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噁心話聽一千次就會上癮 韓國瑜的肉麻政治學依然有效【沈政男觀點】
2019/02/19 14:50:06瀏覽2863|回應4|推薦8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春節前後兩次接受媒體訪問,分別講出了「兩岸是指腹為婚」與「兩岸關係是你儂我儂」這樣的兩岸論述,引發台灣社會議論。

韓國瑜一講出這些話,馬上引發批判,但批判的人有沒有把他受訪的全文看清楚?「指腹為婚」是因為媒體問他如何形容台美關係,他順道講了兩岸關係,而「你儂我儂」則是在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講的「兩岸一家親」的親情比擬之上,更進一步用愛情來形容兩岸關係,並且韓國瑜隨即補充,其嚴肅內涵就是「九二共識」。

也就是說,韓國瑜其實沒有在兩岸論述上超出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就只是用新的話語來包裝舊的講法罷了,而從輿論的反應來看,顯然他這樣的話語包裝術相當有效,很快吸引眾人目光。

「貨出去、人進來」,有什麼深意嗎?「打造高雄、全台首富」是不是俗夠有力?「蛋白區、蛋黃區」用在房地產業多久了,為什麼只有韓國瑜想到可以挪至政治領域來用?

「你儂我儂」也是如此,不過是眾人耳熟能詳的愛情話語,從沒人想到可以用來形容敵對的兩岸關係,但韓國瑜想到了。

這不是因為韓國瑜的文學素養比較好,也不是因為口才比較溜,而是因為,重點來了,他早已看透了政治,或者說華人或台人政治的本質——離不開情,不論是親情、友情與愛情。

記不記得韓國瑜去年甫獲國民黨提名為高雄市長候選人時,寫了一封「給高雄鄉親的一封情書」?同理,他將來一定也會寫一封「給大陸鄉親的一封情書」,而「指腹為婚」與「你儂我儂」,甚至什麼「你癢我幫你抓,我癢你幫我抓」,就是這封情書的前奏曲。

很噁心、很肉麻的政治情話,是不是?但韓國瑜把高雄市民當成情人來對待,在口頭、表情與身段上做到追求情人那樣的程度,事實證明完全有效。噁心話聽一次會想吐,但聽一千次以後,一旦對方不講了,反而會想念。韓國瑜的厲害在此,他已經看透了華人或台人政治的本質。這招在其他民主社會未必有效,但在華人或台人社會顯然好用。

有人說,「既然韓國瑜那麼捧中國大腿,為什麼中國還沒給高雄嚐甜頭」?別急嘛!韓國瑜雖然在台灣社會引爆「韓流」,畢竟才當高雄市長沒多久,中國當然還在觀望他的政治影響力。

光看韓國瑜在春節前後砲轟蔡政府的發言,會以為他背離了「經濟一百、政治零分」這樣的承諾,露出了馬腳,但如果從他發言的時機與比重來看,其實他還是守住了自己的設定,也就是「七分地方、三分中央」,或者說「做好高雄、伺機而動」,並未被網路聲量沖昏了頭。

當然這不是說韓國瑜不會選2020,而是變數依然太多,還需觀望。韓國瑜就任高雄市長至今已快三個月,「韓流」依然高燒不退,而且要韓國瑜選總統的呼聲越來越大,如果這樣的趨勢繼續發展下去,只怕他也會身不由己或當仁不讓。

中國常對台灣講的「血濃於水」,是親情,而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也是訴諸親情,但韓國瑜竟然講出了「你儂我儂」這樣的政治肉麻話,不曉得中共高層聽了做何感想。「血濃於水」是天注定,但「你儂我儂」是兩情相悅,等於給了台灣更多主體性,未必全無可取。 

 ---------------------------------------------

所有政治人物都是裝模作樣,差別就在於什麼時候被揭穿。

八個月被揭穿,是政客;八年以後才被揭穿,是高明的政客;而八十年以後才被揭穿,就是政治家了。

顯然,韓國瑜不是八個月就會被揭穿的政治人物。

韓國瑜的魅力來自語言,但他的語言魅力究竟是什麼?就只是耍嘴皮子嗎?

「我愛你」三個字,講出來不費吹灰之力,為什麼你對你的配偶講不出來?為什麼有人可以三餐加宵夜那樣講?

韓國瑜的厲害就在這裡,當然,也只有目光犀利的評論家能看出端倪。

全文連結如下:https://www.nextmag.com.tw/realtimenews/news/462294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24913903

 回應文章

柴子
2019/02/20 10:27
滿宏觀的

上大人-馬思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你是想說
2019/02/20 01:19

你就是那"目光犀利的評論家"。

是深綠的。


阿得
2019/02/19 20:49

大医師平時笨呆頭殼燒壞壞   你大部份的文章的論点都很蠢

只有這次説對啦   韓是時勢造出狗熊

高雄人笨蛋   被菊肥搞的一窮二白

人窮昏了   抓住狗熊當上帝

好戲在後頭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9 17:20

我還是不支持韓國瑜選總統

他的性格應該難以改革勞保年金

當今政壇只有"酷吏""雍正"柯文哲才能真正狠砍不當制度

先讓柯文哲玩四年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