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開一面
2008/02/06 10:32:00瀏覽424|回應1|推薦7

今天是我的部落格滿月,我上網大概5年了,可是我從來不知道什麼是部落格。我上網只是偶而和朋友,同學聯絡方便,以及同學會的班網,每次網路形形色色的報導一堆,我從來沒有去深究過那是什麼咚咚。

一個月前,我的先生閒來無事,突然跟我說,妳喜歡寫東西,為什麼不去弄個部落格?很久以前他有跟我建議過,但我沒注意聽到底部落格是怎麼回事,這次他引導我去看看聯合報的網站,我很老土的才知道,原來還有這樣的事。這形同另一形式的閱讀,倒吸引了我的興趣。

是先生幫我註冊登記的,就算是他送給我的生日禮物好了。

我都沒有告訴過任何我的朋友,我的部落格開張的事,只有先生和兩個女兒知道。女兒雖然會在電話裡問候我的部落格怎麼樣了?她們是蠻好奇,媽媽的部落格裡寫的是什麼東西呢?但是她們也只認識幾個斗大的中文字,和我寫的東西叫做對面也不相識。

昨天晚上和先生聊到我的部落格,和我發現的別人的部落格網事,我說成績不錯喔,現在進步到每天大概有上百個人光臨我的部落格,我問他是不是有進來幫我灌水?他說他才沒這個時間。

其實說來你們也許覺得好笑,每天有一百個人來光臨我的網站就高興了?我看你們大家的,每天有上千個人來人往的也不稀奇。

其實我真的一點都不在意,我的孩子都離家去大學住校了,而在美國多年,早已習慣和安靜的時光共處,我在台灣的朋友常常笑我說,我每天一個人在家,和我那一屋子的空氣獨白。

日子雖然有很多時候是孤獨,但是和寂寞並不等同。在我的安靜時光裡,我是很豐富,知足和快樂的,因為閱讀。

我在我開場的文章<掌燈>裡提過,我少年時母親的生病,是上帝關了一扇門之後,又開了另一扇門。我有很多在病榻旁陪伴母親的日子,因此養成了閱讀的習慣。而此刻人到中年,才知道開的這扇門就是閱讀,那是我通往這世界,了解道理,了解自己的方法,在閱讀裡我找到了人生中最大的安定力量。

作家瘂弦曾經說過,一個人只要擁有了書房,就是世界上最強的人,誰也打他不倒。那怕是面對什麼樣的失敗,只要退回書房,都可以東山再起。

他說:只要有一個書房,人生就有了迴旋的餘地。

這個說法,我奉信不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33toliver&aid=1599414

 回應文章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讀妳的文章
2008/02/06 10:36

還很羨慕妳打字的速度.

桂花兒(sw33toliver) 於 2008-02-06 10:43 回覆:

妳有千里眼喔?怎麼知道我打字很快?

真的蠻快的,中打和英打一樣快,以前在學校被訓練出來的,一分鐘要打40個字(英打),結果我去補考才過關。

中打是上網以後學的,朋友介紹我用”自然輸入法”,字鍵的位置和英打很相似,所以很容易上手,就熟能生巧。

比如說 ㄕ和 S 是同一個字鍵,ㄡ和O是同一字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