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父親的叮嚀
2005/09/17 13:25:41瀏覽268|回應0|推薦15

   先父是一個不識字的鄉下大老粗,但是他卻粗中有細,別人家是父嚴母慈,我們家卻恰好相反,是個父慈母嚴的家庭,父親非常非常的愛小孩,他不只疼自家小孩,村里的每個小娃兒他都疼愛。

   父親也是個沉默、不多話的人,他很少要求我們要如何如何,不過他卻立了一條很不可思議的家規,這條唯一的家規我至今仍奉行不逾,並且也傳承下去, 要求我女兒一定要遵守。

   話說當年,姊姊結婚生女,父親升格為外公,抱著外孫女的他高興之餘,突然語重心長的叮嚀我們:「小孩子都是嘴饞的,但是又不懂如何控制慾望,以後當你們吃東西時,如果身邊剛好有小朋友的話,一定要將東西與小朋友分享,不可以獨自享用,讓不會控制慾望的小小孩看著你們大孩子吃東西,是一件殘忍的行為。」

   我和二哥很不以為意的小聲對話:「如果我們吃冰,小孩正好感冒不能吃,那怎麼辦?難不成仍要請他吃?」

   沒想到父親一聽到我們的窸碎小語,竟然一反平常的慈顏,不但變了臉,連帶口氣嚴厲的責備我們:「那就不要在小孩面前吃,當一個人想吃而無法吃或吃不到時,真的是一件殘忍的折磨。以後絕對禁止你們在小孩面前吃東西,卻又不請他們吃,反正這就是家規,不准你們違反!」

   當我再稍長時,知道父親在三歲左右就成了喪失雙親的失依孤兒後,我才懂得父親當年為什麼那麼立下這個家規,又為什麼會這麼堅持,我想他在幼年時,一定吃過很多苦,受過很多折磨,也唯有自身走過這個痛的他,才能說出小娃兒的心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cocity&aid=64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