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媒:大逃亡?陸過億中產家庭爭相出國
2016/10/16 09:02:47瀏覽80|回應0|推薦0

20161009日【記者 李倩倩報導】

    近日,法國媒體評述中國持續的出國熱潮。認為中國大陸人的出國熱潮持續高漲,特別是過億的中產家庭都想出國,情況到了全民出國的程度。法廣106日引述港媒報導說,儘管當局強化愛國主義教育,呼籲民族自尊心,並批評移民現象,渲染海外的負面消息,但中國人的「出國夢想擋都擋不住」。窮人要改變命運者夢想出國,有錢人更想出國,出國仍然是中國人的一個重要夢想。中國「仍是一個出國之國。」

    文章寫道,1949之後,出國之路被中共斷絕,但1978年以後迅即復活,最近10年,「出國留學」被過億的新興中產家庭發揮到極致,中國人不但出國讀大學,中學生也絡驛於途,情況實在已到了全民出國的程度。

    報導說,即使官媒一再渲染出國的負面,如中學生出國受到輿論批評,因為他們年紀還小,難以適應外國生活,容易被壓力打垮,出國等於毀了他們的人生。或者海歸也已不像以前那麼吃香喝辣,找工作不再像以前那麼容易。但中國民眾仍挖空心思,送孩子出國。

    文章舉例,2015年熱播的電視劇「小別離」,以「中學生出國」為主題,切中社會關心所在,結果大受歡迎;劇中三個北京家庭,不論貧富,目標一致,都想盡辦法,將孩子送出國讀高中。三個孩子所讀的北京初中,校內無人不談出國;正在讀初三的女主角,不但父母要她出國,爺爺奶奶也全心全意要她出國。編劇的用意很明顯,是要用三個家庭去反映中產民情:過億的中產家庭,日思夜想的,就是將孩子送出國。

    另一篇大陸網文《看懂了『小别離』就看懂了中國中產階級的焦慮》分析:海外移民潮、購房潮不再止步於上流社會,而是滲透進了中產階級,深刻影響了他們的日常生活。他們卻發現,職位競爭的激烈超出想像,他們有可能隨時失掉工作,也可能沮喪地發現自己的工資還不如保姆和保潔。房價狂飆,讓人望而卻步。文章說,對於35歲以後的中產階級而言,雖然眼下日子過得不錯,但一場大病或意外就可能會一貧如洗。

    除了醫療,子女的教育、結婚、自身的養老費用,都開銷不菲。自己幾乎是在用生命在賺錢,錢卻好像始終不夠用,是大多數人的心理常態。飛速的經濟增長和急劇的社會變遷,讓人們有了強烈的物質欲求,這種物質欲求只會不斷提升,不會封頂。當個人收入達到一定水平之後,薪資的高速增長很難持續,但慾望確是無窮無盡。久而久之,就會產生自我懷疑、希望落空的倦怠感。

    除了和金錢有關的顧慮之外,食品安全、個人隱私安全和環境污染也讓中產階級倍感困擾。中產階級普遍認為「食品安全」沒有保障,缺乏「個人信息、隱私安全」,「生態環境安全」,「交通安全」,遠遠達不到標準,「醫療安全」和「勞動安全」缺失,另外「人身安全」和「個人和家庭財產安全」沒有保障。

    法廣的文章最後說,爭相出國的觀念根深柢固,且見不到逆轉的跡像。而到了人民不再爭相出國、將上學之路放在國內之時,中國才真的算是強國。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7935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