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曆4717年的對聯和祝福
2017/01/21 23:05:16瀏覽1667|回應1|推薦31



(1) 左聯「上帝是依 降之百福

上帝是依 降之百福的大意是:上帝是我們的依靠,祂必降下百福賜給我們

上帝是依 降之百福一詞出自詩經•閟宮其上段的原文如下:「閟宮有侐,實實枚枚;赫赫姜嫄,其德不回上帝是依,無災無害;彌月不遲,是生后稷。降之百福,黍稷重穋;稙稚菽麥,奄有下國。俾民稼穡,有稷有黍;有稻有秬,奄有下土。纘禹之緒......

 (2) 右聯「明昭上帝 迄用康年

明昭上帝 迄用康年」的大意是:上帝因我們光明誠實的心而欣慰,祂必賜下安康豐年當報酬。

明昭上帝 迄用康年一詞出自詩經臣工原文如下:「嗟嗟臣工,敬爾在公。王厘爾成,來咨來茹。嗟嗟保介,維莫之春,亦又何求?如何新畲?於皇來牟,將受厥明。明昭上帝,迄用康年。命我眾人,庤乃錢鎛,奄觀銍艾。

(3) 橫批「以天為父

以天為父」一詞出自《淮南子》原文是:「聖人法天順情…,以天為父以地為母。」中國先民尊稱「上帝「天父《易經》說故稱乎。」《尚書》說萬物母;惟人萬物之靈。」

古時候,皇帝被稱為天子,表明在天子之上還有一位宇宙最高的統治者天父上帝,所以天子所有的詔書上都要用「奉天承運,皇帝詔曰」做開頭,表明天子的一切命令都來自天父上帝。《禮記》說:「天子將出,類乎上帝;天子將出征,類乎上帝。」大意是說,天子出巡或出征之前,都要向天父上帝禱告,祈求祝福和引導

中國祖傳的信仰上帝是誰呢?詩經》的注疏解釋說:「昊天上帝,謂天皇大帝;天皇大帝,神之最尊者也,為萬物之所宗,人神之所主。」即,上帝是天上最偉大的帝王,祂是萬神中最尊貴的神,是創造天地萬物的宗祖,也是人類和萬神的主宰。也就是說,「上帝」是「宇宙最崇高、最尊貴的神,祂是造物主,也是人類和眾神靈 (眾天使) 的主宰。」

天子要拜「天父」上帝,矗立在北京的天壇就是天子拜天父上帝的地方,在天壇的皇穹宇裡面,就刻有四個大字「皇天上帝」。拜天父上帝的儀式又叫做「郊社之禮」,而祭祀祖先的禮儀則被稱為「宗廟之禮」。孔子說:「郊社之禮,所以事上帝也;宗廟之禮,所以祀乎其先也。明乎郊社之禮、禘嘗之義,治國其如示諸掌乎。」大意是說,郊社之禮乃是敬拜上帝之禮,宗廟之禮乃是追思祖先之禮;一個懂得敬拜上帝、又知道如何追思祖先的人,治理國家就好像看自己手掌的紋路一樣清晰


天壇中間的皇穹宇,裡面刻有四個大字「皇天上帝」。


(A) 參考文章:中國「祖傳」的信仰「上帝」是誰?
(B) 西元2017 年 = 中國農曆4717年 (中國農曆年起源於西元前2697年,四捨五入為2700年)。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89467827

 回應文章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5 08:54
炎帝神農氏創“天元甲子曆”,始於公元前5037年前子月朔日冬至(農
曆十一月初一零時,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時),中國紀年逾七千年
。黃帝所制“天正甲寅曆”在公元前4567年。算法及驗證見蔣南華、
黎斌《中華古曆與推算舉要》p.268~275,上海大學出版社出版。
人人【都=是】上帝選民(superson2) 於 2017-02-18 06:00 回覆:
這些年份都可以用。公元前2697年,黃帝公孫軒轅的誕生年,也可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