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32)美味鹽烤秋刀魚
2020/05/09 01:14:06瀏覽428|回應0|推薦5

繪圖:這是我第一次畫的秋刀魚(水性蠟筆速寫~鹽烤秋刀魚)

作者﹕文、圖/邱榮蓉

秋天,是吃秋刀魚的好季節,秋刀魚,正是日本秋季料理的代表食材,牠的肉質細膩肥美,吃起來有一股淡淡清甜的魚油香味,口感香滑又十分美味。觀察牠的外型細長、魚身上泛著淡淡的藍光、魚肚上有亮晃晃的銀色、魚尾又開著岔,很像一把武士刀的樣子;所以被稱為「秋刀魚」。

秋刀魚的營養價值很高,牠的微生素B12是一般魚含量的3倍、豐富的脂肪裡含有讓血液清澈的DHA、EPA等營養素。尤其重要的是,秋刀魚的價格真的十分便宜。如果不想買生魚回家自行料理的話,也可以就近在市場裡買小販用鹽抹現烤的秋刀魚。

鹽烤的料理方式簡單,能將多餘的油質烘烤出來,店家也會附送一小片新鮮的檸檬,將檸檬汁擠在秋刀魚的表面,就能調和魚肚中內臟的苦澀味,吃起來就不會感到苦了。魚肚的內臟,正是秋刀魚含量豐富維生素B12的來源,所以在吃秋刀魚的時候,多半是不取出內臟的。

而我小時侯家裡不吃秋刀魚;記憶裡,母親經常買的是黃魚或鯧魚,或是福壽魚,料理的時候會先用油鍋炸一下,將油瀝乾了,加上蔥段、番茄就能燒出一大盤,讓我們混著魚湯拌飯吃。現在我會愛吃味美價廉的秋刀魚,是我燒魚的功夫很差,沒得到家母的真傳外,也擔心料理出來的魚連自己都不想吃的話,那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嗎!

前兩天傍晚,我到附近友人的店裡小坐,聊起晚上想買秋刀魚回來吃;在坐的另一位友人馬上說:「我剛好有燒秋刀魚,現在拿下來給妳們嚐嚐!我用鹽烤後,再加上自己特製的醬油乾燒一下,真的更好吃呢!」說完馬上回家端了一盤秋刀魚過來,她將魚身切成3段,濃郁甘甜的醬汁溶合著入口即化的秋刀魚,真是人間的極品美味啊!

我心知肚明,自己沒她那種嫻熟功夫,也不會多花時間再去鍋裡加工變成一道紅燒秋刀魚出來,最省事又方便的方法就像我畫裡的樣子吧──原味鹽烤秋刀魚,真是便宜又美味!@

20200509後記:擔心秋刀魚刺太多,這2年改吃鮭魚。買回家抹一點鹽和黑胡椒粒,少許油乾煎一下就十分美味

原文: 2012-12-07 7:09 AM    標籤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2/12/2/n3743371.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