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錢往外推的人(1)
2008/10/27 15:52:41瀏覽746|回應0|推薦8

把錢往外推的人(1)

去參觀書法老師的書藝展,L老師要我們這些老學生去,只是要延續課堂上的傳授。(不用送花,我們就真的沒有任何表示。)

藉著現場五位老師的作品,讓我們了解現代書藝的發展與走向。

了解到書法、書道與書藝的不同。

要不是有專家解說,還真是霧裡看花,不知其中之奧妙。

她常說我們當小學老師的,總是要求學生字要寫整齊,整齊就是美。

但臨摹字帖只是練習書法的基本功,如果始終以此為目標的話,那就會把字給寫死了。

所以她總是在學生稍有基礎的時候,就要求我們要「自運」,不光是用手寫,還要用腦子想如何安排整體的呈現,要隨著作品的內容去發展出一種律動。

他們這些行家的作品也是如此,不但要呈現基本功,更要能呈現與眾不同的一面。這也顯現幾位老師不同的特色,喜歡寫大件作品的老師,身體一定很好,那也是練氣的一種表現,這時也讓我想到剛練書法時,老師常提醒不可以屏住呼吸,身體要放柔軟,否則一樣會受傷,有很多人就是練到肌腱炎。

一邊欣賞一邊聽講解,不但是學習,也是一種享受,手還不時隨著欣賞的作品比劃著。

這時一位學生悄聲問:老師您這幅作品賣不賣呀?我好喜歡喔!

老師說:抱歉!我和我先生一開始就約定,我們不賣作品,那會影響我們書畫作品的心。

如果為了賺錢而去書畫,那其中的境界就不單純了,就只看到裡面都是錢。

有學生小聲問:那如果用送的呢?

老師說:如果我送你,別人也會要,我也寫不出第二幅同樣的作品來。

有學生俏皮的說:那我們就去揀老師失敗的作品好了。

老師笑一笑,說:順便告訴你們,我也從不買股票。

這時大家就沉默了。

想必在最近這場金融風暴中,大家都受傷匪淺。

頓時想起,有次去上課時,老師匆匆在幾個扇面上題字,她婆婆在一旁摧,快點啦!等下快遞要來取件了。

老師用電扇吹作品,說墨還沒乾,不能用印。

當時我一邊寫字,一邊在想,原來老師還有接生意作,這也無可厚非,顯示她的字有人欣賞,有行情,很好啊!

等一陣忙亂過後,快遞來取走作品,老師喘口氣,說平時鄰居過年要些春聯或結婚喜慶要些作品,他都不收錢。

後來是附近有傳播公司聽說了,也常來要,只好收一些錢了,消息傳開,電視台製作節目,臨時須要一些道具,也會打電話來,幾乎都是急件,所以也會收一些費用。

現在想想,原來當老師是在跟我解釋,怕我誤會她還有其他的生財之道。

唉!真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es1710&aid=233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