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六青】立岱有機農場取得中興大學有機農產品認證
2017/11/23 17:53:51瀏覽1598|回應0|推薦11

自從化學過度使用後,土壤酸化、硬化,黑黝黝的土地變成白色,為了養土台灣不少人力投入土壤的深耕養息,在立岱有機農場,黑色鬆軟的土壤,讓人馬上聯想到土地下一條條活動力十足的蚯蚓,這一片沃土的主人,他的用心程度,令人嘆為觀止。

車水馬龍的嘉義東市場內,一對平凡的夫妻兜售著自家耕作的蔬菜,看似一般的蔬菜攤販,卻有著不同於他人的願景,期望能提供安全、健康的蔬菜。

「當你看到別人施藥後隔天就採收販售,你真的不敢在街上買菜回家煮來吃。」健康是所有人都在追求的目標,是奢望?還是夢想?農園主人王先生以一己之力,嚐試耕種無農藥蔬菜,採用室內栽種有效隔絕蚊蟲及空污、再加上高成本的180度蒸氣消毒法,用天敵相剋法來防治病蟲害....。摸索著,用噴辣椒水扼阻病蟲害,晚上點燈抓蟲,開始5-6年種的菜全給蟲吃,透過農會資訊到各式管道習得知識,歷經16年的努力,終於在民國101年取得中興大學「有機農產品」認證。

年紀老邁體力大不如前,佔地1.4甲的立岱有機農園,分為ABCD四區,三個溫室加一個網室,二個兒子不捨父母的辛勞,也深以父母的理念為豪,決定返鄉,協助父母,不擅外交詞令的哥哥負責農園栽種,弟弟則負責產品行銷及品牌創立及商品包裝設計。

為了區別自己家自產自銷的蔬果,立岱的產品不委外銷售,全由自己販售,為了嚴控品質,亦不收購他家相同性質蔬菜。販賣地點立岱有機農園、嘉義東市場、朴子第二市場

蔬菜的栽種是學問,採收更是竅門,一般農人都一大清早採收最新鮮還沾著露水的蔬菜,送到市菜,也最受家庭主婦青睞殊不知夜間植物沒有光合作用,清晨時硝酸鹽含量最高,入選第四屆百大青農的王一展先生說:「蔬菜最佳採收時間是下午,植物經過光合作用,硝酸鹽含量較低,營養最高。」立岱有機農園除了提供有機蔬果及農試體驗外,每年約12月都會舉辦觀摩活動,非常適合親子同遊,讓小孩子親近大自然。為避免人員進出,帶入病蟲害,立岱平時不開放,如果學校或一般團體辦理參觀教學,請事先預約。

立岱有機農園(有機蔬果、農事體驗)

王一展

電話:0937-359640

農場地址:嘉義縣中埔鄉和美村司公廍37-2號

認證單位:國立中興大學

認證字號:PACC-OG_100-031

FB:立岱有機農園

嘉義友善耕作小農  偏愛趣旅行X部落客農夫生態之旅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09156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