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行動替代批評才是積極的表現
2006/08/03 07:13:49瀏覽598|回應1|推薦4

日前在報端看到北縣某老師的投書,言及該校的圖書館「聊備一館」,身為國中圖書館管理員的我,心中五味雜陳不知是啥滋味。近日,立法院又以彰化某國中之國文科試題為由質詢,當場考倒了行政院長,一時間輿論嘩然。二件事擺在一塊,令我感觸良多。

先就考題而言,「把女性比喻成一個球,二十歲是橄欖球,三十歲是籃球,四十歲是乒乓球,五十歲是高爾夫球。試問,『球』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記得這是一篇網路笑話,初次看到時,我還曾為作者幽默風趣天馬行空的思考邏輯而莞爾,殊不知這麼一個小品文章,竟引發諸多爭議!有人批判對女性不尊敬;有人評擊題目深奧難解,大家捨本逐末競相將重點放在分數上,卻忽略了問題最大的癥結…這麼一個淺顯易懂的笑話,學生為什麼竟無法意會?這其中代表的意思是:我們下一代的閱讀、理解、批判能力已逐漸衰退!

我們學校的圖書館是在九年一貫課程實施後才開始漸上正軌,從門可羅雀到如今人山人海,這其中包含無數老師用心良苦的賣力推動。從帶學生參觀圖書館介紹圖書分類,到指定作業,教學生應用工具書查詢資料;從社團活動引導學生選讀世界名著,到以借閱冊次給予獎勵認可,老師們一心將學生帶領進書香世界,企圖借由好書陶冶孩子們的心性,提昇學生的閱讀能力。

這幾年,我親眼目睹孩子們的蛻變。從初始心不甘情不願,只為因應老師檢查,隨手抓本書就走,到迷上書裡的世界,下課十分鐘一頭就栽在書庫裡挑選書籍,學生們像換了個人似的,禮貌而懂事,討人喜愛。更有全班學生因為段考成績進步,要求老師利用自習課或聯課活動課到圖書館看書做為獎勵的。

段考成績公佈時,我總喜歡站在佈告欄前觀賞;校刊出版時,我也總迫不及待的翻看,因為,上面的名字半數以上是我所熟稔的學生…圖書館的常客,他們讓我體會到與有榮焉的喜悅!

寫這篇文章並不是要彰顯我們學校圖書館有多好,而是想藉以與大家分享我的體悟:孩子的閱讀與理解力,是從日常不斷吸收知識所累積。與其質疑沒有圖書館應用課程,譏諷聊備一館,為什麼不多用些心思、方法,鼓勵學生利用圖書館?與其指責老師出題偏差,為什麼不提昇孩子們閱讀的興趣,在淺移默化中增加學生的程度?即便父母投入再大的財力,即便孩子全天候補習,這些需要日積月累的學問絕不是一蹴可幾!

九年一貫的考題靈活而寬廣,要想有好的成績,絕不是只依賴老師課堂上所教,就能應付自如。知識涉獵愈多的人,愈能有驚人的成果,要怎麼做,就看為人師長父母的如何引導孩子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381163

 回應文章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試管嬰兒
2006/08/03 22:32

『成也教育,敗也教育』

台灣的青年學子,早被教育部當成《試管嬰兒》

從一試定終身的聯招大考

到現成的指考推甄加定考

我的媽呀!

不僅忙壞了學生的應考情緒

更搞得家長們跟著團團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