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哪篇美食分享是真的?
2017/10/19 01:16:55瀏覽1359|回應0|推薦38

  當老友安排旅行時,追著網路美食文安排用膳點時,哪篇美食分享是真的?成了大家最關心的話題,當被問到這話題時,我竟有著無言以對的茫然,每個人的口感不同,要如何斷定哪家的食物對你而言是美食?

  人的生命有多脆弱?沒有親臨,任誰也無法體會。在走訪美食這條路上,最常令人動容的餐飲,是為自己和家人做的料理,那不是譁眾取寵肉麻的廣告詞,有為罹癌的妻子開素早餐店的;有富豪化療後,投資網室蔬菜栽種,贊助有心栽種無毒生機蔬菜的菜商,全數收購代銷菜品;為了病中的孩子,痛極思痛,想給所有職業婦女,一個安心的外帶食盒,那些人無聲為社會的付出,你沒看到,但,在撰文的我,每每寫到紅了眼眶。

  在這些人面對,我又能做些什麼,這些年,我內心一直堅持著某些信念,若外食避免不了,至少,消費者有權花錢為自己買一份安心的食物。

  我慶幸自己生長在五0年代,味蕾嚐過食物的原始滋味,所以,辨別得出何謂自然原味;我感恩自己走過家庭煮婦的日子,知道料理過程中,加入辛香植物後的誘人氣息,與人工調味粉的差別;我曾疑惑,何以自己體會不出多層次感的境界?任公民記者六年走來,望著檢驗單上發炎指數直衝破萬,我不禁哂然,昔日普化、有機化、生化、食化、分析化…光是化學,我就修了不知多少學分,病理學、臨床醫學都是白讀的,如今,只憑著自己的口感當神農氏認證有沒有添加人工添加物?愚蠢!

  大家近幾年大概常見到我寫新社頭櫃山的山豬咖啡吃無菜單料理,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話說,認識山豬咖啡是為了教育部DOC計畫,採訪新社DOC學員咖啡產銷班,認識了這居住在頭櫃山三角點下方,有著一肚子與生態共存理念,甜柿果園裡養了一群野生山豬,熱愛大自然的好學生。

  看他的FB,出乎意料,他並非因製作一頁網站而成名,反而是因山豬天天大鬧果園,大啖甜柿,引起一群人關注,眾人成了山豬的鐵粉,齊聲為山豬請命,園主經濟作物甜柿不但沒幫他成有錢人,反而成了山豬的糧食供應站,讓我一看忍不住大笑,因而也成了粉絲成員。

  令人折服的是,頭櫃山的咖啡口感還相當不錯,且算是近郊頗有景觀的位置,於是,初始,是為了上山喝咖啡賞櫻花、山芙蓉和芒草花,直到發現大嫂有一手好廚藝之後,這下,山豬咖啡成了我和好友餐聚的私人場所。

  無菜單料理多少錢一人是合理的?如果,我告訴大家,在這,可以吃到300元/人的餐,你的感覺是什麼?想必很多人一定會不以為然淡淡一笑,是吧。但是,如果你看到一群平日有在家煮飯的婆婆媽媽,一擁而上,把每道菜吃到盤底朝天,還不忘問是否有剩菜可以外帶回家給先生和小孩,那才是最佳的證明。尤其是那一碟一碟新鮮園中現摘的蔬果,脆甜鮮美令人大塊朵頤。

  吃到撐,飯後再來杯黑咖啡,吹著山風,瞇著眼看大冠鷲御風而行,滿足,就在這一刻達到最高點。

  80元/斤的甜柿,貴嗎?確定是生機的?一車活蹦亂跳生氣盎然的黑螞蟻,讓你手忙腳亂;甜度多少?滿車爬的黑螞蟻會告訴你;一定是被灑了糖水,有在園裡就熟到透明的果子,拿起湯匙用挖的吃,似果凍的果肉,如蜜一般的汁液滑過喉管,再多的問號,都會全部化解。買過有機甜柿吧!一斤多少錢?這裡是果農大盤價。

  常遇到有人質問我何以確信農產是安全的,我常啞口無言,君不見照片中滿園蜜蜂、蝴蝶翩翩飛舞?怎確定農民不是噴了除草劑?看園子的草切斷面是綠色還是黃色就知道啦!當真園主怎麼說,你就都相信,不經思考嗎?人讀書至少會有判斷力,怎可能輕而易舉的就為別人背書?

  哪篇美食分享是真的?用心看文字的敘述和照片,聰明如你者,當然知道正確答案。

  年近六十,明白了一個道理,只有活在最貼近自然的地方,才找得到最真誠的人性。寫過六年美食報導後,如何辨識食材,照片與文字,已又重複了,人忌諱嘮叨,尤其是好為人師的囉唆,日後,就純粹只是分享,不再多贅言贅語了。

相關資訊:

頭櫃山露營區(https://www.icamping.tw/g/stores/092038182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08816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