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9馬祖戰鬥營(三)竿南竿北走一回
2020/08/01 00:32:41瀏覽1439|回應0|推薦30

馬祖之劍形狀像一隻手緊握利劍,矗立在南竿馬港港口正前方,是馬祖重要的地標與精神象徵。

 枕戈待旦紀念公園又稱為「福山照壁」,這不只是一面寫有精神標語的牆,而是一棟五層樓高的建築物,從遠遠的海面上就能看得清楚。這四個大字是蔣中正親題,與金門的「毋忘在莒」相互輝映。

 南竿八八坑道完工於先總統蔣公八十八歲誕辰因而得名,坑道原停放戰備用的戰車,另一端通往南竿機場,後來因坑道中段坍方,戰車撤走後一度充當馬祖電信局的機房與辦公場所,如今則是馬祖酒廠窖藏老酒與高粱酒的地方。

這些老酒酒甕上厚厚的灰說明它們已窖藏多年。

八八坑道內有容量四千公升的儲酒桶九十二個,儲酒量驚人。

在坑道裡聽導遊「姑姑」解說,四週酒香瀰漫,未飲已先醉了。

 馬祖酒廠前身是中興酒廠,隸屬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早期利用民宅以古法釀酒,設備簡陋,產量極為有限。民國59年擴廠及更新設備後,產品大受歡迎。

開罈香百里

洗甕醉千家

 這幅「高山流水詩千韻,明月清風酒一壺」對聯,是馬祖籍登山怪傑李小石所寫。2009年他背負馬祖境天后宮媽祖金身登上聖母峰,使這尊媽祖成為世界上第一尊登上聖母峰的神像。李小石曾登上四座八千公尺以上高山,2013年攀登尼泊爾洛子峰時罹難,馬祖南竿設有他的紀念館及銅像。

 

從北竿最高峰壁山頂遠眺北竿機場。

北竿芹壁聚落,層層疊疊的石頭屋,很有地中海的味道。

 面對大海的芹壁聚落,因芹山與壁山環抱而得名,早期是富裕繁榮的漁村,後來漁源枯竭,村民大多外移,目前石頭屋紛紛改成民宿或咖啡廳,吸引許多遊客。

閩東式建築的特色是依山而建,就地取材採石築屋,屋頂以石頭壓住,避免瓦片被吹走。

紅瓦屋頂非常漂亮

這裡還能看到許多反共標語。

照片近處是龜島,遠方的高登島是馬祖距離大陸最近的島嶼。

芹壁觸目所及都是美景如畫。

 橋仔村是北竿的一個小聚落,早期為對大陸貿易的轉口港,也是北竿人口最多的地方,但近年來居民大量外移,目前只剩不到一百人。

來喔!來喔!來喝曹媽媽道地的青草茶。

封火山牆是馬鞍牆的一種,作用是防範火災及祈福鎮邪。

小小的橋仔村竟然有八間廟、188尊神像,是一個神明比人多的奇妙所在。

 南竿的大砲連兩四洞的雷霆巨砲,目前仍屬於軍事禁區,只開放給國人參觀,事先要造名冊提出申請,進去還要檢查身分證,外國人跟大陸客都不給看。

向戍守前線的將士致敬!

兩四洞是國軍最大的火砲,砲彈重達一百六十五公斤。

兩四洞的砲管與下方么洞五榴砲的砲管超級比一比。

 北海坑道自1968年開挖,當時的工程設備技術尚不發達,除了使用大量炸藥開炸之外,就靠二萬多名阿兵哥分三班二十四小時,一斧一鑿在堅硬的花崗石山中挖掘出來。

 平均寬度十公尺、高度十八公尺的北海坑道,內部呈「井」字形,全長六百四十公尺,是一座隱藏於九天之下的地下碼頭,可停放軍方的小型登陸艇。目前北海坑道已卸下戰備任務,開放供民眾參觀。

 坑道內曾充當蛙人訓練場所,我老弟幫忙頂橡皮艇,但他的啤酒肚跟蛙人的六塊肌形成搞笑的對比。

模擬國軍弟兄開鑿坑道的塑像,令人看了肅然起敬。

坑道的水面隨大海潮汐漲落,潮水淹沒坑道旁的步道時便無法通行。

自費搭「搖櫓」小木船體驗坑道的鬼斧神工。

晚上坑道內燈光熄滅後,水面就會閃爍無數「藍眼淚」,想要欣賞還要另外付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46228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