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傷心母親節~綠繡眼
2021/05/21 01:39:00瀏覽2128|回應0|推薦66

一隻河馬的死讓人惋惜,一隻受傷的石虎讓人心痛,一雙落難的小鳥不至於受到太多的關注,因為,人的心裡,總是對較大的動物有較多的同情心。但,這是一齣悲劇,悲劇因我而起。

院子一棵芒果樹,年年結實累累,除了自己食用,也分享給鄰居、朋友。以往不怎麼管理,任其自然開花結果,不噴灑農藥,不套袋。名為有機水果,但其實被果蠅叮咬長蟲的多,留下來且完好的少。

今年,胞弟從家鄉農會帶來兩束芒果套袋,今天(5/4)一大早架著梯子,備好剪刀,一方面為過多的果串疏果,同時修剪多餘的枝條,進行套袋。

屋簷下為綠繡眼築巢的地方

                                                   院子的芒果樹

靠近屋簷一處隱密的地方,我依例修剪出較為清爽通風的空間,一時不察,枝條落地才發現一個小小的鳥巢,仔細一看,大吃一驚,竟然有兩隻紅紅嫩嫩的幼鳥,伸長脖子,張大嘴巴嗷嗷待哺。

    真是罪過,我說。

掉在地上的樹枝和鳥巢

我立即停下手中的工作,小心翼翼的將枝條連同鳥巢撿起,仔細觀察,還好雛鳥無恙。

心中想到的是,趕快為雛鳥安置一個可以遮風蔽雨的地方,期望這個地方一方面親鳥可以找到,但願親鳥不會棄巢而去,萬一親鳥真的離去,我可以方便餵養牠們,等牠們長大後放生。

從小生長在偏鄉,為了生活,水裡游的,空中飛的,地上走的都是村民蛋白質主要的來原,在當時的時空,野生動物只是獵物,對生命絲毫没有憐憫的心。後來到城裡讀書,漸漸的瞭解到,動物也是生命。只是没有想到,兒時的放浪行為讓我懂得如何照顧雛鳥生命,也算是補償吧!

                                    鳥巢被安置在芒果樹下的鋁窗上

我一直思索著這是什麼鳥,由於幼鳥太小了,實在無法從牠的樣貌判斷,而牠的巢也太小了,不似常來的白頭翁的巢。

在安置過程中,雛鳥很自然的一有動靜就露出嗷嗷待哺的動作,讓人看了又心疼又可愛。數小時後,我想牠們可能真的餓了,於是拿出小米,用棉花棒沾濕,一點一點的給予餵食。(如下二圖)

餵食

讓我驚喜的是,中午過後,發現親鳥找到了牠的窩和小孩,而且很機警的在鳥巢的周邊徘徊,偶而進到窩裡又快速的跳出,這些動作說明牠很没安全感但又不放心自己的孩子。原來是綠繡眼 ,很巧小很可愛的青綠色小鳥。

自從知道是綠繡眼而且親鳥回來照顧之後,棄巢的顧慮已除,為了讓親鳥安心的養育雛鳥,我們一家人都不再靠近鳥巢,也不再從芒果樹下經過。

大約又經過一、二個小時,我們興奮的發現親鳥已經孵在巢上,我用相機拉長鏡頭拍攝到這溫馨的畫面,只是照片裡,親鳥神情緊張、憂鬱,兩眼直視隨時保持警戒的狀態。再過幾天就是母親節(5/9)了,親鳥應該是快快樂樂的母親。想到這裡我心中充滿了虧欠。

5月4日下午親鳥孵在巢上的神情 (鏡頭拉近)

親鳥的神情~憂鬱(鏡頭拉長)

自從親鳥回巢之後,雖然我們不再靠近芒果樹,但其實我們每天都在注意親鳥的動靜,主要是觀察親鳥是否每天進出鳥巢,生怕牠有一天真的棄巢而去。有這個顧慮也是因為變數太多了。

樹枝綁在鋁窗上,經過幾天曝曬,葉片乾了、下垂了,原來有樹葉遮蔭的鳥巢現在變成光禿禿,而且鳥巢的著力點在葉柄和樹枝,葉枯了,葉柄下垂了,鳥巢顯得鬆垮。幾次從廚房落地窗的縫隙窺探,久久不見親鳥芳蹤總會耽心,直到親鳥出現才鬆口氣。

還有一個原因,隨著芒果成長,芒果的樹枝也跟著下垂,原來可以遮蔭的鳥巢,中午大約有半個小時的時間會被陽光直接照射到,尤其這幾天高溫都在30幾度,5/11日中午,我就看到雛鳥因為熱而一直張開嘴巴透氣。

其間也曾觀察到親鳥讓人糾心與心疼的畫面,5/8中午,當太陽直接照射到鳥巢時,親鳥站在巢上擋太陽而且不時的扇動翅膀。

5/12早上,雛鳥站上巢的周邊舞動翅膀,像似在練習飛行。果不其然,中午太陽照到之前,我一直在思考如何為雛鳥遮蔭而不會驚嚇到親鳥,觀察好一陳子,鳥巢竟然没有動靜,感覺有點反常,走近一看,雛鳥已離巢而去,留下傾頹鳥巢在陽光下彷如廢墟。

      

                                            雛鳥離去後留下傾頹的鳥巢

我努力的找尋綠繡眼的芳蹤,突然一隻羽毛未豐的雛鳥飄飄然落地,然後沿著牆邊花草層層疊疊的往上飛爬,親鳥在樹上狀似很不放心的看著牠。

看到這一幕,我感動得幾乎掉下眼淚,對雛鳥我有太多的虧欠,現在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我知道,一隻河馬的死讓人惋惜,一隻受傷的石虎讓人心痛,一雙落難的小鳥不至於受到太多的關注,因為,人的心裡,總是對較大的動物有較多的同情心。但,這是一齣悲劇,悲劇因我而起。

第二天,再也看不到綠繡眼母子,樹是牠們的跳板,天空是牠們翱翔的操場,寄予無限的祝福。  

芒果花開鳥自來

如同候鳥 心還在

戀戀風塵 鳯返巢

不用針不用線 

只用心兒編織的城堡

 

一陣天旋地轉  一切都變了調

孤雛淚  生死一線間

親鳥嘆  如夢一場

 

 一雙友善的手輕輕拂過  是

悲劇唯一的渡口

劇裡

親鳥 不離不棄

劇外

觀者 淚沾襟

 

終於 雲開見日 雁飛翔 

 天地有情 親情無價

明年芒果花再開 

故友    來不來?

( 心情隨筆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168168168&aid=16241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