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魷魚羹(深夜講堂系列)
2012/05/21 22:26:51瀏覽1058|回應0|推薦1

 

沈政男

醫學系大三下與紫韻在一起後,原本獨行如狼的我,一切有伴,連翹課都不再孤單。

那是張雨生把最高音唱上青天,迴旋九天不散,化成一道道燦爛陽光的日子;羅大佑離開鹿港小鎮還不夠,離開了故鄉台灣,到香港去擁抱愛人同志;王傑則從香港浪跡到台北,宣告這城市的未來並非一場遊戲一場夢。

一九八七年,全台第一家日系百貨 SOGO 在忠孝東路開幕,這城市拋棄了陰暗破落的過去,迎向日出的方位。不到幾年,這裡的地價隨著張雨生的高音飆上青天,四顧茫茫舉頭一看,才發現雲端之上更有難以企及的股價。

被逐漸冷落的,則是台北車站以西,一直到西門町之間的舊商圈。那是火車仍然行走路面的日子,我們走過孤伶伶彷彿忘了卸妝戲子的北門,在平交道前被柵欄檔下。這是好的,幾年之後,這城市的人們將習慣於穿行地下、暢行無阻的生活,不知停駐、等待、被陽光曬得像一棵植物,也有一番況味。

翹課的午後,我挽著紫韻來到中華商場,穿過錦旗店、制服店、玉器行、古董攤,隨意翻看正流行的隨身聽、CD音響,買一雙三百元必定磨破腳後跟的假皮皮鞋,給了十元銅板換得兩個雙胞胎,一人一個,邊走邊吃。佳佳唱片行每次必定踅入,不一定有錢買,音樂資訊卻是免費。

或者從台大醫院穿過新公園,買一「袋」(塑膠袋裝)衡陽路口的酸梅湯,在重慶南路的書店裡吹冷氣。那時有一家光統書局,七層樓書城,有電梯可坐,還闢出一整層樓擺放英文或日文書,豪邁無比。

重慶路旁的城中市場,米粉湯、炒貓耳朵是紫韻的最愛,便宜又大碗。再往西門町的方向走去,會經過三商百貨、力霸百貨、西門町口的遠東百貨,這些都在 SOGO 出現以後變成窮酸不堪的平民購物中心。西門町口有一家永漢書局,樓上是比大營披薩,是後來這類看似義大利又像美國式其實什麼都不是的始祖。

紫韻腿力不好,走到這哩,總嚷著要休息了,喝杯楊桃湯吧!我會請她忍一忍,再往前走一段路,去漢口街吃全台最好吃的剉冰,這店招牌有玉米冰幾個字,但煮得綿綿密密的花生與紅豆才是一絕。製作剉冰有什麼絕技呢?把兩三種配料煮得美麗可口就夠了,有那麼難嗎?為什麼絕大多數的剉冰店,配料不是看起來髒髒爛爛假假,就是成了水果盤,根本不是剉冰了。

西門町逐漸沒落了,萬年、獅子林這些青少年城堡傾頹倒下,多少「青少年哪吒」一哄而散,幾年之後染著頭髮、穿著 T 恤垮褲、跳著嘻哈回來,從松田聖子改唱 L.A. boys,收復失土。

這裡的街街巷巷花樣百出,有一些只適合單身男子造訪,不能紫韻知道我來過,就刻意避開了。

走了一個下午,紫韻累了,我體力正好,於是看似不經意,實則刻意左彎右地趨近「小台北」。

話說男人每七秒鐘就想到那件事,我跟紫韻在一起,卻是每一秒鐘都想到那件事呢。有時候光在電話中聽到她的聲音,就會起反應。

每次從「小台北」遮遮掩掩出來,經過巷口的屈臣氏,就會看見一整排的小吃店,蚵仔煎、炒米粉、爌肉飯什麼的,冒著誘人的香氣,肚子跟著餓了起來。

其中我們最常吃的,就是「謝謝魷魚羹」了。這魷魚羹店的手藝全無特別之處,吃起來卻別有滋味。都因那店名實在取得太妙 —— 謝謝你,給了我這麼大這麼多的快樂,雖然幾年後我們終要分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6477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