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旅遊】銀髮遊蹤--大雪山國家森林公園生態慢遊(聯合新聞網首頁)(udn部落格粉絲專頁)
2016/11/01 16:06:21瀏覽3858|回應0|推薦36

  只為了想吸一口不會讓自己乾咳喉嚨痛的空氣;純粹不想天天活在按捺不住想拔睫毛的癢,擠眉弄眼,收拾了行囊,直奔離自己最近最高的山大雪山。

  算準時間,刻意避開一早自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出來的遊客車陣,選在十一點兼程繞到東勢加油站旁東蘭路6東勢水餃大王吃午餐,這五十年的老店,仔細算算,我們至少當了十年的死忠粉絲了,只為了那垂涎三尺的滷菜,和紮實夠味的麻醬麵,外加一碗讓人逼出一身汗的酸辣湯。

  吃完午飯,不能耽擱,因為,下午2點過後,上山的雲霧一起,視線就很差了。走在產業道路上,穿梭在濃密的綠蔭下,從曬到頭昏眼花的秋老虎氣候,驟然進入略帶有蕭瑟秋涼意味的山區,心情一陣的急轉,可說是沉澱平靜了,又有著莫名的愁悵,不覺大吃一驚,趕忙把注意力放在窗外翻騰如泉湧的雲霧,唯恐氣候的變化引來情緒的波動。

  抵橫嶺山,恰巧路旁有一停車位,圓滾滾的肚子似乎該活動一下了,施施然沿著平緩的林間步道行,鬆軟的松針道,減輕了腳步的沈重,每一個轉彎,就是一個令人期待與幻想的世界。

  林間運動之人來自四方,未曾謀面,但總在擦身而過時,留下燦爛的笑容和爽朗的問候:「你好!」大家因貼近大自然,而散發出與環境融入一體的大自在。

橫嶺山自然步道總長6.6公里,以大雪山林道26.5 K隧道口為起點,大雪山社區活動中心為終點,高度落差約800公尺。步道從03.5K為非常舒爽的杉木林蔭道路,落差只有200公尺左右,坡度平緩適合各年齡前來漫步優遊。不過,剩下的3公里多,不但落差有600公尺,而且有兩千多階的樓梯,對於平常較少劇烈運動、少登山的人,就是一項很大的體力付出。想舒服享受森林浴的山友,在炎熱的夏季取3.5K來回一趟的散步是不錯的選擇。全程由上往下走的路線約2-3小時,是很輕鬆,感覺未能盡性的可於913公尺處的三叉路左上橫嶺山,可再增加二小時行程。若要具有挑戰性,可由下方的大雪山林道151K育才巷處右下,經社區到登山口反向上行,800公尺的的落差,保證可以滿足一天的運動量。(登山口附近的200林道兩旁大都畫有紅色禁止停車線,好多有錢的山友總是在假日期間非讓警察開紅單開到手軟不行,不想收紅單子的山友,停車一定要多走一段路找畫白線路邊才可。)O型一圈,上下登山口一定要有接駁車,否則林道要踢11公里約三小時,天氣熱再加上汽車的廢氣,絕對比登山道累。5.3k6.6k沿途設有各種植物解說牌,登山兼生態教學,真是一舉二得。 社區的山大人餐飲店提供飲料及餐點‧往下走雖然輕鬆些,但對不常爬山的人來說,翌日很可能會”鐡腿”,但往上爬,一次上升800公尺,也不是不常爬山的人所能忍受的。(資料來源:輝哥的天空

  我是肉腳眾所皆知,所以,不用膨風,只走落差200公尺的平緩坡,心滿意足的準備到遊客中心登記入宿報到。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很貴吧?」 

  「雙人房2200包自助式早、晚餐,你覺得呢?」

  入宿在這深山中,地上一張垃圾都沒有,滿山區步道完好無缺,放眼看去古木參天,每一棵都是歲月的見證,豐富的自然生態,夜間的星光滿天,這些的附加價值,在我眼中遠超過2200。人還在山上,我就預計著要做下一次long stay的打算

  安頓好房間,距晚餐還有三個小時,當下跳上車就直奔天池,這一輩子,敗就敗在太信任數據,停車場上標示距天池400公尺,開什麼玩笑,再不禁事,我怎麼可能走不完一圈操場?事實上,至今我仍懷疑400是指直線距離!

  唯一讓我認命的走完全程的原因是一路上相伴的金翼化眉,時而圍繞腳邊,時而跳進一旁小水塘戲水,忽而上了樹自縫隙偷窺,乍然引吭高歌兩曲,一條寬敞的大道,上有大樹遮陰,斜照的夕陽把路面灑了一片金黃,美,美得讓人捨不得閉眼。

  在這看雲,雲不再是高不可攀的,不再是一朵一朵的,是活的,是有生命的,像是沸騰的蒸氣,在空中翻滾,用力向外伸展著,那是一種會讓人會受到震撼的動能。

  天池位於小雪山南稜,海拔高2,600公尺,面積約0.4公頃,池旁的瑞雪亭可觀賞雲海,冬季亦可賞雪戲雪。雪山神木位於200林道49.5公里下方山谷中,由天池循步道而下約二千餘公尺可達,神木附近有紀念碑及衛生設施。神木樹種為紅檜,高聳挺拔枝葉蒼翠,胸高直徑4公尺,胸圍13公尺,樹高49公尺,樹齡約1,400年。此外,由天池往神木途中的華山松林地景緻也相當優美。位於200林道49公里岔路口,設有星座觀測解說牌。(資料來源台灣山林悠遊網

  要想與帝雉有相見歡,四點一定要打道回府,因為,牠們夫妻也有固定約會時間的,這時段山區霧氣重了,拍到的機會比較大。順道還可以拍到美美的雲海照喔。

  想在一天之內完成這時段的所有照片,有難度,因此,建議至少住兩天以上,才能好整以暇的享受悠閒的步調,同時靜心的拍下有感情的佳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80135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