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戀風暴(深夜講堂系列)
2012/06/03 13:23:15瀏覽1638|回應0|推薦4

初戀風暴(深夜講堂系列)
沈政男

1990年,我和紫韻熟了起來,那時已是大三,我們遷到了仁愛路的醫學院。


第一次約會,我帶她回羅斯福路的校總區。

總區這詞,相對於分院,當時只有念醫學院與法商學院(位在數公里外的博愛特區)的同學,才知道這兩個字多麼能夠引發鄉愁了。(商學院在我們畢業幾年後遷回總區,改稱管理學院,而法學院也將於 2013年跟進。)

剛搬到醫學院那段日子,我情緒非常低落,一下子從自由開闊的美麗校園,墜落到冰冷陰暗的地窖,無法適應,經常一個人在周末,搭著南線公車,搖搖晃晃坐回總區,去吃吃鳳城燒臘的三寶飯、臺一冰店八寶冰,然後沿著新生南路往辛亥路的方向,走回角落的側門,假裝自己還住在男十一舍,假裝時間已晚側門關了,一個縱身翻過矮牆,跳回那段黃金歲月。

男十一舍前面,是廣袤無邊的橄欖球場,場地兩頭豎立著高高的H形球門。醫學院的橄欖球隊非常有名,班上也有幾位勇敢的同學加入其中,但我只能佩服他們了;我寧願站上摔角擂台,被壓制在地、身體折成一隻蝦子,也不要在雨後泥濘的橄欖球場,像水牛一樣橫衝直撞,隨時有被撞得頭破血落、門牙斷裂的危險。

大一、大二的時候,住在校園角落的男十一舍,整個校區等於自家庭院,上、下課好比從臥房穿過幾公頃大的庭院,走到書房。

這庭院裡有無邊無邊際的操場、網球場、籃球場、體育館,還有一座座磚紅的古樸歐風建築、建築之間的大片綠草皮,以及綿長曲折的柏油路。

認識紫韻以後,可以不再一個人回總區。

我帶她到公館小公園旁台大牛莊吃牛肉麵,然後穿過地下道到對面巷口的胡椒餅攤光顧;紫韻直說她吃不下了,但我咬了一口,熱騰騰香噴噴的蔥香與肉汁滿溢出來,她也忍不住湊了過來分享。

走在騎樓下,逛了聯經書店、黎明書局,還有原文書最多的來來書局,以及搬來搬去最後躲到地下室專賣社會科學的唐山書局,我們在新生南路的麥當勞坐下來休息,喝一杯冰涼的紅茶。偶而會看到書卷獎同學也帶著外文系長髮女友在角落裡 K書。

天色漸漸暗了下來,五月的傍晚不至於太悶熱,空曠的台大校園吹拂著微風,我牽著紫韻的手走進側門,經過洞洞館、網球場、普通教室,來到醉月湖,湖畔的楊柳樹下,鐵椅上早已雙雙對對,不適合湊熱鬧。

年輕的情侶很多,但台大校園更大,很容易找到清幽的角落,不受人打擾。就在共同教室與不知哪一個系館之間的長廊之下,我席地而坐,她坐在我腿上,月色昏黃,四周靜謐極了,那晚我第一次吻了她。

「有蜈蚣!」她突然大喊。我嚇了一跳,下意識地拋掉她,起身就要跑,她跌落地上,翻過身來笑說好痛啊!

有時候我們會走到文學院前面的傅鐘底下,躺在草地上,看著天上的明月,回想以前在總區的日子。

如果腳力好,會走到椰林大道盡頭的研究所圖書館。「這裡曾發生政治謀殺命案。」我跟她說。她對歷史不熟,聽我一說,皺起眉頭,似乎難以想像在這麼美麗的校園,會發生這麼殘忍醜陋的事。

幾乎每一、兩個禮拜,我們就會回來總區走走。但隨著她情緒狀況越來越不好,我們越來越少回總區。

第一次跟她大吵,就是在總區校門口。我跟她提起幾天後有個聚會必須參加,她又起了疑心,不讓我去,我忍不住吼了她。

幾年後的畢業典禮,大夥兒回到校總區,在校門前拍照留影,嬉鬧歡笑,我卻感到落寞。紫韻沒跟我們一起畢業。我不禁想起了以前的點點滴滴。

------------------------

附圖為電影《初戀風暴》劇照,場景為台大校門口。

這電影值得一看,陳妍希在這片子裡太清純可人,完美的初戀情人形象,勝過《那些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6512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