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上帝祝福到淪亡:詩經尚書的啟示
2017/12/07 23:12:07瀏覽1298|回應0|推薦17

從上帝祝福到淪亡:詩經尚書的啟示
讀〈文王、執競、黍離〉有感

================
秋詩篇篇萬里送,遊子思鄉情意濃,
遙想文王得天命,上帝祝福華夏榮。
武王伐紂入朝歌,八百諸侯孟津合,
英勇將士黃河過,姬發奉命建西周。
四方來朝天下樂,龍飛鳳舞慶神州,
萬民安享太平果,上帝應許歸中國。
奈何幽王心墮落,褒姒一笑傾王國,
鎬京從此唱悲歌,全民哀痛齊憂愁。
平王東遷洛邑城,大夫路過舊王宮,
禾黍纍纍臨風動,賦詩懷念相思濃。

================

商朝最後的王商紂暴虐無道,不敬畏上天,並且大大的殘害忠良、迷戀女色、荼毒百姓,在他的執政之下,老百姓的生活真是苦不堪言。商紂的墮落可以說已經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他傲慢無禮,不但不再敬畏上帝,甚至連祖先也不再紀念。皇天上帝向敗壞的紂王發出極大的怒氣,於是降命給周文王,要他恭敬地執行上帝的命令,懲罰商紂。可惜文王沒來得及完成工作,就離世了,等到文王去世之後,責任則交給了武王姬發。

關於這個著名的歷史故事,〈尚書.泰誓〉這樣描述:

今商王受,弗敬上天,降災下民,沈湎冒色,敢行暴虐,罪人以族,官人以世,惟宮室、臺榭、陂池、侈服,以殘害于爾萬姓,焚炙忠良,刳剔孕婦。皇天震怒,命我文考,肅將天威,大勳未集。...惟受罔有悛心,乃夷居弗事上帝神祇,遺厥先宗廟弗祀。

為了要糾正當時的情況,上帝揀選文武二王,賜恩惠給他們,使小小的西岐興旺起來,並且命令全中原的諸侯都要順服在周王之下,這在當時可以說是中國的一個大復興。

為什麼上帝要揀選文王和武王父子呢?理由很簡單,因為周文王和周武王正直公義又敬畏上帝,他們的行為跟邪惡的商紂恰好成了對比。

《詩經》、《尚書》和《史記》分別提到上帝對周王(包括成王)的祝福,並且說,上天再三申命要祝福華夏萬萬年,干祿百福全要賜給中國,華夏的後裔將生養眾多,人數達千億(所謂千億是指多到無法勝數的意思,現在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這個3000年前的預言令人驚訝)。即:

有命自天,命此文王。惟時上帝,集厥命于文王。
惟時怙冒,聞於上帝,帝休,天乃大命文王。西伯蓋受命之君。
天休於寧王,興我小邦周。於萬斯年,受天之祜。
受祿于天,保右命之,自天申之,干祿百福,子孫千億。

周文王死後,武王為了拯救百姓於火熱之中,興兵東征,在孟津會八百諸侯,舉行了出征前的祭天儀式,向上帝禱告,祈求祝福,寫下了著名的〈泰誓〉三篇。之後,武王帶領全體諸侯在牧野一戰,以正義之師擊潰了商紂的軍隊。孟子說:「仁者無敵,順天者存,逆天者亡」,武王伐紂的故事正是仁義摧毀邪惡最好的明證。

然而好景不長,周朝從文王、武王、周公輔政、成王和康王的盛世,跌落到厲王的邪惡敗壞,再跌落到幽王的荒淫無度,最後導致了西周的滅亡。難道上帝不再祝福當時的中國嗎?其實不是的,乃是因為罪惡無義擊倒了這些敗壞的王。《尚書》這樣描述:

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逭(逃)。惟天無親,克敬惟親。
天道福善禍淫;惟上帝不常,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

這寫的多麼清楚:

上帝代表良善和祝福,所以親近上帝,就是親近良善,親近祝福;遠離上帝,就是遠離良善,遠離祝福。天父上帝對人類一律平等看待,沒有特別要親近誰,也沒有特別要親近哪個民族或哪個國家,祂親近的是敬畏祂的人,摧毀的是敗壞的人。而周幽王跟商紂一樣敗壞,遠離上帝、遠離公義,當然結局就是滅亡。

由此可見,周朝的興起是有道理的,因為凡是「敬天愛人」的君子,上帝一定會祝福他。然而她的傾覆也是有道理的,因為凡是「不敬天也不愛人」的政治小丑,命運都很悲慘。周幽王在驪山被殺的下場,難道不是最好的明證嗎?

大約1500年後,大詩人杜甫看到唐朝的沒落,也寫下了一樣的感嘆:「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回想當年的盛世,故國真是不堪回首月明中啊!難怪西周的大夫路過鎬京,雙腳踩在舊皇宮的遺址,那裡曾經有過杯光酒影的歡笑,也有過榮華富貴的享受。然而如今所剩下的只不過是黃土一堆,加上一片片的禾黍纍纍,臨風搖動,內心怎不哀痛,怎不悲傷呢?

======================
《詩經》原文:

(一)〈大雅.文王〉文王受命作周也
文王在上,於昭于天,周雖舊邦,其命維新,
有周不顯,帝命不時,文王陟降,在帝左右。
亹亹文王,令聞不已,陳錫哉周,侯文王孫子,
文王孫子,本支百世,凡周之士,不顯亦世。
世之不顯,厥猶翼翼,思皇多士,生此王國,
王國克生,維周之楨,濟濟多士,文王以寧。
穆穆文王,於緝熙敬止,假哉天命,有商孫子,
商之孫子,其麗不億,上帝既命,侯于周服。
侯服于周,天命靡常,殷士膚敏,祼將于京,
厥作祼將,常服黼冔,王之藎臣,無念爾祖。
無念爾祖,聿脩厥德,永言配命,自求多福,
殷之未喪師,克配上帝,宜鑒于殷,駿命不易。
命之不易,無遏爾躬,宣昭義問,有虞殷自天,
上天之載,無聲無臭,儀刑文王,萬邦作孚。

(二)〈周頌.執競〉祀武王也。
執競武王,無競維烈,不顯成康,上帝是皇,
自彼成康,奄有四方,斤斤其明。
鐘鼓喤喤,磬筦將將,降福穰穰,降福簡簡,
威儀反反,既醉既飽,福祿來反。

(三)〈王風.黍離〉閔宗周也,周大夫行役,至于宗周,過故宗廟宮室,盡為禾黍,閔周室之顛覆,彷徨不忍去而作是詩也。
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知我者,
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穗,行邁靡靡,中心如醉,知我者,
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實,行邁靡靡,中心如噎,知我者,
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天壇全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109346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