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運愛情:Emmons+Katerina
2008/08/29 09:46:02瀏覽586|回應0|推薦0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馬修埃蒙斯(Matthew K. Emmons)於1981年生在美國的紐澤西州,年輕時就展露了射擊天賦。他是青少年50米步槍三姿射擊世界記錄的保持者,同時也是2002和2003年ISSF世界射擊冠軍、2004年奧運50米臥射擊金牌得主、以及2008年奧運50米臥射擊銀牌得主。

他的傳奇不是他的射擊天賦,而是2004年和2008年兩屆奧運的最後一槍,以及和捷克女射擊選手卡特琳娜(Katerina Kurkov)的愛情故事。

在2004年雅典的奧運上,他已經獲得了50米臥射擊金牌,本來可以得到雙料金牌,然而在50米步槍三姿射擊的最後一槍,他誤打了別人的靶,使他的排名從第一掉到第八,把金牌送給了中國選手賈占波。

然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在2004年雅典奧運場上,他遇見了捷克女射擊選手 Katerina。那年,她得到了10米氣步槍的銅牌。在射擊場上,他們只知道有對方的存在,雖然在誤靶之後 Katerina 有過來安慰他,但是彼此並沒有特別的感覺。奧運結束後他們用網路保持聯繫,透過網路的聯絡,彼此產生了愛意,一年後正式交往。經過兩年的交往後,他們於2007年6月30日步上了禮堂。埃蒙斯失去了一面金牌,卻贏得了真愛 Katerina!

在2008年北京的奧運上, Matthew 在50米步槍三姿射擊的前九槍一直排名第一,然而錯誤竟然重演,最後一槍又是一個誤打,只得了4.4環,使他的排名從第一掉到第四,又錯失了垂手可得的金牌,這次他把金牌送給另一名中國選手邱健。在這次失去第二面金牌之後,Matthew 會得到另一個祝福嗎?

Emmons 怎麼看待他連續兩屆奧運「最後一槍」的失誤呢?他和 Katerina 的愛情故事是怎麼發展出來的?他們彼此之間又如何相處呢?請看下面楊瀾和他們的訪談錄影。


楊瀾專訪不需金牌証明能力的埃蒙斯

從雅典奧運會上最後一槍脫靶,到今年8月17日北京奧運會上,最後一槍打出4.4環,埃蒙斯連續兩屆奧運會都給中國選手「送」上金牌。比賽結束後,有些中國觀眾調侃:「埃蒙斯是中國人的老朋友,應該好好招待他的北京行。」賽後第二天,埃蒙斯夫婦接受楊瀾專訪,歷史為何驚人的相似?當時在看台上已經準備為丈夫慶祝的射擊選手卡特琳娜,作為妻子,如何看待「上帝在丈夫身上開的大玩笑」?

一槍脫靶 「一箭穿心」

2004年,雅典奧運會,一直遙遙領先的埃蒙斯最後一槍射到了別人的靶子上,與金牌無緣,卻幸運地收獲了捷克美女卡特琳娜。「我覺得有一種魔力,我們有一種交流。」卡特琳娜如此形容雅典奧運會的相遇,盡管如此,他們並沒有快速情定終身,「直到奧運會過了一年多,我們才開始戀愛,那時才確定我們之間有著不應該錯失的東西,我們應該珍惜。」但是,一個在美國,一個在捷克,兩人談戀愛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通過MSN交流,有機會的時候打電話。」不過結婚後一切都好了起來,卡特琳娜滿臉幸福地說:「我們結婚後可以一直待在一起了。」

「不能贏了一場比賽就銷聲匿跡」

採訪過程中,埃蒙斯和卡特琳娜不時注視著對方,甜蜜無與倫比。如果不是刻意提起,沒有人想到埃蒙斯剛被上帝「耍」一下,錯失金牌。對此,埃蒙斯和卡特琳娜幾乎異口同聲地說:「這的確是個笑料」。奧運金牌雖然重要,但對埃蒙斯夫婦來說那並不代表一切,「我和馬修不需要獎牌來証明我們的能力,所以我們能夠以平常心來面對。要是不算最後一槍的話,他前面的129槍都打得很好,這已經很突出了!」同為射擊選手的妻子卡特琳娜這樣評價丈夫,「事情發生之後,很多運動員過來說他是最優秀的選手,這對我來說比金牌更重要!」

在埃蒙斯和卡特琳娜眼中,冠軍並不一定就是站在最高領獎台上的那個人,「首先是你要經常比賽,雖然不一定每一場都贏,但也不能贏了一場比賽就銷聲匿跡」;第二層也是更重要的一層,「他們參與比賽的方式和面對比賽的心態一定要很好,只有兩者兼具的人才是真正令人敬佩的冠軍。」

「他對待失敗態度很酷」

對於最後一槍的失誤,事實上埃蒙斯也覺得不可思議,「從來不這樣,僅有的兩次失誤都在奧運會上,這兩次詭異的事件我也解釋不了」。埃蒙斯每年都要打二三十場比賽,類似於奧運會的事情從來沒有發生過,相反「很多情況下,我都是憑最後一槍贏得勝利的」。但是如果非要從技術上解釋的話,埃蒙斯說,「我拿起槍把槍口從靶子上方落下直到對準靶心,在槍落下的過程中我在扳機上施了一點力,在我輕輕施力的時候槍就擊發了」。專業射擊隊員都知道槍落下的時候扣動扳機會分散注意力,這種事之前在埃蒙斯身上從未發生過,上帝跟埃蒙斯開了一個大玩笑,盡管如此埃蒙斯並沒覺得傷心,「我覺得這太遺憾了,僅此而已」。

埃蒙斯對待失敗的態度讓卡特琳娜覺得丈夫很「酷」。「他對待失敗的態度會給很多人啟發,人們會說,你們看他,剛失去金牌的他是怎麼對待的,他很酷!」,卡特琳娜笑著說:「我知道他肯定會因禍得福的,雖然我還不知道好事究竟會是什麼,但目前來說,也許這次的失敗會讓埃蒙斯繼續戰鬥。」無疑卡特琳娜是了解丈夫的,「如果兩年後他遇到困難要決定是否繼續從事射擊時,他會選擇繼續,因為他還沒到頭,這樣未來又能得到更好的機會,誰知道呢?」對於埃蒙斯的未來,卡特琳娜總是那麼樂觀。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17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