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運短評:中華隊vs中國隊
2008/09/02 13:24:26瀏覽477|回應0|推薦2

「中華隊」在北京奧運只獲得了4面銅牌,金銀掛零,比2004年雅典奧運的二金二銀一銅,明顯的下跌了許多,然而「中國隊」卻取得了空前的勝利:金牌51枚排名第一、總獎牌100枚排名第二。下面是「中華隊」和「中國隊」在北京奧運賽的成績之比較。

 

中國隊

中華隊

中國隊/中華隊 比率

金牌

51

0

∞ (無限大)

銀牌

21

0

∞ (無限大)

銅牌

28

4

7:1

總獎牌

100

4

25:1

人口

1,300,000,000

23,000,000

56:1

面積
公里2

9,600,000

36,000

267:1

人口密度
人/公里2

135

639

1:5


「中華隊」取得如此不太好的成績,給台北帶來了什麼樣的教訓呢?「中華隊」有可能在2012倫敦奧運翻身、取得更好的成績嗎?

我想這個問題還有得賴政府、民間、企業和中華隊一起去想辦法解決。

不過如果在2004年到2008年間,民進黨政府能夠廉潔、有效率、經濟上更進步、人才培育上能花更多的力量,結果可能會比現在好很多。

2008奧運已經過去,未來四年內「中華隊」要如何針對問題和解決問題呢?我想,

(1)我們必須建立廉能、有效率的政府;
(2)在人才培育上,政府、民間和企業必須花更多的力量和投資;
(3)政府和民間少在族群上做文章,少把政治和體育混淆在一起;
(4)引進外國名教練、器材和技術,使運動員的訓練能夠科學化;
(5)把有潛力的運動員送到大陸和或其它地方,接受專業的訓練。

至於「中國隊」雖然在北京奧運取得了空前的勝利,接下去除了繼續改善現有的方法、繼續在體壇發光外,提倡「全民運動」、建造更多室內和室外的運動場所、改進現有的體育政策,更是一條必須走的道路。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183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