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36)傳統美食小吃 燒餅和米糕
2020/05/16 01:06:35瀏覽514|回應0|推薦9

繪圖 / (淡彩速寫 / 米糕和蔬菜湯)

作者﹕文、圖/邱榮蓉


從小我居住的環境是眷村。眷村文化最獨特的地方是房子都很低矮狹隘、家家戶戶連成一排,所以幾乎每個家庭都藏不住祕密。好比左右鄰居打罵孩子、夫妻口角,或是隔壁、對面、後門的鄰居廚房裡,千里傳香的飄散出美食的氣味……種種平凡生活的瑣碎印象,慢慢形成日後成長階段中,我最懷念的故鄉畫面。

記憶的童年,每戶人家都十分清苦,好在當年有美援捐贈的麵粉、奶粉、玉米粉、牛油這一類免費物資,用這些材料能作出許多簡單美味的麵食!麵點的種類簡單又多樣,不需像吃飯那樣必須配菜,能省錢,也養成我從小愛吃麵食的習慣!直到外出念書在學校附近租屋,對我來說,在吃麵食中就能尋得幼年記憶的味道。

因為愛吃麵食,我的早餐幾乎都是中式早餐的包子、燒餅油條、豆漿;我向來不吃飯糰、滷肉飯這些不容易消化的米飯當早餐,或需要另點一些小菜來搭配著吃的稀飯。因為,從小在家吃的早餐,幾乎都是簡單的「懶人餅」──就是將麵粉加水跟鹽調和好、再加一點蔥花在碗裡打勻,就能在油鍋裡煎出一張味道香滑混著蔥香的簡單麵餅!

曾幾何時,現在賣傳統中式燒餅油條的店家,都在模仿速食店的經營,以直營或加盟方式將營業時間拉長;幾乎從傍晚的4、5點開始,通宵達旦到第二天的中午,除了早點、也賣晚餐、消夜,只要你想吃簡單傳統的美食小吃,都能買一份來解饞。當時我就買了一份燒餅夾豬排與豆漿當晚餐,燒餅裡面夾著滿滿的內餡:有兩片豬排、和一個荷包蛋、一點小黃瓜和番茄片、高麗菜絲、沙拉醬。這些黃白紅綠相間的色彩非常好看,忍不住隨手畫下速寫線條,回家後再憑記憶上色。

另一張圖,畫的是傳統台式米糕和蔬菜湯。這家小舖的米糕滋味超優啊!讓我只要外出總會特地繞過來,即使不內用、也要外帶回家才甘願,就是不想錯過這樣傳統又道地的美味!小小的米糕,就是我心目中最平價美味的台式小吃──香滑軟黏的米粒軟硬適中,搭配著店家很豪邁淋上去的大片肉鬆、與可愛的翠綠香菜、以及紅色的甜辣醬,像幅畫似的讓我有驚艷的感覺!那天刻意帶著速寫本和水彩出門,不想再錯過它豐美的倩影,一定要把握當下、畫下這美麗的記憶和傳統的滋味!@

原文: 2012-12-21 11:04 AM    標籤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2/12/17/n3754304.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