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離非洲
2015/01/31 14:03:09瀏覽924|回應1|推薦4

遠離非洲
沈政男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主任張鈞翔,日前發表了「澎湖1號」史前猿人下顎骨的論文研究,將台灣的人類活動遺跡推進到了至少十九萬年前(如附圖)。隔天,《自然》期刊也刊出了另一項人類化石考古的重大發現,也就是在以色列的馬諾Manot)洞穴,找到了一個完整的頭蓋骨,年代約在五萬五千年前,代號為「馬諾1號」。

「澎湖1號」在生物分類學上近似直立人,而「馬諾1號」屬於智人。智人就是現代人類,也就是你我,而直立人是猿人,人類的祖先。最有名的直立人,是小學課本提到的北京人與爪哇人,年代約在五十萬年前。猿人的意思是半人半猿,再往前的人類祖先是南方古猿,在東非發現,年代約在三百萬年前。

也就是說,「澎湖1號」跟北京人、爪哇人的血緣相近,生活年代也差不多,都屬於直立人,但,重點來了,澎湖跟北京與爪哇距離很遠,考古學上從來沒有在這附近發現過這麼久遠的人類化石,這是第一次。從「澎湖1號」的發現可知,直立人在幾十萬年前,已經踏遍亞洲,甚至來到了台灣。

「澎湖1號」是在澎湖水道發現,澎湖水道是介於澎湖與台灣之間的台灣海峽水域,那地方的海底在三十幾年前發現過古象古牛的化石,年代約在數萬年前,當時就知道應有人類活動,但缺乏直接證據,如今「澎湖1號」的發現,證明了澎湖水道在遠古時代就有人類祖先生存,而且一下子把年代推進到了十九萬年前。

澎湖水道或者台灣海峽不是海洋嗎?怎麼會有人居住?那是因為冰河活動造成台灣海峽在數百萬年來,數度退水,岸底露出,使得中國大陸與台灣島相連一起,於是動物與人類祖先就趁著這時候遷徙到台灣來。四十多年前在台南發現的左鎮人,年代約兩萬年前,屬於智人,應該也是透過類似的方式從中國大陸來到台灣。

「澎湖1號」很可能也是從中國大陸遷徙到台灣,因為張鈞翔發現,「澎湖1號」跟中國安徽發現的和縣猿人,在解剖學上最相近。和縣猿人也屬於直立人。

「澎湖1號」證明了台灣在十九萬年前就有人類活動,但,重點來了,「澎湖1號」從哪裡來的?應該還是從中國大陸來的,就好像後來無數世世代代祖孫,都從中國大陸來到台灣,尋求更美好的生活。

那麼亞洲的直立人從何而來?石頭迸出來的嗎?當然不是,亞洲的直立人是從非洲出走而來的。約在一百八十萬年前,非洲演化出了直立人,他們從東非出發,通過今天以色列所在的地中海東岸,也就是古稱黎凡特走廊的狹長地帶,去到亞洲。

直立人從東非遷徙而出,當他們走到北京與爪哇,已經是一百萬年後的事。為什麼走這麼久?因為邊走邊看,能住就住,不能生活就繼續往前走,這就是生命。走了一百萬年,越走腦容量越大,越來越聰明,邊走邊演化。當然有一支直立人也走到了台灣,成了「澎湖1號」。

然而直立人走到亞洲以後,並沒有演化成智人,後來就滅絕了。很奇怪的,今天全世界存在的智人,也是從非洲走出來的。約在二十萬年前,非洲演化出了智人,而他們在十二萬年前開始出走,只是這次的出走不順利,沒多久又退回非洲。然後是大約六萬年前,智人的第二次出走,這次就走得夠遠了,不只來到亞洲,也去到歐洲、澳洲與最後的美洲。去到歐洲成了克羅馬儂人,去到中國成了山頂洞人,而來到台灣就成了左鎮人。

除了直立人與智人的出走非洲,還有海德堡人的出走。海德堡人也是人類祖先,他們走到了亞歐,降生了鼎鼎大名的尼安德塔人。

尼安德塔人有聽過吧,他們也是人類的祖先。重點來了,今天全世界的智人,除了非洲與中東以外,都帶有2%左右的尼安德塔人基因。也就是說,智人與尼安德塔人曾經通婚,混過血。

但,考古證據何在?

證據就是「馬諾1號」了。在以色列老早發現不少尼安德塔人的化石,但找不到智人,如今「馬諾1號」在以色列出土,而且與尼安德塔人居住的洞穴相隔不遠,證明了尼安德塔人與智人,在五萬五千年前左右,曾經一起住在今天的以色列,也就是古稱的黎凡特走廊。不要忘了,黎凡特走廊,就是從直立人開始,人類祖先從非洲出走必經的管道。

智人在黎凡特走廊遇見尼安德塔人,產生了混血,而沒有走出來的智人,他們的後代就沒有尼安德塔人的基因,這是今天非洲與中東人不帶尼安德塔人基因的原因。 

為什麼人類的祖先要遠離非洲?當然是為了尋找更美好的生活。撒哈拉沙漠在百萬年前,曾經大雨磅薄,連下了幾千年的雨,成了一片汪洋,因而促成動植物,以及人類祖先的遷徙。他們順著現成的河流與水道,前往亞歐與美澳,開創新天地,也寫下了新歷史。

(圖片來源: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5/150127/ncomms7037/fig_tab/ncomms7037_F3.html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20551042

 回應文章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2 03:12

同屬炎黃子孫太可笑?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說,台灣內部不宜再炒作認同議題,否則可能贏了政權,輸了國家。 
蘇起表示,辜汪會談20年,台灣內部認同有巨大轉折,辜汪會談時,台灣社會仍是中國人認同為主,如今卻已多數是台灣人認同,但兩岸實力與權力,卻往大陸傾斜,形成兩個相反力量拉扯,他十分憂心。實力影響大環境,不論是政治、外交、經濟、軍事,都將影響台灣的發展,但認同只影響選舉,認同不會影響經濟,更不利於外交或安全,若不注意兩岸實力的變遷,最後倒楣的是台灣。"台灣人認同"在選舉占便宜,"愛台灣"也比"愛中華民國"更討喜,一再炒作認同,卻是輸了國家.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指出,大陸與台灣未來終將統一。台灣的國際命運早在1943年開羅宣言時就已經決定,時任美國總統的羅斯福和英國首相邱吉爾同意蔣介石,將台灣歸還給當時的中華民國。民調顯示,台灣人民支持獨立多於統一,李光耀認為,這和台灣是否與中國大陸統一無關,台灣命運仍將由兩岸的現實力量以及美國是否介入而定。 

李光耀提到兩岸統一問題,乾脆的表示:「台灣與大陸的重新統一是時間的問題,這是任何國家無法阻擋的。…李登輝當總統時,他發起台灣化進程,強調該島脫離中國。但是這不會改變最終統一的結果,這樣做只能使台灣人在重新統一實際發生更加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