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盲
2011/05/25 13:05:37瀏覽1206|回應6|推薦44

        萬千學子萬思千慮的國中基測終於落幕,不論是北北基或全國基,不說考一次或試兩次,這場牽動無數家庭上下奔波的國家大考,就是那麼讓人日夜掛心的睡不好又吃不下,也總是那樣思也悠悠,怨也幽幽的盪進你我生活裡,而孩子們的美好純真年代,更在一群自詡教育專家及育政大臣的教改怪手摧殘下,扭曲變形又怪異的讓人又驚怕又生氣。   

        國民教育改為九年時,全國莫不歡欣雀躍,當時的蔣總統還透過廣播向所有直升國中的學生講話,濃濃的浙江口音讓我無法了解講稿內容,但是成排莘莘學子共同面對嶄新未來的那副情景,卻讓我至今記憶深刻,特別是當我的孩子進入國中,更能體會國民教育對社會影響之深,及其可以厚植國力之道,不要小覷國民教育,不論是早期的六年、後來的九年甚至即將來的十二年,都是扯一線動全盤的聯繫著國家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更是整個民族優劣盛衰的重要關鍵。   

        長期以來,我們的基礎教育就一直在資源如何分配上打轉,國家甚至搞出一個基測單位,用極端複雜的計算公式,與旁人絕對不懂的統計方法,將國家未來主人翁玩弄在股掌間,除了吃盡考生報名費外,其公平與公正卻始終讓人質疑,比起當年的聯招,更無法讓人心平氣和,慘的是,基測能測學科高低卻難窺興趣分類,每年數萬投入職場的新鮮人,所學是否足夠而所得是否滿意,這是個環環相扣又彼此牽扯的老題目,卻更是個不容規避的大題目。   

  國民教育的受教時間拉長,與學生素質是否跟著變高,成了魔術師手上的撲克牌,變幻無常又張張驚奇,原本期盼延長國教的優勢不見,卻看到教學品質蕩在有氣無力的死巷中,三年畢業的國中生散沙似的走進新學校,迎接他的仍然是懵懂與迷失,所謂的教育專家或政府要員,也不過就是講講術語說說官話,其實,好壞已分類,優勝已判別,庸庸孩子至此再混三年再拿一張文憑,畢業後仍然不清楚學到什麼?也不知道能做什麼?沒有專家學者的協助輔導,沒有足夠國家社會的整體支持,一群為學習而學習的學生,無法規劃將來也沒有辦法面對社會,拿到畢業證書等同一張失業證明,不過國家教育量化成績卻因此突飛猛進,政治人物更可厚顏藉此炫耀政績。  

        坦白說,九年國教讓整體學生素質降低,職業教育又被長期忽視,此時又推出十二年國教,方式凌亂,內容粗劣,換湯不換藥的只想做大學生數量,卻不提高學生質量,將學生以百分之七十與百分之三十切割,創造特色學校的奇怪名詞,教育大員帶頭將百姓分類,學校明目張膽把學生區隔高低,以前,一群學生坐著混到國三,反正義務教育零分也會畢業,現在,更可一路玩到高三,然後再隨便進入一所大學(錄取率是百分之九十以上),繼續昏睡鬼扯的盪個四年,然後方帽一戴畢業了,走進社會踏入職場,什麼也不會,仍然一事無成,算算這個學生,十六年花在學習,六千天用在學校,我們稱他為學盲。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fung&aid=525152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談 “學盲”的由來
2011/05/31 21:29
或許教育部門的官員中,是有人很擅長與統計學。
但是他們把過多的精力用於考試的實力,以及成績評估的Data分佈圖。
這造成直接的結果是,大學前的教育完全被考試化,學生的思維也被定式化。
學生雖然學會了考試,卻不明白自己學過什麼。

學習目的只是為了,進入大學後可以不用再學習。對於大學教育來說,這是何等的諷刺和悲哀。

沒有目標,沒有創新,沒有作用。在這樣的環境中培育出來的學生,能做的只會是“習慣性的盲從”。學盲,這樣的標題真是一語中的。

如果說台灣(甚至包括所有中華圈地區)的教育和 歐美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回答簡單明確:
在美國大學的寢室中,自己搭建服務器可以創造出FACEBOOK
但是在我們學生中,只能誕生出用於下載A片或者電動玩具的 File Server.


相對於“學盲”這樣一個弊端。在教育的成果中,含金量最高的是----能夠培養出具有創造性的人才。至於,美國式教育中的創新的人才的事例,我想是沒有必要多說了吧。







eaglen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雜亂無章的教改
2011/05/29 13:07

要不要學學鄰國日本

在高三這一年

每個學生  都會被老師詢問未來方向  而家長就在旁邊

三方會談  瞭解一下這個學生的生涯規劃

如果想升學  就指導該生能進那些學校  能修那些科系

如果不升學  就指導該生要如何謀生  或轉專業學校進修  或安排師徒制

台灣  一昧地齊一性拉高學歷

但學來學去  到頭來學生仍然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  也沒人可問

真是可悲呀  >< ...

霜雪(taifung) 於 2011-05-30 10:24 回覆:

中國傳統士大夫觀念不破

恐他國學制永遠學不來,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他們沒有切身之痛
2011/05/29 13:07
那些搞教育的學者大官們我很懷疑他們的小孩是不是都從小就送到國外去"深造",我想主計處應該就此點作一個調查,不過可預期的是調查結果應該不會太樂觀,另外,科舉的幽靈似乎從來不曾於1901年廢止後消逝,反而藉由這些學者專家官員身上重生,更可怕的是我國的教育也失去早年成為貧苦人家小孩的翻身處而變成你有錢才能夠接受更好的教育,沒錢,自己看著辦吧.的市儈之地----可悲-----
霜雪(taifung) 於 2011-05-30 10:13 回覆:

其實 現在的學者專家都是社會菁英

他們不曾了解及體會除了精英以外的庸碌大眾在想什麼

故而 政策便距離人民愈來愈遠了


jsandjs
不懂, 怎麼知道是玩弄?
2011/05/29 11:02

用極端複雜的計算公式,與旁人絕對不懂的統計方法,將國家未來主人翁玩弄在股掌間

---------

既然不懂, 怎麼知道是玩弄? 子女不懂父母的苦心, 就是父母玩弄子女?

不懂, 就好好去搞懂, 免得被人玩弄.


念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生活示範歌(有序)
2011/05/28 21:18

 大學生活示範歌(有序)   國家文學博士  張成秋撰
 
     序曰:自教改滅裂,以不知教育者董教育之事,於教育行政、教育倫理、教材規範、教學方法,罔不失序。於是學生程度,日益以降;加之廣設大學,不加篩選、沒有淘汰,於是大學生之素質,蓋不可言。不僅無程度,且於學習之態度,也大有問題。

因之上課,缺席者有之,遲到者有之,講話者有之,睡覺者有之,隨意進出教室者有之,而大學生活則不可問矣。
余憂時憫世,有感而發,作大學生活示範歌一首,期振聾啟聵,救世之亂,而指引青年奮鬥之目標。青年其勉乎哉!有厚望焉。

起因

世紀開新運,萬國啟日新,大學普遍設,青衿入黌門。
只因無淘汰,因之無競爭,良窳皆競進,因之喪水平。
非但程度劣,亦且態度輕,如何競爭力,持此能發生?
任你玩四年,畢業心茫然,與其後無主,何如聽我言?
 
競爭力

世界全球化,競爭火樣煎,生存需競爭,弱者難生全。
身為大學生,競爭對全球,若無競爭力,後果實堪憂。
弱肉為強食,物種競爭律,以此論大生,其實無二致。
若無競爭力,社會無悲憐,以此遭淘汰,淚眼問蒼天。
競爭力何在?厥如下四端:其一曰語文,其次曰學識,
其三曰專業,其四曰態度。大學充實之,決定汝前途。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言極是
2011/05/26 18:23
真擔心下一代學子的前景在哪?!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霜雪(taifung) 於 2011-05-30 10:07 回覆:
只能在瀟瀟的風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