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之所以習作
2005/09/22 19:55:00瀏覽640|回應2|推薦19

  

 

      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常跟我女兒吵架,他們也都喜歡看我們母女吵架。

      據說我們吵架的模式很經典,因為母女兩人都是不喜歡虛偽,心裡有話直說,說完就算了,既不冷戰也不武打,更不會有隔夜仇。

   我總認為我不是個一百分媽媽,因為我會打小孩。國小時她最常被我打,打她的理由通常是因為她的超強佔有慾引起。

   例如,她會為了我對學生好、或對朋友的小孩多一分關心,就會故意為難那位小朋友,不願意分享玩具.....又如,我對流浪狗很照顧,她也會對那隻25公斤的秋田犬吃醋,不准牠膩我、不准牠跟我撒嬌.....   

      我是個孤僻的人,當女兒國中以後,我幾乎不進她的房間,再則我認為她應該有她的世界,我不想打擾她。所以才會發生她偷養楓葉鼠一個多月,我卻不知道的事情。直到小老鼠變可愛了,藏不住秘密的她就連籠帶鼠的提來見我,一來是與我分享,再則是要我同意她繼續養。

   就因為她不善欺騙與隱藏,所以有很多時候,她會自己講「秘密」給我聽---其實若她不講,也會有一堆報馬仔會來告訴我,但是我都裝著不知道,通常隔沒幾天她就會忍不住的自己講給我聽了。

   一直以來,我常會反省,我到底是個怎樣的媽媽?教過她的老師都說:我是個很棒的媽媽。同事們卻稱說:我是個糊塗媽媽。單親姊妹們羨慕的說:我把孩子教得很獨立,很陽光.....   其實我對孩子有著很深的歉意。

      在七十年代,只為了要一個小孩來傳承我母親的好的理念,不婚族的我,很自私的在一年內完成:結婚、懷孕、分居、生產、離婚的人生大事。在那個年代,那樣的舉動是很讓人無法認同與接受的。但是我卻無視人言,走上我為自己所設計的路---很難讓人相信的理由,不過這理由卻是這般真實且唯一。

   我從沒把我家女兒,視為我的一部份。十多年來,我都冷靜的看著她成長。很少干預她的決定與選擇,也容許她跟我大聲吵架(應該說是大聲地溝通)。所以她能有很棒的創造力、自主力與表達力。

   就因為這樣,她跟我妹妹、妹婿很親很親,跟我反而有些許距離。貼切的說,母女的關係反倒像是合夥關係人。妹妹一家人用百分百的愛待她,我雖也用了百分百的愛對待她,可是卻將其中的70%隱藏心中。

   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喜歡我女兒,好像全世界也只有我會責罵她。生養小孩真的不容易,我必須扮演黑臉,隨時指正她的不對。

   我之所以寫,是為留給孩子而寫。別人如何解讀我的文字,我不會在意。我在意的是,我要在我離開人世之前,把築在心底的城堡,一點一滴的用文字呈現,讓孩子讀我、懂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cocity&aid=67466

 回應文章

TW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想哭
2005/09/24 15:32

媽媽所背的包袱,比孩子還重…

這篇文,讓我看到想哭了


80966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5/09/22 20:48
我在意的是,我要在我離開人世之前,把築在心底的城堡,一點一滴的用文字呈現,讓孩子讀我、懂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