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田原線途中下車 招福貓發祥地豪德寺
2019/09/23 02:06:18瀏覽2584|回應0|推薦68

 

 

離開新宿御苑後,我先返回旅館休息一會兒,沖涼洗澡後,換上輕裝簡服,再次出門。

 

十幾分鐘後,回到新宿,搭上十幾年未曾搭乘的小田急電鐵的小田原線。

 

小田急電鐵是日本著名的大手私鐵,擁有小田原線、江ノ島線、多摩線等重要電車經營路線。其中通往溫泉觀光勝地箱根的小田急ロマンスカー(浪漫特快)是其廣受觀光客歡迎的特急電車。而通往鎌倉的江ノ島線也是日本最具人氣的電車路線之一。

 

除了在東京與神奈川的觀光佔有一席之地外,小田原線和京王線相似,途經東京神奈川許多重要的衛星生活圈,如下北澤、成城、町田,為沿線居民依靠的重要交通工具。

 

另外,在日本的環保訴訟上,小田原線佔有一席重要的歷史地位。

 

19987月,小田原線的代々木上原駅至喜多見駅之間因電車高架化工程的噪音問題引發沿線的居民對於小田急電鐵提出賠償訴訟。

 

對於這環保訴訟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因為同時期美國波士頓正如火如荼的進行「Big Dig」的浩大工程。

 

Big Dig」是波士頓精華市區(靠港口碼頭區)將重要的道路及高速公路或隱藏於地底的地下化工程,其用意在於將地面空間歸還給一般的民眾。

 

住民意識的抬頭及世界潮流,多會選擇將市區的交通工程地下化以達成減少噪音,符合將地面的步行空間歸還予市民,並達到美化都市景觀,提升都市居民生活品質等多項需求。

 

Big Dig」的立意卓越,但卻成就了美國史上最昂貴的高速公路工程,一直至2007年底才完工,最初預算只有編列二十幾億美金,最終實際斥資超過兩百億美金。

 

這兩個重大都市交通工程的案例對於台灣的高速公路、高鐵、捷運及輕軌等重大的交通工程非常值得做為借鏡參考,但台灣的民意代表和官員們能夠理解嗎?!個人持保留的態度。

 

「小田急騷音訴訟」在一開始2001年,東京地裁的初審判決為勝訴。但在2003年,東京高裁判決對於原告適格的問題提出質疑。到了2004年,日本進行了行政訴訟法修正後,有了著名的「小田急判決」。

 

環保訴訟有所謂的「原告適格」的認定問題,是否符合受侵害的範圍認定,其實很難界定。「小田急判決」依據都市計畫法等相關法規,承認「小田急高架工程」周邊住民,約53千戶、20萬人皆有原告適格,被日本法界學者認為是前所未有的「門戶開放」。

 

非常有意思,這件歷時16年的環保訴訟,最終於2014731日正式和解落幕。其實一直陸續有住民和解,嚴格講起來最後法庭的判決是住民全面敗訴。但小田急電鐵還是對原告118人付了一筆5500萬日圓的和解金。並達成幾點協議,包括「高架化路線區間的噪音,上午7點~晚間10點,平均65分貝以下;夜間10點~上午7時,60分貝以下的限制」、「2年以内地上1.2m的高架橋上都要保持相同標準」、「進行車輛設備改良以低減噪音、加強車輪和軌道的整備維護的噪音防害對策」。

 

回憶著這一段歷史,電車一路從新宿、南新宿、參宮橋、代代木八幡、代々木上原、東北沢、下北沢、世田谷代田、梅ヶ丘,已經來到了豪德寺(豪徳寺)。

 

近年來豪德寺因招福貓的發祥地而聲名大噪,吸引了不少外國觀光客前來一探。

 

另外,在新海誠的動畫電影「秒速五厘米」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中也有出現小田原線的豪德寺駅。

 

 

沒時間做「秒速五厘米」的聖地巡禮,因為其中涉及栃木県的岩舟駅及遠在鹿兒島外海的種子島。只好略表一二,來豪德寺聖地巡禮。

 

 

往東南方移動,一路尋著烏鴉的叫聲,約莫十幾分鐘後,就來到了豪德寺。

 

相傳山號大谿山的豪德寺興建於室町時代,1480(文明12),原為世田谷城主吉良政忠的伯母吉良頼高為其女兒所修建的臨濟宗尼庵「弘德院」。

 

後來在日本戰國時代曾荒廢了一段時間,改為曹洞宗的一間小廟。

 

直到江戶時代,有一天彥根藩藩主井伊直孝到附近狩獵,經過寺廟時,突然看到有一隻貓向他招手,於是他決定進寺廟一探。

 

井伊直孝才步入寺內,天空下起了一陣大雷雨。井伊直孝於寺內避雨期間與住持僧人相談甚歡,為了表達感謝,貓和寺方,井伊直孝他開始貢奉捐贈修繕寺廟建築,將豪德寺改為井伊家的家寺。並以井伊直孝的戒名(法號)「久昌院殿豪德天英居士」將其命名為「豪德寺」。

 

井伊直孝和近江彥根藩第15代藩主井伊直弼都安葬於寺內。

 

井伊直弼就是江戶幕末時期簽訂日美修好通商條約(日米修好通商条約)的大老,並肅清國內反對勢力的安政大獄事件,最終在櫻田門外之變(桜田門外の変)被浪人暗殺。

 

上回前往中部國際空港附近的常滑時,有提過一般日本的招財貓(招き猫)有公貓、母貓之分,公貓(招福貓)舉右手,象徵招財、開運;母貓(招財貓)舉左手,代表結緣、千客萬來。

 

詳情請見「招財貓的故鄉 常滑入我心

 

豪德寺的招福貓的奉納所(招き猫さんの奉納所)位於入口的左側,這裡的招福貓清一色都是舉右手的男生。

 

這一天,雖為週末假日,現場來的觀光客倒是不多。除了我以外,僅有三名來自台灣、三名來自泰國的遊客。

 

喜歡貓的朋友來這裡可能會非常開心,但如果怕貓,或有密集恐懼症的朋友,我奉勸你還是別來了。但未曾在寺院內見到任何一隻喵星人。

 

自從老媽在家中院子收留流浪貓開始,雖然他們不算我養,但他們都會對伸出友誼之手,溫馴得如同小狗般跟我握手。我也算是半個愛貓人吧?!

 

此處遠離鬧區的喧囂,若不是有許多烏鴉的啼叫聲,非常寧靜。

 

免費入內參觀的豪德寺也以紅葉聞名,建議可以秋季前來,拍上一幀以紅葉為背景的招福貓。

 

離開時,望見一對父子還在家門口,以棒球玩起接傳球。午後漫步走過這一帶,可以感受傳統日本住宅區樸實的生活氣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296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