼續向外侵略.咎由自取怪不得人.姑且不論日本從賠款割地或殖民台韓跟侵略中國東北東南亞掠取多少資源.光是這100多年的承平安定時期就讓日本獲得很大的發展喘息空間.加上未曾受到共產(慘)主義荼毒.少走幾十年冤枉路.經濟發展好國家富強人民素質自然就高.所以說日本人的高素質說穿了就是他們國運好.並非天生高中國人一等.


反觀中國.大家想想從1840年鴉片戰爭來經過多少內憂外患.遭遇多少割地賠款?

外患不用說了.光是內患就經歷太平天國/辛亥革命/軍閥割據/國共內戰/共產中國大躍進文革天安門......國家動亂不堪經濟受影響.加上文革對人性的戕害.這大大大影響了中國人今天的素質.


重點來了!為何我說日本難辭其咎?因為中國人今天素質差與中共建政之初的一連串社會運動所製造出來的飢餓貧窮死亡動亂批鬥...有很大的關係.但中共能推翻我們中華民國.最大的原因就是日本的侵略!

===>當年中日建交.日本派出首相田中角榮赴北京.當時田中還很不好意思的向毛為當年的侵略道歉.沒想到毛笑笑地回應:"我們還要感謝你們呢.如果當年沒有你們日本的 侵略.我們是無法打贏國民黨的."

的確!中共利用日本侵華在大後方培養勢力坐大.國軍在前線作戰8年慘烈死了幾百萬官兵.日後再面對4年的國共內戰已無力戰勝.

而中共建政後的一連串共產施政與社會運動.正是造成今日大陸50歲以上族群素質低落的最大原因!這些帳難道不應該算在日本的頭上嗎?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11:48
被旁邊的實習選手推了一把,要我滾開。哇,結果我在地上打了好幾個滾,一陣頭昏眼花,差點摔壞相機。

如果你有日本客觀的朋友, 你會知道90%日本人表面客氣, 實際內心是瞧不起台灣人的. 

一個在日本生活的台灣人的心聲


不懂禮讓的日本人

https://nico1023.wordpress.com/2012/11/17/日本人不懂得禮讓/


至區公所報到領母子手冊時,將會領到懷孕時專用的吊飾。最初我不敢配戴,後來使用它是搭電車時以免被人擠壓碰撞。


使用後感想是:這吊飾沒有任何幫助,日本的禮儀只表現在商場利益及客套上,年輕人搶坐位司空見慣,何況只是短程距離,很不會替人著想。


外出推娃娃車搭乘電車時,總讓我困擾。並不是每個車站都有電梯,找到電梯,卻發現日本懶人真多,才一層而已,手扶梯或樓梯不用,偏要跟我們需要的人一起等電梯。到了月台,明明我排第一個,就是有人會先衝第一個進去搶靠邊的位置坐,開始化妝,又或是睡覺。


阿朋是日本人,他在台灣待過兩年。他很喜歡吃台灣的日式涮涮鍋。說來好笑,日本找不到這種店。他說他在台灣時,常不能理解為什麼那麼多商品都要寫日文,而且常發現錯字。台灣的日式商品居然成為日本人的談笑話題,讓我也啞口無言。


這就是日本人的真象,怎麼不搖頭呢!


Posted by ashley 於 2012/11/17 in 日本搖頭事

----

這是網友的回應:

Shun

2012/12/19 at 2:08 上午

我都把那個貼紙貼在車子上,而且習慣就好,日本人就是這樣,表面做的都很好

--------

天皇老子你最大


https://nico1023.wordpress.com/2012/11/17/天皇老子你最大/

日本路間狹窄,走在路上得防腳踏車橫衝直撞,而且還得讓它們先走。


最常見歐吉桑騎著腳踏車,亮亮亮地按著鈴,險些被撞上了,你看著他,他還面不改色瞪著人,像是不讓路是我們的錯!連點頭道歉都沒有,徐徐前進,嘴裡還喃喃自語。


遇到這樣的老頭子不只一次了,有一次被他聽到我講中文,還被他轉頭瞧不起的口穩說了一句:原來是中國人啊!ㄔ的一聲就走了!真是沒水準的日本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