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的衛生紙你敢用嗎?
2010/10/26 21:53:32瀏覽1654|回應1|推薦31

這樣的衛生紙你敢用嗎?
廁所供應衛生紙是文明社會的表徵。
二十年前去美國遊學兩個月,最讓我讚佩的是到處供應衛生紙。
甚至連沙漠裡的公廁都充分供應。
經常看到穿著國家公園工作服(像警察的制服)的人開著吉普車,到各處公廁巡視,清理廁所,補充衛生紙,使我們在那兒生活的日子裡,幾乎已忘了要隨身攜帶衛生紙這樣的民生大事了。

在學校服務其間,輪到班級要負責清掃廁所時,我都會先替學生做好心理建設,並期許大家把廁所打掃的像家裡一樣(不敢指望像五星級飯店一樣)並擬定好標準的作業程序,由我帶頭示範。
至於負責打掃的學生則採分組輪流,並且每節下課要去巡視。
雖然常有學生回報說廁所被破壞,衛生紙撒滿地,或吃剩的飯菜倒進馬桶造成堵塞。
我說沒關係,學校就是小型社會,什麼樣的人都有,尤其低年級小朋友不懂事,有興趣當偵探的同學可去明察暗訪,下課時可去那裡(走廊或樓梯間)聊天、玩遊戲,反正那裡已被我們打掃的很乾淨,學生也忠厚老實的照辦。
同時我也請廁所附近班級的老師幫忙留意,如果發現髒了,隨時派學生來通報,好讓我們去清理。
總之把這件事當作大事辦,確實也發現小朋友的可塑性很高,經常讚美他們越來越能幹了,他們也樂的回家搶著做,反而是家長不放心捨不得給他們做,但心裡都還滿樂的。
言歸正傳。
各大百貨公司或各大賣場和公家機關的清潔工作都已委外了。
廁所也都是用捲筒式的衛生紙,清潔人員都是標準配備戴口罩、紅白防水手套、夾廢棄物的夾子……
您有沒有想過他們要更換捲筒衛生紙時,是什麼樣的標準程序?光用想像的,你就知道那捲筒衛生紙能用嗎?
這天我在某大百貨公司和朋友排隊上廁所,這時負責的清潔人員無視排隊的人應優先使用的禮貌,反而是只要有人出來,他立刻拖著一大袋從別間廁所收來的廢棄物進去,就放在捲筒衛生紙下方的地上,用那紅白手套進入捲筒內摸摸衛生紙還剩多少,再把箱蓋打開,把剩餘的紙捲卸下順手放在捲筒蓋上(捲筒蓋乾淨嗎?我不知道),接著拿一捲新的放進去,再蓋上箱蓋。
接著清理垃圾桶內的廢棄物……
從頭到尾都是那雙紅白手套,廢棄物與乾淨的衛生紙並未保持安全距離。
看到這兒,我跟朋友說:看吧!跟我想像的一模一樣,所以我早就不用這種捲筒衛生紙了。
朋友說,他也一樣,於是我們轉身出去,換別的樓層上,眼不見為淨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es1710&aid=4537680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緊急時候
2011/05/02 05:02
顧不了!湊和!用了!
好奇者jt(taes1710) 於 2011-05-02 21:26 回覆:
是啊!沒有自備的時候也只有用了!社會大眾的心態覺醒的很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