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無社區傳播?台美不同調 誠實面對疫情才能補洞
2020/02/21 16:02:48瀏覽2655|回應1|推薦9

有無社區傳播?台美不同調
誠實面對疫情才能補洞
◎沈政男

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美國疾管局在給美國人看的旅遊警示網頁,將台灣列入「有明顯社區傳播」名單,卻遭蔡英文總統否認,形成「台灣總統在防疫專業上打臉美國疾管局」的怪事。

外交部說,「台灣不符合社區傳播四要件:找不到感染源、本土病例多於外來、形成傳播鏈、廣泛發生群聚事件」,但為什麼新加坡在二月七日,當國內出現第卅一到卅三共三起找不到感染源案例當天,就宣布該國已有社區傳播?因為,承認社區傳播不代表防疫失敗,遮掩社區傳播也不能向國際炫耀,唯有誠實面對疫情,才能補救漏洞,讓防疫升級。

以第十九例白牌司機來說,所謂「找不到感染源」,乃指透過一般疫調手段無法確認前一位感染者,台灣卻是用刑案規模來清查通聯紀錄,而且在逆轉酶(RT-PCR)檢驗陰性後,開世界先河施以自行研發的抗體來檢查,雖說最後證明所謂浙江台商乃感染源,但民眾都不免狐疑:此感染源只傳給白牌司機嗎?其他被感染者是無症狀、處於潛伏期,或者早被當成其他疾病處理了?

以第廿四例北部婦人來說,僅有接觸史資料為「女兒同學在一個半月前到過中港澳」,實質上就等於找不到感染源。指揮中心說,「已掌握此案例接觸者三百多人」,但未掌握到的有多少人?如果一位生活單純的婦人都會染病,其周遭社交更活躍的人呢?

中國大陸最新疫情數據顯示,新冠肺炎死亡率為二.三%,代表每位死亡案例背後可能有五十例輕重症,而新加坡至今沒有任何死亡案例,卻已有八十多確診案例,台灣到底真的沒有其他案例,或者只是還沒被檢驗出來?

幾位抗煞專家都呼籲,台灣很可能會有新冠肺炎社區傳播,必須儘早因應,但蔡政府最關心的似乎是國際觀感,不免讓人捏把冷汗。以中國湖北與鑽石公主號疫情來說,RO(傳播力)值介於二到三,就算台灣因防疫周延打個折扣,也有一點七,那麼如果社區傳播蔓延下去,到了四月中旬將會有四千多案例,對醫療量能形成重大負擔。

防疫必須期待最好,但做最壞打算,而第一步就是面對現實。如果台灣已有社區傳播,「健康人不必戴口罩」宣傳必須檢討,因為潛伏期與無症狀都可能傳染;不必要的大型集會應取消,相關經濟影響就得評估與因應;所有公私立機關行號都應落實量體溫、勤洗手等感控措施。

社區傳播最可怕的後果是發生大流行,屆時不只一千一百床負壓隔離病房爆滿,連疾管署準備的兩萬間單人病房都未必夠用;此外更須招募醫療大軍,及啟動龐大隔離措施。防疫如同作戰,與其繼續否認社區傳播,不如料敵從寬,趕緊做好禦敵準備。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1788014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1 18:29
從ˊ隱匿疫情的角度來看,蔡英文庾習近平還真是「兩岸一家親」啊O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