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巧克力戰爭一書對我的撼動
2008/10/11 06:46:20瀏覽1186|回應4|推薦28

每年的生日,好友慧文都會精心為我挑選一本好書,今年,退休後的第一個生日,我以為不再有人記得我的大日子,沒想到,傾盆大雨之際,慧文的老公不辭辛勞的把書和賀卡送到,驚喜中夾雜著感動,我不假片刻立即打開封套,「巧克力戰爭!」什麼叫做知心好友,從我剛上網查詢,並差點下單的舉動上來看,不難理解。

你敢不敢堅持做自己?

敢不敢與眾不同?

即使──全世界以你為敵?

很難形容書封面上這三句話對我所造成的震撼,一輩子以來,我的生活中乏善可陳,既沒有偶像,好像也沒有喜好與厭惡,依著道德規範的框架,禮義廉恥的觀念根深柢固的深植在腦海,直到臨老,我才開始真正面對自己,什麼是我想做的?真正的我是什麼樣子?我果真可以不顧世俗的觀念,說出自己的真正想法嗎?這些問題一直盤踞在我的心裡,直到看到這三句話,我迫不及待的想找到自己的答案。

二個小時,我K完了整本書,它是一本很普通的書,很平淡,沒什麼激情的場景,但是,不知為何,我的心情竟隨著熟稔的校園事件而高低起伏,直至終了,一種對社會大環境的無奈,與曾滿懷理想抱負卻不得不服於現實而承認失敗的主角的痛苦領悟,我的情緒盪到谷底。

現實生活中,我就是書中的羅花生,我有著強烈的正義感,但是,我沒有勇氣撼動整個宇宙,於是,我只有偷偷的表達不滿與抱怨,屈服於現實。

主角雷諾則是我內心世界期望擔當的角色,我想平淡的過好自己的日子,既不想攀緣成為名聲響徹雲霄的人,也不希望自己成為受人擺佈的棋子。然而,一生走下來,為了五斗米,在現實生活中,我一直帶著虛假的面具過活,沒人見過面具下的我真正的面容。當主角選擇拒絕為學校賣巧克力時,我為他的勇氣感動,自忖,如果今天換做是我,我沒勇氣拒絕長官的要挾;然而,當他被打到重傷幾近彌留之際,他告訴好友羅花生,只要活著,就算賣餅乾、賣巧克力,什麼都好時,我的心情陷入了低潮,他終究被社會的殘酷打敗了。

我暗自尋思,如果真有時光機器,讓我人生重新寫過,我會不會再像現在,因為不合理的工作分配,以及一句「能者多勞」的笑話,背負著難以支撐的壓力,無處申訴抗爭,直到終了,以一身病痛申請早退,想藉此表達對行政無力的抗議?

我的退休沒有引起任何的風吹草動,直到工作接續不下去時,才終於有人發現,我曾承受多少不合理的工作量及壓力。

然而,退休後我是否就活得更好?未必盡然,因為年齡的關係,沒有人給我公平的競爭機會,陳舊的觀念讓大家對提早退休的人用有色懷疑的眼光看待,任憑我再三解說,也沒人敢用我,現在的我儼然書中即將死亡的主角雷諾,我不得不承認…即便現在叫我賣巧克力我都去!我仍是會屈服於生活之下,過著沒有自我的日子。

你敢不敢堅持做自己?敢不敢與眾不同?即使──全世界以你為敵?」我的答案是:「不能。」我不是那能撼動全宇宙的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2288911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8/10/15 20:30

或許您不是與全世界對抗的人

但是您堅守崗位

做好自己本份

就已令人敬佩了

祝您再創事業第二春


blue phoenix

石永芳(tea122) 於 2008-10-16 13:09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與留言

一種偶遇知心的感慨

讓我不覺紅了眼眶

鮮少有人能瞭解我感傷的原因

您道盡了我的心酸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08/10/13 21:30

石姐好

您這篇文章也讓我發了不少省思^^.其實我在了解了徐志摩的故事時,也曾有過佩服他的想法,那個時代,有幾人有他這種突破世俗的勇氣,斷然和妻子離婚.詩人畢竟是詩人!

我是常人和凡人,屈服於傳統加諸女子身上種種限制,有的是道德,有的是不成文的法.我想這部份我和石姐是一樣的.不可能做出多麼驚世駭俗的事的.

可想而知,石姐是個有高度道德觀的女子,想必是三從四德的典範.這也沒有什麼不好,總不能社會上,個個都在改變社會,還是需要良善的傳統來維繫社會的和協.您不是退休了嗎? 為何還會想到要繼續”工作”呢?

退休是享”清褔”的開始啊.^^

石姐的生日,我錯過了,真遺憾,但仍要說聲”生日快樂,天天快樂”發自內心的哦.


滄海之一粟,人海之稀客
石永芳(tea122) 於 2008-10-13 23:59 回覆:

工作是讓人覺得自己還有殘存的價值

三十五歲罹患癌症至今

我常和病人分享

我有一個關念:能站決不坐,能坐絕不躺,非不得以躺,照樣可以學杏林子,躺著寫

是這股毅力,讓我一拖就過了十二年

不但讓我陪孩子長大

更讓我認識好多喜好藝文的朋友

這就是我想找工作,讓自己時時活在被需要中,從中得到成就感,與認同感.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
2008/10/11 10:59

年少輕狂,不平則鳴

總為正義發聲,總無懼作挺身而出的第一人

多年來撞得滿頭苞,渾身傷痕累累

但並未澆熄我的熱情

只是,受過傷之後多少也長的點智慧

雖依然不改與眾不同的性格

雖依然不啻挺身而出

但多了些思量,不見得要硬碰硬與世界為敵

有許多事轉個彎,殊途同歸


石永芳(tea122) 於 2008-10-12 11:13 回覆:

其實

我內心世界因書而震撼

人生中

勇於做一次自己

或許真會有不同的結局故事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11 09:41

這種為敵的事...要做的時候..

要看看是否是不利他人或不對..

因現在有些價值觀都被社會亂象被打亂了....

有時更會用這些話來做反擊..

還自以為是大聲說自己是對的,

一直問自己及別人我的堅持有何不對呢???


石永芳(tea122) 於 2008-10-12 11:19 回覆:

執善固執是令人讚佩的

強詞奪理則是令人不齒的

每個人都有眼睛 耳朵 思考

離譜的言行舉止

大家都看得懂心裡也都有數

我的心中也有一把尺

它有著高標的道德標準

能丈量出是非對錯

老一輩的人常云:

善惡有報  不是不報  時候未到

一起等待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