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已攔不下柯文哲【沈政男觀點】
2018/05/08 18:24:40瀏覽1622|回應0|推薦7

民進黨在年底台北市長一役,到底要不要禮讓現任的柯文哲,至今舉棋不定。有人說,「民進黨基層堅持自己提名北市人選」,又說「蔡英文對柯文哲非常不爽」,因此,「已無禮讓空間」。

以上說法頗能反映民進黨對柯文哲又愛又恨的情結,問題是參加選舉不是選爽的,你要不要選、人家要不要讓你選,都不是主觀情緒與意願可以完全決定,現在最關鍵的是,到底柯文哲的支持度有多少?有沒有可能在2020威脅蔡英文?

民進黨要不要挺柯,到現在猶豫不決,就因明明該想2018,目光卻一直瞥向2020。其實,民進黨不必再做這種「2018蔡挺柯,2020柯挺蔡」的盤算了,因為柯文哲需要蔡英文,遠遠不及蔡英文需要柯文哲,這樣的買賣如何可能成交?

證據:近幾個月來的幾份媒體民調都顯示,即使民進黨提北市人選,柯文哲在三搶一的局面裡,依然排在第一;反觀蔡英文,如果柯文哲參選2020,又形成三搶一,那麼蔡英文很可能會落到第三,因為她目前的支持度已被朱立倫趕上,甚至超前了。

所以說不管民進黨在年底北市一役提不提名,都已經無法阻擋柯文哲的連任之路,這是柯文哲這幾個月來始終擺出「你禮讓也好,不禮讓也罷」的姿態,依舊選擇做自己的理由。

蔡英文不只一次說,禮讓的前提是「柯文哲要認同台灣價值」,但什麼是「台灣價值」?對柯文哲來說,台灣民意恐怕比台灣價值更加實在可靠。蔡英文的問題就在這裡:講抽象概念很會,也能引發人民期待,一旦必須落實,做出來的東西又往往讓眾人的期待落空,而心生不滿。反觀柯文哲,喊口號很少,幾乎不講空泛的理想,而是能做多少講多少,而屆時如果做更多,當然就會讓人驚艷。

民進黨與其反覆盤算該不該挺柯,不如好好探討,為什麼柯文哲可以在台北市的人氣維持不墜,而在全國也是數一數二?

政治人物最重要的本領之一,是能靠直覺體察民意,然後用淺顯易懂,一針見血,最好是有道理又帶感情的方式,將民意與自己的想法傳達出來,而這就是柯文哲比起民進黨政治人物的最大優勢。

柯文哲為什麼有這樣的優勢?性格特質當然是最重要因素,但柯文哲的直白一開始為他帶來不少副作用,後來一修再修,才變成如今大部分時間簡潔坦率,偶而適時暴衝的說話風格。政治人物講話有可聽性,是一個很基本的政治技術,而傳統民進黨政治人物,也都有這樣的本領,可惜到了蔡英文與賴清德這一代已經失傳。尤其是蔡英文,只要開口,幾乎都是扣分居多。

體察民意可以靠民調,也可以從選民熱線,或者看臉書、網路論壇的留言趨勢,但重點是保持開放清澈的心境,不要先入為主。關於這一點,柯文哲因為沒有黨派,沒有鐵票,使得他能保持盱衡全局的能力。反觀民進黨,因為好不容易重回執政,難免患得患失,於是對於支持者的意見,往往給予不成比例的重視,而偏離了主流民意。比如台大拔管事件,柯文哲反應直接,民進黨仔細算計,但從民調來看,誰在此一事件上掌握了多數民意?

或許蔡英文所謂的「台灣價值」,指的是統獨立場,但事實證明,「兩岸一家親」的說法並未讓柯文哲折損支持度,反而在台北市以外的地區更受歡迎。

當初柯文哲選上台北市長,很多人認為他是矇上的,大概做不了多久,但三年多做下來,事實證明柯文哲的學習與調整能力太可怕,如今的他,若用醫學來比喻,可說已經完成了基本訓練,拿到了專科執照。當今政壇,只有他身兼要職還能談笑風生,舉重若輕,而且卸下一切門面,與群眾實質親近,光憑這些,就足以跟民進黨政治人物拉出對比。民進黨不只在2018,恐怕在2020,都攔不下柯文哲了。 

----------------------------------

柯文哲已不只是醫學上的柯P,連在政治上也考取專科執照了。

2018台北市這局已定,現在民進黨該煩惱的是2020。

全文連結如下: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forum/403498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179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