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愛生命診所
2008/09/04 00:50:25瀏覽708|回應3|推薦19

  今天照例上了足足八小時的課,主要是探討社會工作者情緒的管理,以及老人長輩的精神抑鬱問題。

  授課老師說,在香港曾經有很多老人長輩因憂鬱、想不開,而走上自殺的路,而且大多喜歡選擇去離島自殺,社政當局為了預防老人長輩自殺,因此會在前往離島的渡船頭,在明顯的地方,寫上大大的標語:「求助絕非弱者行為,珍愛專線:*******」

  
  此外,還為精神抑鬱者成立了特別門診,這種特別門診的名稱很特別,也很有意思,既不叫精神科,也不叫身心內科,他叫「珍愛生命診所」

  我覺得香港人真是有學問,也很富有文學修為,若我是患有憂鬱症的老者,我一定會樂意前往「珍愛生命診所」看診,然後打消死意,重新面對生命低潮期。

  這是今天八小時課程裡,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個小感動,所以寫來跟大家分享。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cocity&aid=2187966

 回應文章

(-y-)老鄉***【小老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線
2008/10/10 12:38

看來,珍愛專線 就像我們的【生命線】

前陣子,我剛發過那有關的,真是令人崇敬的機構!!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求助絕非弱者行為
2008/09/17 07:43
這句話寫的真好 台灣近年自殺率高 非常須要這樣的單位幫助想不開的朋友

住在G/F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9/06 10:57

這個「喜歡選擇到離島自殺」應是指以前曾有好幾年長洲這個渡假島的情況。

長洲是香港一個繁榮離島。是香港人口最多的一個離島。有很多出租的渡假屋。假日時市區居民愛租這些渡假屋燒烤、游水玩樂。也有很多情侶愛把這些渡假屋當作週末酒店。曾經有一段時間有很多想自殺的人都愛租長洲的東堤灣渡假屋自殺。一來因是個渡假島遊人多,陌生人士不會引起別人注意。買炭方便又順理成章。渡假屋在閒日租金又不貴。於是就成為很多情傷或錢傷的人士的尋死好去處。

但案件多了就大大影響到遊人往遊玩的興趣,就大大影響到當地經濟。因而當地居民就自發起一種關懷組織去防止人們到長洲自殺。沒想到真的成效好好呢!現在己絕少有人專程去長洲自殺了。經濟又非常好了。

至於香港其他離島是沒有人曾往自殺的。


青樺
tacocity(tacocity) 於 2008-09-06 23:44 回覆:

心雨,謝謝妳的解說,那天上課時,當老師提及香港防治自殺經驗時,我好生感動,一直讚賞香港人真是有智慧的有心人呢!我真的很喜歡用「珍愛生命診所」來取代「身心內科」,前者感覺很光明、很溫馨,屬人性的關懷。後者感覺很專業,卻也很冷漠,純然屬醫病關係而已。

近幾年來,台灣也很積極的推動社區關懷協會,或社區復健中心,藉由社區力量就近提供社會福利服務給社區內的弱勢族群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