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甜甜圈與雞蛋糕(深夜講堂系列)
2012/05/11 16:45:43瀏覽643|回應0|推薦0


 

甜甜圈與雞蛋糕
◎沈政男

三下,醫學系的小過年,全是些雞毛蒜皮科目,期中考結束那晚,天才同學帶著一整壺咖啡來男二舍 705 室,我的房間。我三個學長室友都返鄉了。

「不要再喝了!」我說。室內咖啡味瀰漫了又散去,嗅覺疲乏又再生,天才同學還在喝。我不喝咖啡,會失眠。

「數學家是機器,將咖啡製成定理。」他說。半夜三點了,眼神依舊閃耀,那粗黑塑膠鏡框掩蓋不住。一談到數學他可以三天三夜不睡。

「製你個頭啦!當醫生,只需要小學程度的數學。」我嗆說。上午考試,下課時間大家把握一分一秒猛啃共同筆記,他腋下夾一冊《量子力學》四處晃蕩,那畫面讓我有些唏噓,同病相憐。約他晚上過來坐坐。

全無被澆冷水的樣子,他接著又說:「今天報紙說英國數學家證明了龐加萊猜想,前幾天我看到了,根本是錯的。」

一個晚上,他講的數學名詞,十之八九我沒聽過,腦筋早塞滿共筆,沒有餘力追問。算了,看他講得那麼興奮,我還是問了:「龐加萊猜想?」

問句一出,馬上後悔,今晚不用睡了。

他解釋了半天,我還是聽不懂這條數學命題在講什麼。有時候我實在懷疑,我念的高中數學課本跟他難道不一樣嗎?

「在三度空間內,任何一個封閉、無洞的形體,一定可以被捏成一個球。」他用他想得到的最淺顯的白話說明。

我還是困惑。

「簡單講,就是雞蛋糕不能捏成甜甜圈啦!」

「為什麼不行,中間戳個洞就很像了啊!」

「嘿,這就對了!龐加萊猜想就是說,在不能戳洞的前提下,雞蛋糕不能捏成甜甜圈,反之亦然。」

「這不是廢話嗎?」我有些不以為然地說。

「是啊!最困難的數學,通常都是要證明最簡單的道理。」

天才同學完全沒有饒過我的態勢,但我實在太愛睏了,打呵欠也懶得遮掩了,看他會不會知道這是一種逐客令。

他似乎不認為。他一直拙於體會他人感受,社交場合,老是有突兀甚至不禮貌的舉措。他跟同學打招呼的方式,就是揮大掌拍人家肩膀,然後咧出嘴裡的白牙,像個大男孩。男同學就罷了,連女同學也如法炮製,紫韻(這時剛跟我在一起)近來就跟我抱怨被拍疼了。

好吧,只好奉陪到底了。我搶下他手中的咖啡杯,要他換聽我講。

「現在的時間與過去的時間

兩者都存在於未來的時間,

而未來的時間包含於過去的時間內。

假如所有時間都永遠存在

所有時間也就無法贖回。」我朗誦。

換他莫宰羊了:「這是什麼碗糕?」

「艾略特的《四首四重奏》。」

「嗯,聽不太懂呢,寫些什麼?」

「雞蛋糕可以捏成甜甜圈!」

「雞蛋…我聽你在放…」

兩人笑倒在地,笑到極點,眼眶微濕微紅,也不曉得是眼油還是眼淚。

甜甜圈與雞蛋糕,竟都被擺上了披薩店。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6444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