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拉菊擋賴能否奏效?【沈政男觀點】
2018/04/17 09:27:37瀏覽1204|回應0|推薦2

蔡英文總統宣布,高雄市長陳菊將擔任懸缺已久的總統府秘書長,論者聞之評曰,「兩人加上行政院長賴清德,將形成鐵三角」,殊不知世上的三角關係,大都充滿矛盾與傾軋,眼前的這個組合也不會是例外。

總統府秘書長懸缺已久,為什麼蔡英文要在這時找人來補實?這點沒有疑義,就是為了拚年底的縣市長選舉。人選那麼多,為什麼要找陳菊?事實上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不論就執政或輔選來說,老早就是適合人選,但蔡英文沒什麼安全感,不會找太耀眼的人。那為什麼去年一度要找賴清德來當總統府秘書長?因為那時閣揆林全施政不力,綠營支持者要求蔡英文重用賴清德。後來賴清德拒絕,蔡英文只好找自己人吳釗燮,但吳在今年二月又接任外交部長,於是又出缺。

由此可見,總統府秘書長是誰,對蔡英文來說沒那麼重要,如果不是民進黨年底選情吃緊,也不會在這時找一個明星級人物來承擔輔選任務。只是,蔡英文身邊不是有賴清德嗎?兩人加起來,再加上幕僚團隊,難道無法扛起勝選重任?

你如果去問賴清德,他當然會說我可以!然而蔡英文不可能信任他,因為兩人有利害關係——如果民進黨在年底選舉大輸,比如輸掉台中市長,那麼黨內要求蔡英文讓出2020的呼聲,便會高漲,而賴清德的機會就來了。尤其以現在蔡英文與賴清德的施政滿意度持續明顯拉開來看,如果敗選以後要怪罪中央執政不力,矛頭也會指向蔡英文,而非賴清德。

所以說從蔡英文找陳菊入府一事來看,蔡英文跟賴清德的合作依然只是迫於情勢的權宜之計,兩人並未形成夥伴關係。甚至可以這麼說,大小事都想抓在手中的蔡英文,遇到了同樣好勝求完美的賴清德,已經感到有些礙手礙腳——雖然你民調高,但我畢竟是總統,大小事最終應該要聽我的吧!

賴清德當然也知道,要讓蔡英文信任,必須盡量輸誠,這是他接任閣揆以後,沒將內閣大換血的原因,然而賴清德終究是一個主見很強,對自己很有自信的人,當他看到蔡政府的執政成績持續沒有起色,當然也會急,而急了,就會想要走自己的路。

比如賴清德對於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其實很有意見,才會三番兩次公開說自己是「台獨工作者」,而蔡英文並不希望賴清德衝得這麼快,但賴清德的支持度仍有一定高度,還不能撕破臉,只好和顏悅色地說「他很誠實」。凡此種種扞格,在其他政務上應該所在多有,蔡英文才會在受訪時公開承認兩人意見常有不同,有時也會找陳菊一起討論。

只是,以往是遠距離找人幫忙溝通,現在則是將人請到了家裡來,意義已經不同。此後,蔡英文在與賴清德溝通之前,一定先找陳菊,而如果能說服陳菊,那麼賴清德即使有不同意見,也孤掌難鳴。陳菊答應接任總統府秘書長以後,蔡英文那麼高興,原因在此。

至於陳菊,原本當完高雄市長就要退休,何以拗不住蔡英文的懇求?早在2016蔡英文上台後,就要找陳菊當閣揆,但陳菊評估體能以後而拒絕,如今只是入府當幕僚長,不用拋頭露面,應該還能勝任。此外也是看到年底的選舉,民進黨有了危機,不能放手不管。只是,未來夾在蔡英文與賴清德中間,陳菊要如何拿捏自己的角色,恐怕也是很傷腦筋。

蔡英文拉菊擋賴能否奏效,就看兩點:一、賴清德在施政上,能否拉出自己的特色與成效,而讓蔡英文與陳菊跟隨;二、賴清德能否持續維持自己與蔡英文的民調差距。如果不能,那麼年底選舉即使民進黨大敗,賴清德也跟2020無緣。從這個角度就能清楚看出,何以賴清德在陳菊決定入府後又講了一次「我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

-----------------------------------------------

陳菊不是就要退休了,怎麼會答應入府?

英菊賴不是鐵三角,而是卡賴三角。

請看我的分析。

全文連結如下: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people/398174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154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