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35)生命如花籃
2020/05/16 00:55:54瀏覽392|回應0|推薦6

繪圖 / (水彩畫花籃)

作者﹕文、圖/邱榮蓉

年底到了,報社舉辦「台灣2012年度代表字大選」,結果「憂」字居冠,成為這一年全民心靈與社會的寫照。我認同「憂」字有自我要求、帶來沮喪、也會帶來轉化的力量。所謂「憂鬱」、「憂慮」,不論大人或孩子,現代人各自有屬於自己的壓力和憂慮、許多看不見也摸不著的文明病,就是不知不覺間憂鬱病上身吧。

好些年前,我女兒病了,變得不愛理人、不想上學、整天關在屋裡、不愛打扮、討厭和同學出遊講話。常說,自己活在毫無意義的人世間!後來我帶她去不同的醫院看診,最後得到的答案竟是:女兒有憂鬱症。這對我來說簡直是青天霹靂!我和外子都是滿懷熱忱、開朗外向、喜歡與人接觸互動的人,我從不懂什麼是憂鬱症?一定要弄個清楚明白──女兒為什麼會有憂鬱症?!

除了帶她去醫院看門診、也陪她住院調養,在醫院裡我感覺這些心裡生病的大人和孩子,幾乎都有一個永遠打不開的結,埋藏在他們幽暗的內心深處。一般人生理上的問題,可藉由醫生問診、數據檢察、投藥治療,就能減緩病情得到改善;但心裡生病的人,外表是看不出來的,也不能光靠醫院的護理和藥物的使用,這些人最最需要的,是家人的愛心、關懷與包容!

有些家屬希望有憂鬱症的家人住院,這樣能替自己省去很多照應的時間和麻煩,至少不必天天面對這些陰晴不定的家人,送進醫院能眼不見為淨!其實,這些住在醫院的病友,通通待在一個特定的時間和空間中,猶如運行在正常軌道外的星宿。他們幾乎與世孤立隔絕,以自己緩慢的步調游移前進,找不到自己心中確切的目標。

在我陪女兒住院的這一段期間,讓我領悟到一個事實:每個生命來到人世間,經由母親的關心與愛才會變得燦爛如花。儘管花兒的生命周期很短,花開花落有其生命過程,但不論女兒將來活到多大年紀,作為母親的我就該永遠對她包容、傾聽和關愛,付出更多的時間精力啊!

後來女兒出院,我也改變了與她相處的模式,母女倆變得可以談心。今天畫的2張小圖,是過去教畫時,畫給學生看的示範圖──生命如花籃。覺得每個人,都應該珍惜父母給你的生命,「生體髮膚受之父母」豈可隨心所欲自我傷害?現在許多年輕的孩子,還來不及享受生命璀璨如花的光景,便意氣用事結束了自己……其實生命的意義,完全在於生活的態度──生命猶如花籃,承載著屬於您的人生與光陰,請大家好好珍惜、把握當下吧!@

原文: 2012-12-18 7:02 AM    標籤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2/12/17/n3754303.htm

20200515 後記:大約在4年前(2016.5月間)女兒開始專研西洋占星與自學紫微斗數命理;如今早已不藥而癒:由命理尋找改變自我想法……她發現過去那些年的自己彷彿活在別處,現在非常愛自己讓我完全不必操煩。覺得凡事都需要時間梳理,而母親是孩子最依賴的避風港。現在很多孩子不開心都是大人太忙於工作…我是遇見了只能慢慢陪伴她自己找答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