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LD台鋁&城市書店
2016/02/14 20:36:39瀏覽4822|回應3|推薦68

 

 

農曆新年假期返回高雄老家,唯一想前往一探的景點就是MLD台鋁。

 

大年初五,開工的這一日,下午一個人獨自前往位於高雄市區南邊的MLD台鋁

 

位於高雄85大樓(85 Sky Tower)之後的這一區域,已被高雄市政府規劃為「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這幾年,一棟棟別具特色的摩登建築物接二連三地冒了出來,包括有高雄展覽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和中鋼集團總部大樓。

 

2015年夏季開業的MLD台鋁正位於中鋼集團總部大樓旁,costco好市多、IKEA宜家家居等大型販賣店毗鄰。設有收費停車場,每30分鐘15元新台幣。(消費滿額可抵停車費。)2停車場位於工廠廠區旁,大型拖板車進出頻繁,駕車出入及人行穿越馬路時宜多當心留意。

 

MLD台鋁有提供接駁巴士的服務,如欲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前往的朋友,可以參考其接駁巴士行駛路線與停靠站: 

Hotel Dua(Hotel Dua門口,近捷運美麗島站6號出口)

捷運中央公園站1號出口

捷運三多商圈站2號出口

捷運獅甲站1號出口

MLD台鋁

捷運獅甲站2號出口

捷運三多商圈站3號出口

捷運中央公園站1號出口

Hotel Dua 

平日:每30分鐘一班次;PM 20:00後,每1小時一班次。

假日:每30分鐘一班次;PM 21:00後,每1小時一班次。

/假日發車時刻為10:30~22:00

 

日後高雄輕軌環狀線正式完工通車後,可於軟體園區站下車,徒步即可到達。

 

接駁巴士為何要停靠在Hotel Dua」不知道有沒有人有這樣子的疑問。

 

這棟緊鄰高雄港埠佔地數千坪的舊台鋁廠房,日本殖民時代原為「日本アルミニウム株式会社」Nippon Aluminium Corporation的高雄工場,在此大規模製造工業及軍需鋁製品,一度成為全世界規模第二大鋁廠。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國民政府接收工廠,改名為「台灣鋁業股份有限公司」。現存的廠房亦是台灣鋁業時期所遺留。在1985年,台鋁為中鋼所整併,成為一半廢棄的廠區。

 

時隔多年後,這一廠區因都市更新規劃,由Hotel dùa集團(Hotel dùa,以「住」的河洛語發音dùa做為飯店名稱)標下經營權,將這曾經是電影「痞子英雄」攝影棚的台鋁舊廠房重新打造設計成為一處結合餐飲、影城、宴會、閱讀空間、展演廳等生活娛樂與文創商場,在20157月以MLD台鋁生活商場(Metropolitan Living Development)開幕營業,簡稱MLD

 

 

 

一樓有美食街、生鮮超市和婚禮及宴會場所,二樓為影城及MLD Reading

 

 

 


 

 

屋外設有公共活動空間及裝置藝術。

 

 

 

個人最感興趣的自然是以英式學院風格設計MLD Reading了!

 

 

 

分門別類設有旅遊、黑膠音樂館、閱讀咖啡、精品文具、講座活動等專區,還特別規劃出一間兒童書店。整體空間寬敞,設有許多座席供遊客休憩閱讀。

 

 

 

不過,此地一如台北松菸誠品人潮洶湧,吵雜聲遠高於讀書聲。

 

 

 

 

出了這舊瓶裝新酒的老廠房,往對面的中鋼會館一探。

 

 

位於中鋼集團總部大樓(樓高29層,地下4)旁的中鋼會館於201510月開幕。除了為中鋼員工提供相關餐飲等福利設施外,一樓的「饌食堂」和3樓的「城市書店」也對外開放給一般民眾。

 

 

 

這裡不至於出現在MLD中摩肩接踵、一位難求的景象,可以舒適的找個位子享受一下南台灣的冬日豔陽。

 

 

 

3樓的「城市書店」也是個人非常推薦的隱藏版書店

 

除了雜誌和書籍外,他們也有販賣一些特產品。

 

這天午後,來訪的客人不多,老闆娘還親切的為我奉上一杯熱茶,隨口和她閒聊了起來。

 

從事書店經營多年的老闆娘對我說,這間書店不僅是販賣知識的閱讀空間,也希望成為一個溫馨的交流場所,會在此不定期舉辦讀書會和黑膠音樂分享會。

 

 

 

我請老闆娘推薦幾本書給我,我從中揀了兩本。

 

 

 

楊照、馬家輝、胡洪俠合著的「稀遊記:三個人‧三種旅行」和詹宏志的「旅行與讀書」。

 

「稀遊記」久聞其名,對於書中楊照所言的旅行的二項條件(1.真的能離開想離開的;2.該在身邊的都要在。)個人相當能夠理解。文詞間溢滿他對於女兒的父愛。也提及京都旅遊的點點滴滴與北海道租車自駕遊更讓我頗有共鳴。摘錄的文多繁雜,很適合茶餘飯後空閒短時光的隨意翻閱。

 

「旅行與讀書」確如預期讓人仰之彌高,閱讀起來雖不艱澀,但距離感油然而生,文化菁英的行旅非一般市井小民力所能及。能夠在非洲大草原馳乘的吉普車上觀賞著現場Living版的動物奇觀,休息時還可以喝杯透心沁涼的白酒,剎時令人心動神往。「旅行與讀書」是個好議題,但象牙塔外才是真實的世界。書本紙張和文字都有其限度,而世界卻是無限寬廣時刻變化。若以功利主義出版商的角度來觀看,這本書實用性實在太低了!然而曾為出版經營高層的詹宏志相信絕不受此影響,應視為生活品味家行旅全球多年的精華文章分享。

 

對於小市民,能夠遊訪全台各地這些書店就是一件難得的小確幸。這個午後,對於發現這間隱藏版書店我感到歡喜和滿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46820379

 回應文章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8 10:41
謝謝分享,最近正在規劃高雄旅行景點規劃,想辦法列進來囉!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6-02-19 10:27 回覆:
不客氣微笑祝您旅途愉快 高雄天氣酷熱 冬天前往剛好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商圈
2016/02/15 13:21

真好

假日又有好去處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6-02-16 10:33 回覆:
人潮真的不少 年輕人多微笑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4 21:32
米奇大哥真的有做到在台灣的小旅行都跟書店有關呢!讚啦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6-02-14 23:39 回覆:
台灣書店小旅行是我這兩年的島內行程安排害羞台東的晃晃 清大校園中的書店和台中的那幾間獨立書店希望能夠早日有空走訪微笑去年原訂多走訪台南 也因登革熱止步了烏雲飄過現在不敢想太多了!!一切隨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