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牛肉麵節不應停辦
2015/01/13 07:42:13瀏覽993|回應2|推薦6

國民美食宣傳有成
牛肉麵節不應停辦
沈政男

日本有壽司,韓國有泡菜,新加坡有肉骨茶,香港有飲茶,舉世皆知,但,台灣呢?國際人士會將什麼美食與台灣做聯結?蚵仔煎、臭豆腐、豬血糕,還是鹽酥雞、珍珠奶茶?這些傳統小吃當然都有一些名氣,然而最可能代表台灣宣傳到世界的,目前看起來就是小籠包與牛肉麵。

台灣的小籠包與牛肉麵都曾多次獲得國際媒體報導,這跟兩樣美食的大本營位在首都台北有關,台北的國際觀光客多,能見度當然比較高。小籠包與牛肉麵都有機會成為台灣的看板美食,讓全世界一提到該食物就想到台灣,只是以小籠包來講,上海的小籠包也國際聞名,對台灣而言整體辨識度比較低,所以說還是牛肉麵適合當成國民美食的最佳代表。

從這個觀點來看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宣布將要停辦已有十年歷史的台北國際牛肉麵節一事,視野會更深遠。柯市長說不支持一次性放煙火式活動,但牛肉麵節已辦了十年,早有延續性,年年累積聲望,在台灣與國外都逐漸出名,並非活動結束,攤子一收,一切恢復原狀,大家都還是無名小卒。

不是的。柯市長可知,台北市有哪一家牛肉麵,曾獲紐約時報選為世界十大美食之一?是桃源街牛肉麵!柯市長說,「美食讓我吃是浪費」,建議柯市長可以去品嚐桃源街牛肉麵,或許對美食的看法會不一樣。

台北國際牛肉麵節,更有為台灣打響國民美食招牌的功能,十年以來,越來越多外國觀光客,知道台北有牛肉麵,而且是全世界最好吃的牛肉麵。在台灣國內也一樣,其他縣市民眾到台北旅遊,如果有做功課,都會想要前往品嚐幾家代表性的台北牛肉麵老店,比如永康牛肉麵、老張牛肉麵、廖家牛肉麵,或者林東芳牛肉麵等等。

牛肉麵節做為文化活動更有兩項意涵,一個是吃的文化,另一個是節慶文化。吃的文化是台灣文化裡非常重要的一環,也是人們生活的重心之一,地方政府當然有責任幫忙推廣。節慶文化則是嘉年華式歡樂活動,代表社會富庶、人們休閒需求增加,台北一年到頭各個假日都應該有各類嘉年華活動,觀賞的、玩樂的、購買的,當然也要有飲食的。由此觀之,牛肉麵節不只不應停辦,還要更加盛大舉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20149946

 回應文章

ada
2015/01/14 06:43
狗嘴吐不出象牙   狗嘴也不懂吃美食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3 21:34

版主說的是。

那麼只好叫柯文哲,用市政府的經費來辦牛肉麵節、小籠包節、珍珠奶茶節、臭豆腐節、豬血膏節、鹽酥雞節、鳳梨酥節、竹筒飯節、黑輪節、雞肉飯節、滷肉飯節、雞屁股節、捏面人節、麥芽糖節、、、、,

大家熱鬧一下,也比較不會有政府施政獨厚一家之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