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詩賞析/上半生 ──記〈黑暗溫泉〉寫成二十年
2010/01/12 09:25:08瀏覽1786|回應0|推薦5

上半生 ──記〈黑暗溫泉〉寫成二十年

 2010-01-12    中國時報    【顏艾琳】


     當他帶來年輕的體溫
     與疲倦的愛情時,
     我化作黑暗溫泉,
     將彼此洗滌成沒秘密的人。
     多年後,從我身體
     分出一個骨肉的地方,
     也形成他溢逃的缺口。
     他留下或走
     都有深淺不明的滯痕;
     而我的胸乳
     成長為母性的山脈,
     在分泌完乳汁後,繼之以淚
     灌溉新積成的沙洲。
     二十年的進化,
     我變得比我想像中堅強,
     卻比他心中的脆弱還渺小。
     我的半生風景
     忽忽然退到二十一歲的大後方,
     他用四十二歲的長鏡頭找尋,
     遠望清晰 如在眼前;
     近看欲擁 已在彼岸。


       <黑暗溫泉>  
           【顏艾琳】

 如果生活很累
     道德很輕,
         那麼,
      卸下一切
 投入黑暗中吧!
     黑暗中的底層
     是我在等待。
     為了誘引你的到來
     我將空氣搓揉--
     成秋天森林的乾爽氣味,
     適合助燃
     我們燃點很低的肉體。
 讓你來汲取我的溫潤吧!
 即使再深的疲倦
 都將在黑暗溫泉裡,
 洗褪。





賞析:二十年前,少女情慾萌發,肉體啟蒙,勇敢化作黑暗溫泉,易燃的液體,大膽召喚對等的熱情,期待交會的絢爛,照亮陰森的地底角落。弱水變身柴油,馬力十足。

      如今省悟,進出對方肉體,未必心靈契合,竟在生命的歷程裡形成不一的步調,有人走遠了,有人留在原地,驀然回首,那人不在燈火闌珊處,已在不能觸及的彼岸。歷經歲月洗鍊,黑泉再度化作透明的淚水、白色的乳汁,熱情未必消退,卻多了一份包容與含蓄,與淡淡的惆悵。

      二十年後,可以再寫一首《當我老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678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