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勞保年金釋疑(3)---- 摘自官網
2012/06/12 04:07:06瀏覽244|回應0|推薦0

 

Q1

如果我991月已經60歲,保險年資25年,但是我還想繼續工作至62歲再請領老年年金,我可以領多少錢?

A

1.

為了鼓勵勞工繼續工作,這次勞保條例修法有規定如果延後請領老年年金,每延後1年請領,就依原計算金額增給4%,最多增給20%。

2.

舉例:假設您60歲時,保險年資25年,想再工作2年才領老年年金,您就有27年年資,如以平均月投保薪資32,000元來計算。

每月可領老年年金金額:32,000×27×1.55×18%)=14,463元。

Q2

如果我991月已經60歲,保險年資25年,並已退出勞保,本來還想再找工作,但到62歲還是沒有找到,這樣我可以領多少老年年金?

A

1.

雖然您已退出勞保,但您已經符合老年年金給付條件,仍然可依展延年金之計算方式,每延後1年請領,就增給4%,最多增給20%。

2.

舉例:假設您62歲時,保險年資仍是25年,如以平均月投保薪資32,000元來計算。

每月可領老年年金金額:32,000×25×1.55×14×2)=13,392元。

Q3

聽說老年年金可以提前領,是真的嗎?

A

1.

是的。如果被保險人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但尚未符合法定老年年金請領年齡,得提前5年請領老年年金,每提前1年,依原計算金額減給4%。

2.

舉例:陳先生57歲時想退休,保險年資32年又11個多月,平均月投保薪資32,000元,他可以提前3年請領老年年金。

每月年金金額:32,000×321×1.55×14×3)=14,404元。

Q4

如果我提前3年請領老年年金,領了3年後到60歲時,是不是可改領全額的老年年金,不必再扣減比例?

A

不行,您到60歲以後,仍然是依照原減額計算後的金額按月領取老年年金。

Q5

如果提前請領老年年金,領了一段時間又找到工作,可以反悔不領嗎?

A

不可以。

Q6

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和老年年金到底那一個比較好?

A

1.

「一次請領老年給付」雖然可以一次領取高額之保險給付,但仍有給付上限(4550個月的限制),也有很高的風險,而且可能因利率下跌、通貨膨脹等經濟因素使給付金額縮水。

2.

「老年年金」的優點:

(1)

按月領取,既安全又有保障,可以避免一次給付所可能遭遇的風險。

(2)

給付沒有年資上限,所以保愈久領愈多,活到老領到老。

(3)

可依照勞工個人的退休規劃選擇展延年金或減額年金。

(4)

當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5%時,年金金額也會隨同調整。

(5)

如果在領取老年年金期間死亡,其遺屬還可改領「遺屬年金」。

從以上的說明,可見老年年金的優點較一次請領給付更多,保障更完整,不僅可以保障自已的老年生活,更可照顧遺屬未來長期的生活。

Q7

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和老年年金那一個可以領得比較多?

A

1.

依據內政部95年統計資料,國人60歲以後平均餘命為22年,然依96年統計勞保被保險人一次領取老年給付的平均金額大約為110萬元,實不足以保障勞工退休後長期之老年生活所需。

2.

依據勞保局估算,以60歲,勞保年資25年,平均月投保薪資32,000元為例,一次給付可領112萬元;但是如果選擇領取老年年金,可以每個月領12,400元,領了77個月(已領1128,400元)就超過一次給付的金額;再以平均餘命22年計算,22年共可領3273,600,所以老年年金較一次給付更優,更有保障。

 

Q8:不是在加保期間死亡,勞保遺屬年金如何計算?

A:如果是「被保險人退保,於領取老年年金或失能年金期間死亡」或「被保險人保險年資滿15年,並符合舊制老年給付條件,於未領取老年給付前死亡」二種情形者,符合條件之遺屬也可以請領遺屬年金。

1.給付標準如下:

(1)依失能年金或老年年金給付標準計算後金額×50

(2)最低保障3,000元。

(3)同一順序遺屬有2人以上時,每多1人加發25%,最多加計50%

2.舉例(1):

周先生在領取老年年金期間死亡,保險年資25年又3個多月,平均月投保薪資32,000元。

※原領每月老年年金金額:32,000×(25+4/12)×1.55%=12,564元。

→改領每月遺屬年金金額:12,564×50%=6,282元。

舉例(2):

上例周先生在領取老年年金期間死亡,遺有配偶及2名子女。

※每月年金金額:6,282 ×(125%×2)9,423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53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