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候鳥第六週
2019/09/23 12:33:43瀏覽1511|回應1|推薦120

這個州立公園原本不在計畫之內。兒子在GPS設定一個他自己想去的公園,可車開了半天不知道還有多遠;我瞄到窗邊這個公園標示,就拐進這兒來了。

入口有個自動繳費機,兒子買有州立公園年卡,逕自開車入園。天雨,沒什麼遊客;我們走過野餐區,經這條小步道進入森林。

森林盡頭有個瀑布,比起台灣許多瀑布,例如五峰旗或十分寮實在小巫見大巫;但觀賞瀑布的平台下方卻有個水力發電廠。雨季或融雪過後的水勢如何洶湧澎湃眼下看來難以想像,只覺得那水流,不過和溪頭銀杏林橋上觀賞的川流巨石ㄧ樣大小,可就在這對父子腳下,卻是個水力發電廠。

發電廠單層、平頂、十來坪水泥建築,沒窗、一個重重的不銹鋼鐵門牢牢鎖著。外面牆上雋刻個銅質碑文寫著建築年代與創建者;另外一個告示牌如下,牌上說明該水力發電站的發電原理與過程。細加詳讀,可知此建築只是一座水力發電廠的一部分。

下面這張告示牌看來,這個瀑布有名字,「週週瀑流」。這個水力發電站在聯邦能源管理委員會裡屬於華盛頓州編號7563。看這告示牌下一張照片:矮牆釘貼一張危險警告,「水勢竄升迅不及防」。看樣子我們來在枯水期。我google過,華州有66%的電力來自水電;今年4月18日州眾院與參院通過法案,核定該州到2045年實現100%無碳電力。奧勒崗州與華盛頓州的電價全美最低,事實上美國共有99個核子反應爐與63個核電站,2016年供應20%國內電力;全美有20州沒有建核電站,電力來源不靠燒煤傷肺,而是切切實實利用水資源與再生能源。

回程仔細欣賞小徑兩旁的林木,真佩服植物頑強的生命力;幾百年前鳥、風或哪個「傳媒」,偶然撒播下數百粒樹籽在岩石間,經過日月照拂、雨、雪滋潤,他們突破重重險阻,卓然而立。

有些樹雖然老朽衰頹了,新的生命仍舊從斷殘的主幹抽芽、生長、茁壯。我們台灣深山林內(如阿里山),也多可見到二代木、三代木。老樹即使死了,樹魂仍舊守護、滋養著新生命。

要調轉車頭回家了,回頭再看一眼今年拜訪的最後一個華盛頓州立公園;這片綠地、叢林、煙靄與飄渺間的遠山和溪頭銀杏林一帶多像啊!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shen&aid=129579472

 回應文章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4 15:56

這篇格文比中文系的文章還要講究

條理清晰  遣詞用字獨到

時間寬裕的話可以多一些篇幅

總之你的文筆很有味道 值得自己多多磨練

美國地大物博 文化多元 應該利用半年的時間好好悠遊

這裡啊  雖是我們的故鄉 令人懷念  但異鄉總是好比仙境

先練習住上半年  再慢慢習慣那裡的步調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19-09-25 00:07 回覆:
謝謝迴響。
我想表達的:「電」既然已ㄧ日不可或缺,怎麼樣在維護大自然下維持電之永續不絕,是政府與全民的課題。
「婆娑之嶼,美麗之島」絕世難有,不能讓各種各類各樣式的政治口水糟蹋淹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