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彰化美食】佳風蜜冰淇淋響應土蜂達人培育本土野蜂 推出「森林野蜂蜜」、「森林野冬蜜」
2017/12/17 17:36:17瀏覽3406|回應0|推薦35

以正直的食物100%不加糖、不加水,以天然蜂蜜及水果打造精緻冰品新格局一舉成名販售用在欉熟水果、蜂蜜、鮮奶製做的水果冰棒、冰淇淋;用蜂王乳加鮮奶製作蜂王乳冰棒;用金鑽鳳梨加蜂蜜做成蜂梨酥伴手禮備受消費者及媒體矚目的彰化佳風蜜冰淇淋老闆梁聰先生,幼年成長於養蜂人家,生活的困苦艱辛讓他發奮圖強遠走他鄉,成為皮革大王,年過半百便擁有上億身價,隱退。

出身養蜂人家 深知養蜂人苦

每思昔日與父親共騎機車奔走在山嶺間,不捨外宿的額外開銷,一日來回,那風吹日曬的疲憊與辛酸,每每談及父親劬勞教養,梁錫聰不禁噙著淚,感慨萬千,滿懷感恩。退休後,思及人生總要做些什麼有意義的事,決定取之社會還諸社會,遂決定支持蜂農及台灣在地農產。

只為讓消費者明白純蜂蜜的原味

在佳風蜜冰淇淋店彰化實體店面,現場可購買冰品、蜂王乳、生巧克力、蜂梨酥外,還有各式各樣的蜂蜜,除了坊間常見龍眼蜜、桂花蜜、荔枝蜜,比較特殊的還有紅柴蜜、野生烏桕蜜,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森林野蜜。

佳風蜜推出量少價高的森林野蜜,並非為了牟利,梁錫聰先生只是希望藉此喚醒社會大眾對台灣野蜂保育的支持。消費者的購買,不僅是為台灣野蜂盡一份心力,也是給予野蜂達人陳大哥支持與鼓勵。

佳蜂蜜野蜂培育場成立因緣

自從國內食安問題頻傳後,消費者開始有了認證的觀念。2016年,基隆市農會和宜蘭大學合作,向農民收購蜂蜜,交由宜蘭大學認證,為消費者把關,決心推廣優質蜂蜜。驚覺有種由「囊狀病毒」引起的中囊病,正在東方蜂群間傳染,讓蜂農們十分擔心。

喜歡蜂蜜為養生品的人,都聽過野蜂蜜,台灣原生種野蜂採集森林百花釀造,自然熟成,因為非人工養殖,產量極低,濃度高,含豐富活性酶,風味清新,有濃郁的喉韻及多層次口感,是市場上高單價的珍品。令眾人不解的是,一般俗稱的野蜂土蜂,學名叫做「東方蜜蜂」,台灣本土原生種,為什麼不曾出現在台灣的囊狀病毒,會突然在蜂群間爆發流行?學者跨海追蹤,推斷病毒是有人貪便宜,異想天開從中國走私蜜蜂入關,造成此次生態色變

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特聘教授陳裕文除建議蜂農,盡速銷毀蜂群。他呼籲養蜂人不要再從中國引入蜜蜂,並且停止在台灣島內移動東方蜂群,包括交易蜂群、載送蜂群到外縣市採蜜,或收捕野蜂來飼養,以免野外蜂群受到感染。

二隻虎頭蜂 可攻陷一箱蜂窩

台灣野蜂罹患中囊病疫情,殺死九成以上野蜂,且疫情持續加溫中,造成野蜂生態前所未有的浩劫,梁錫聰先生得悉養蜂達人陳大哥在南投仁愛鄉法治村武界茗園(海拔1200M)處置放野蜂蜂箱,培育野蜂。決定以行動支持。

欺騙野蜂天敵虎頭蜂,用棕櫚葉搭成擬人房舍,於每年春、冬兩季採蜜期,做分箱、擴箱動作,目前已有十數箱,培育工作仍持續進行中,待有一定數量後,才計劃往山下擴張範圍。

為預防虎頭蜂攻擊,用棕櫚製作虛擬外罩,保護野蜂窩。

將裝滿蜜的蜂巢切割下,留下蜂蛹的巢穴,再置入新蜂箱,又是新的一朝代。

花園裡在飛的蜜蜂是台灣野蜂還是西洋蜂?

「不都是蜜蜂嗎?」想必會有人好奇詢問,很多人都吃過蜂蜜,但是可能不知道,台灣主要有兩種產蜜的蜜蜂。一種是我們耳熟能詳大眾所飼養的洋蜂,又稱義大利蜂、西洋蜂或是洋蜂。另一種則是東方蜜蜂,是台灣的原生種,又稱台灣野蜂或土蜂。台灣約有七、八百戶專業蜂農,因為西洋蜂的產蜜量和經濟價值,遠大於東方蜂,超過九成都是飼養國外引入的西洋蜜蜂,又稱為義大利蜂。

西洋蜂怕冷只在平地活動,台灣野蜂(中國蜂)是台灣中高海拔最重要的「專業授粉者」者,一旦族群大規模減少,海拔1500公尺以上溫帶植物、果樹授粉情況都將受到嚴重影響。台中靜宜大學生態人文系副教授楊國楨表示,台灣五大科植物之一的薔薇科植物,多數生長在中高海拔地區,一旦蜜蜂大量減少,勢必對生態造成衝擊。

虎頭蜂

雄蜂

女王蜂

最佳農藥檢驗員

雲夢茗雲以保護自然生態為本,園區內生態豐富,因地處高海拔,病蟲害少有,滿天密密麻麻為採蜜傾巢而出的野蜂,陣容之浩大足以令人震撼,可堪與電影殺人蜂場景媲美,甚至園主的住宅駁崁下,土窩中都藏有蜂窩,要什麼認證?光是這陣仗,就足可證明此地無農藥了。

茶樹下的雜訊都是野蜂,駁崁下方就是它們的巢穴。

後記:

  有學者專家在監控、有養蜂達人在復育、有美食製作人用自家產品做背書,每一個角落,台灣人都在為台灣野蜂傾力相助,且行之有年,別以為這和你沒關係,學者愛因斯坦曾預言,如果蜜蜂從世界上消失了,人類將活不過四年,不要以為這是誇示法,植物界少了蜜蜂為媒介,無法受粉,馬上面臨的就是絕種,斷糧是必然的趨勢,你還沒警覺到嗎?就讓大家一起支持養蜂達人們!

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

相關資訊:

佳風蜜

官網:佳風蜜

FB:佳風蜜冰淇淋

地址:彰化市彰水路215

電話:04 761 5506

營業:9:00~18:00

公休:周一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09549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