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延禧攻略》宮廷戲服華麗程度直逼劇情精彩度!富察皇后​、魏瓔珞...美服背後的製作過程揭秘
2018/08/27 16:55:16瀏覽361|回應0|推薦4

《延禧攻略》宮廷戲服華麗程度直逼劇情精彩度!

富察皇后​、魏瓔珞...美服背後的製作過程揭秘

《延禧攻略》讓這麼多人追,除了劇情,宮廷戲服也超好看阿!

《延禧攻略》除了宮鬥情節緊張刺激,劇中古裝的錦衣華服同樣令人看得入神,不僅是富察皇后魏瓔珞、高貴妃、嫻妃等主要人物的服裝也很精細。原來《延禧攻略》的錦衣華服出自蘇州吳羅織造大師李海龍之手,「羅」這種布料的原材料全部採用桑蠶絲製作而成,特別輕盈柔軟,其啞光面料能呈現一種低調內斂的美,看來,為在鏡頭前完美呈現歷史的真實樣貌,背後的手工藝著實花費極大的心血啊!


富察皇后 華麗戲服揭秘

《延禧攻略》劇中服裝的面料來源大有來頭,都是出自蘇州光福鎮吳羅織造大師李海龍之巧手,其中富察皇后所穿的精緻典雅服裝面料,所用的「羅」是純手工木機生產,一天僅能織出5公分,需另外訂製,相當珍貴,皇后的地位果然就是不一樣!

為了讓整體服裝風格素雅精緻,整體面料都選擇了符合宮廷特色、古色古香的紋案。簡單結構的羅是半手工製作而成。

最體現人物質感的,還得數各式各樣的龍褂、常服、外褂,就算是一般宮女或太監,衣服的圖騰、質料也很講究。

魏瓔珞 戲服轉變

從女主角魏瓔珞不同時期穿的衣服上就能觀察出她在宮中的地位轉換,宮服上繡紋越加繁瑣、複雜,就代表地位已從小小宮女轉變成高貴之尊的嬪妃

魏瓔珞還在繡紡當繡娘時,衣服較為樸素簡單,但在簡單中卻還是有一些花樣

「羅」的厲害之處究竟在哪?

羅是一種輕軟有稀孔的絲織品,其啞光的面料能夠呈現出一種低調、內斂的美,很有深邃內秀的感覺,這種布料有很多的小孔,所以很通透,穿起來不會覺得悶熱。「一直以來,綾羅綢緞這個詞是一些精美絕倫的絲織用品的統稱。在古代的一些達官顯貴的家中,這更是身份的象徵。」李海龍的兒媳,同時也是接班人之一的祝麗說。

相比綾、綢、緞來說,羅的工藝最複雜。吳羅起源於戰國時期的傳統織造技術,這種技藝需以四根絲左右相織而成,因技法過於繁雜,無法批量生產,一度瀕臨失傳。

作為蘇州光福的民間織匠,1994年,李海龍開始研究羅的織造工藝。直到2003年,他成功復原並突破了吳羅傳統絲織技藝。2016年1月,蘇州的「吳羅織造技藝」被列為第四批大陸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1452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