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峽谷幽深,丹霞七彩:張掖西站
2016/09/16 20:37:23瀏覽321|回應0|推薦5

峽谷幽深,丹霞七彩:張掖西站

 

搭乘動車從青海穿越祁連山,不久便進入甘肅省境內,切入河西走廊中部,來到「張國臂掖,以通西域」的漢朝河西四郡之一──張掖。西漢時霍去病在此大破匈奴,後來成為絲綢之路上的重鎮,是許多民族文化交融之處,除此之外,南靠祁連山,北接內蒙古的地理環境,不僅有草原可供畜牧,還有各種天然地質奇觀可以欣賞;在古代物產豐富,在現代又適合旅遊,真是得天獨厚,無怪乎獲得「金張掖」的美稱。

 

 

 

平山湖大峽谷:媲美科羅拉多的壯觀風景       

張掖市區東北方約六十公里處,有一個相對較新的景點「平山湖大峽谷」,雖然一路上因為修路相當顛簸,但旅行中美好難忘的事物或多或少總是伴隨某種程度的辛苦。那裡壯觀的景致令人聯想到美國科羅拉多州的大峽谷,也有媒體以「比肩張家界」形容。景區本身具有相當的規模,可以走上高處的觀景台仔細欣賞造型千奇百怪的峰林,也可以走下幽深峽谷之間徒步健行穿越,用身體親自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平山湖大峽谷具有張掖常見的丹霞地貌特徵,地質構造屬於紅色砂礫岩,從谷底到頂部分布著寒武紀到新生代各個時期的岩層,不僅層次清晰,還曾挖掘出不同地質年代的生物化石。蜿蜒曲折的峽谷溝壑,是經過地殼抬升,再歷經風蝕、水蝕和化學溶蝕逐漸形成,其中比較堅硬的岩層凸起,造就平台型大山或堡壘狀小山,以及各種奇形怪狀的石林。

 

炎熱的夏天,漫步陰涼的峽谷之中,非常舒適,不過往返谷底的路十分陡峭,而且景區範圍大,相當考驗體力。體能夠好又喜歡刺激的旅人,回程時則可以挑戰近乎垂直的「天梯」──先鑽過一個小石洞,裡面架了座夾在石壁之間的長長梯子,從谷底開始手腳並用往上爬──那是最快回到峽谷頂部的路。如果打定主意挑戰天梯,進入景區時千萬不要攜帶太多攝影器材,因為石壁之間真的只能勉強一個人通過!汗涔涔地回到高處,累倒在一顆大石頭上,此時一陣清風吹來,回頭看到腳下整片峽谷石林,不禁嘆息──不論身處置高點或是峽谷之中,平山湖大峽谷的景色都壯觀無比。

 

即使已經欣賞了平山湖大峽谷的丹霞地貌,張掖知名的「七彩丹霞」還是不容錯過。原以為峽谷景色已經難以超越,沒想到七彩丹霞奇觀馬上帶來旅程的另一波高潮!顧名思義,七彩丹霞以山體上沉積質的色彩斑斕、紋理清晰見長,遠遠看去,一座座丘陵交錯著黛青色、暗褐色、丹紅色的層理,簡直像來到另一個星球。這種地理景觀,是由於有機質沉澱在紅色砂礫岩組成的赤壁丹崖上,形成特別豐富的顏色,之後再經過地殼變動、侵蝕作用,讓節理成為垂直線條並清楚裸露出來。七彩丹霞不僅在二○一一年獲美國《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觀」,張藝謀的電影《三槍拍案驚奇》、知名電視劇《神探狄仁傑》也不約而同到此取景,為大螢幕上的精采故事增添瑰麗的舞台。

 

七彩丹霞在日出、日落斜陽的照耀下,更能顯現出山體顏色的層次,建議選擇清晨或傍晚入園,其中,四號觀景台「刀山火海」氣勢磅礡的景觀最適合夕陽時分攝影。若遇到下雨,可以等待一會,西北地方的雨不會下很久,而且雨後放晴的光線,比平時更有特色。

 

牛肉小飯。

 

馬蹄寺:裕固族帶領欣賞神秘石窟

如果還有時間在張掖多停留一日,可以再走訪郊區的馬蹄寺。馬蹄寺位於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境內祁連山麓之間,因傳說中天馬在此飲水並落下馬蹄印而得名。整體由龐大的石窟寺院建築群構成,石壁上可以看到從北涼至今千年來鑿刻的石窟佛像。想一覽石窟的全貌,還得通過狹窄的通道,手腳並用爬上去,和其他地方的佛教石窟相比,更顯神秘;而且此處漢藏佛教建築互相交融,相當獨特。

 

馬蹄寺的解說員,大多由當地穿著民族服裝的裕固族擔任。裕固族為甘肅省特有的民族,與新疆維吾爾族同源,但信仰藏傳佛教。旅人可以在當地住一晚裕固族帳篷,跟著牧民喝青稞酒、酥油茶,吃手抓肉,體驗草原生活。此外,每年八月十五至十八日的馬蹄寺旅遊觀光節期間,有精彩的馬術、歌舞表演,特別熱鬧,若正好趕上這幾天,一定要走訪一趟。

 

牛肉小飯

當地特色小吃,一般作為早餐。雖說是「飯」,其實是切成很小很小的麵塊,再澆上稠稠的湯汁,配上粉條、牛肉,還可以搭配一點辣子,這樣的早飯又香又飽足!

 

七彩丹霞

交通_ 甘肅省張掖市臨澤縣倪家營南檯子村。可包車前往,或在張掖汽車西站乘坐張掖到肅南縣的班車,上車時告知司機在公路的左手邊見到一塊大大的「丹霞景區由此進入」標示牌時停車。

門票_RMB60(門票+觀光車)

提示_ 景區內有四個景點,接駁車會在景點間巡迴開,4 號觀景台是主觀景台,也是看日出和日落的最好地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7456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