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民日報》指普世民主虛偽----BBC
2012/05/31 06:15:33瀏覽128|回應0|推薦0

2012.05.24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星期四(24日)發表文章,對「普世民主」的概念提出質疑,說建立在社會主義公有制基礎上的民主才是最廣泛的民主。文章指出,在國家層面的所謂民主政治具有鮮明的階級性和意識形態性,民主是有具體歷史條件的,沒有抽像的、超階級的民主。

    資產階級民主從一開始就是少數人的民主,是保護資產階級私有制經濟利益,是少數人主宰多數人的民主。文章說,對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來說,資產階級民主具有欺騙性,並非真正的民主。

    文章指出,建立在社會主義公有制基礎上的民主制度才是科學的民主,民主集中制是這種民主和執政黨的運作方式,是無產階級政黨和社會主義國家機構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

王偉光:什麼是科學的民主----人民網*

  讀了劉鼎新同志撰寫的《誰是當今最科學的民主》(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一書,深受啟發。

  民主,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西方,都是一個重大而敏感的理論與現實問題。一般來說,民主可以有三種不同層次的內涵。一是作為國家政治制度層面的民主,就是通常所說的民主政治。這個意義上的民主帶有鮮明的階級性、政治性、意識形態性。二是作為具體組織形式、機構、機制、操作層面的民主,就是通常所說的民主政治的具體組織形式、運行體制、機構、機制,具體運作程式、原則、規則。它是為一定的國家制度、一定的政治、一定的階級服務的,為什麼服務,就從屬什麼,就具有什麼性質。三是作為民主價值觀、民主思想、民主作風的民主。這些作為觀念形態的民主,具有意識形態性、階級性。三個層次的民主內涵相互聯繫、相輔相成,也相互區別。

  民主是具體的、歷史的、變化的,從來就沒有抽象的、超階級的、超歷史的、永恆的、普世的民主。與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發展需求相適應,資產階級創造了適應人類歷史進步的資產階級民主。可以說,資產階級民主在資本主義上升期是具有進步性和革命性的。然而,資產階級民主從一開始就是少數人的民主,是以少數人對多數人的統治為前提的民主,是以保護資產階級私有制經濟利益為條件的民主,因而具有局限性、有限性、反動性、虛偽性和欺騙性對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來說,資產階級民主並不是真正的民主,它以表面的全民性作為偽裝,掩蓋其對多數人實行統治、壓迫的階級實質。

  社會主義民主實行廣泛的人民民主,是建立在社會主義公有制基礎上的民主制度,是科學的民主。在社會主義政治生活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運行、執政黨的政治運作必然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來運行。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的有機結合,是無產階級政黨和社會主義國家機構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我們黨在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原則過程中,不斷把民主集中制原則具體化、系統化、制度化、中國化,為馬克思主義民主集中制的理論創新和制度完善作出了突出貢獻。中國共產黨的党的建設和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成功實踐,證明了民主集中制的科學性。

  在我國,社會主義民主之所以是科學的,還因為它具有牢固的經濟基礎、堅實的組織基礎、廣泛的社會基礎和完整的自身功能。當然,任何新生事物並不是一開始就那麼完美無缺,社會主義民主也會在成長過程中不斷創新完善。

   (本文摘自作者為劉鼎新著的《誰是當今最科學的民主》一書所寫的評論)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49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