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整理舊作~~我是這樣被養大的〈一〉
2011/09/18 01:45:07瀏覽341|回應0|推薦0

            《阿爸的雞蛋飯》

  你小時候的每天早上,都是自己起床的?還是經由媽媽三催四請、外加掀被、打屁股才起床的?

  我小時候,從沒有過自己起來的記錄,叫我起床的一直都是由我父親來扮演。小學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每天早上第一句話總是:「阿爸----!我想麥擱睏啦-----!」

  然後我父親就會溫柔的哄著:「不可以啦,要來不及了,要聽話,快起來!」 我才不想當聽話的小孩,我還是想睡啦!



  我家就住左營中山堂附近,自軍區解除宵禁並對外開放後,父親總是在清晨五點不到就起來,然後燒煤碳爐煮飯,接著天還矇矇亮開始催我起床,因為他也趕著要去四海一家運動,我若沒起床,他就出不了門去運動。

  您們或許會問:那妳的其他的兄弟姊妹難道都不用起床讀書嗎?

  是啊!在那物質貧乏的四、五十年代裡,我們村裡大家普遍都窮困,通常一戶人家,只有一個小孩可以繼續讀書,其餘小孩都只讀到小學畢業就得到加工區上班、或去當學徒學技藝,幫忙家裡賺錢去了。我就是我們家的代表作,專門負責讀書的那一位。


 ●

 以前父親在後院養了好多土雞、鴨、鵝等家禽,所以家裡雖窮,卻總是有吃不完的蛋。

  不知父親是從那兒聽來:「常吃蛋的小孩會頭好壯壯。」於是每天一早,當我還在天人交戰起不了床的當際,他已經用小碗公打好一個雞蛋,然後把熱騰騰剛起鍋的白飯,覆蓋在蛋汁上面,再加上豬油、醬油拌一拌,就完成了他所謂的營養早餐「雞蛋飯」。

  這碗雞蛋飯當然是父親特地為我準備的,一家七口就我一人獨享。


  雞蛋飯香是很香啦,但我連吃初中三年後,就開始痛恨起我家後院的那群母雞了。總以為若母雞不下蛋,那我家就會買不起雞蛋,然後每天早上,我就不用吃一成不變的雞蛋飯了。
 


  不知是幸?還是不幸? 只因為小學畢業保送到市立女中,讓我有吃不完的雞蛋飯,而女中畢業,順利考進高雄女中,又開始另一段再三年吃雞蛋飯的惡夢。

  儘管吃膩了阿爸的雞蛋飯,不過每天瞧著父親看我把它吃光時的滿意與欣慰模樣,我怎能拂逆他的意,所以只要父親煮的,我都會應著頭皮,免為其難的把它吃光,然後跟父親說:「阿爸,我吃飽阿,阿,我去等公車囉!」

        每天清晨5:50準時走到公車站總站,一個人孤單單的站在公車牌下,一面等車,一面開始我的公車站早自習時間。就這樣,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六年如一日,被迫早起「勤奮不懈」的結果,資質駑鈍的我,學業成績果真耀眼傲人,讓父親更加相信常吃雞蛋的小孩,真的會頭好壯壯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cocity&aid=565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