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考完,一堆Complain
2010/12/03 20:39:27瀏覽624|回應0|推薦1

  最近寫了好多政治議題,整個部落格充滿嚴肅的氣氛!轉換一個氣氛,寫一寫我這個高中生的生活吧。

  最近這三天,是我們段考的日子(謎之音:那你之前怎麼會有空來更新部落格?!)。因為教育局規定不能放溫書假,所以學校把自習課墊的滿滿的,每天都要上課到下午四點。

  其實取消這溫書假,真的很奇怪。雖然說,在法律上確實是沒有「溫書假」這種東西啦!但是法律是人訂的啊。為什麼一定要讓學生在考完試之後,還要待在學校裡面呢?難得段考完可以好好安排自己的讀書規劃,偏偏被困在學校裡,就像龍困淺灘一樣。我們學校第一次段考放了溫書假,被人檢舉。所以這一次,就變成被盯上的「模範學校」了,嚴格執行不放溫書假的既定政策,讓作為學生的我們還真的很無奈。

  無奈歸無奈,但作為學生,能有甚麼反抗作為?試還是得考,書還是得念,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但是體制內的聯署,聽說台中一中已經有行動,至於未來成果如何,則非吾等現在所能逆料者也。

  這一次學校的考試排表也讓人詬病。第一天考地理跟數學,第二天考國文、歷史、公民,第三天考英文跟英文聽力。其實對我來說,絕對是OK沒有問題的啦!但是對於很多人來說,第二天把國文、歷史跟公民都擠在一起,還真的很麻煩。不知道該怎麼讀(我是因為都沒甚麼在讀所以沒差,噓~)。其實把文科都擠在一起雖然我是沒甚麼影響,但是對很多人而言都帶來了不便。我覺得這方面學校可以斟酌。

  Complain完了,來講講題目。國文公民歷史,其實我覺得有一點難度。有些題目想很久。公民有一題好像錯了,關於行政訴訟的題目,我記得我想好久,最後選「所有行政訴訟都必須經過訴願程序」,因為我不知道「行政上契約的糾紛」是不是屬於「給付訴訟」。後來我回家查六法全書跟法學概論,好像「給付訴訟」確實跟行政契約有關!而「給付訴訟」的提出,好像事前也沒有訴願的規定。Damn it!我讀法學概論是讀假的喔,這個地方居然不記得!真是懊悔啊= =。不過高二就要我們分辨行政訴訟的三種類別,確認訴訟、給付訴訟跟撤銷訴訟,會不會也太深奧?

  這不由得也讓我想到,前一陣子不是有很多人在討論小學的社會課程嗎?很多題目連大人都不知道,更遑論小孩子。那為什麼要讓小孩子學這種東西?

  可是這樣子推而論之的話,很多很多東西,我們現在在學的,將來都用不到啊!出社會也會忘掉啊!誰管你cos系塔+sin系塔最後等於多少?然而這樣子的東西,是不是就沒有學習的必要?嗯,很值得討論呢。

  改天再寫篇文章思考探討看看好了。把主題轉回來。數學是我第一個知道分數的科目,據說七十幾。嗯,這個分數我是很滿意了!因為前一次段考才四十幾,還被學校盯上= =。可是學校盯我反而有點惱怒就是了。所以這一次爬上了七十幾,雖說這次的數學考題確實比較簡單,但自己跟自己比,也算是有進步了!

  國文跟歷史我覺得沒甚麼。英文的話,有一題文意選填,h開頭e結尾,題目大概是問說,「儘管他出身h___e,可是他不怨天尤人,最後總算出人頭地」。我想了半天,在我們這次段考英文課的範圍中,只有「humble」跟「heroine」這兩個字符合h開頭e結尾的規定。可是前者在課本裡的解釋是「謙虛」,後者則是「女英雄」,怎麼想都跟文義不合。又想,是不是題目出錯啊?可能是其他開頭結尾卻打錯了也不一定,因為這樣的事情以前也發生過。可是沒有老師過來訂正題目。硬著頭皮,我把比較有可能的「humble」填了下去。在寫完英文考卷多餘的時間,我雖然是趴下來閉著眼睛,似乎看起來是睡著了,但腦子裡其實一直在搜索枯腸。會不會是我看漏了,還有其他h開頭e結尾的單字更符合?可是怎麼想,也沒個答案。

  最後跟同學討論,同學也覺得很奇怪,怎麼想就是想不出來啊!他是索性空著,我則是拚個運氣。究竟是不是humble?我去找班上的英文字典,才發現,原來humble這個字也可以用來形容低社會地位,或者是普通的、不特出的環境。我那朋友氣瘋了!明明就沒教過啊!不過我倒是挺高興的,因為矇對了。

  這種題目出出來到底對不對。可能有些老師會課外補充吧,我在想。可是我不記得我們老師有講過啊。而且就算是課外補充,那也是「課外補充」。應不應該把這種文義考出來?就像公民老愛考一些課外的概念,雖然我是幾乎都懂!比方「自助行為」。但是很多同學連看都沒看過,自然也就選不出正解,很多人在平時考考完才來問我說甚麼是「民粹主義」,因為課本上連「粹」這個字都沒出現過!課本上也沒有「罪疑惟輕」原則,如果是一個你沒看過的「罪疑惟輕」原則跟一個看樣子很像一個樣的「無罪認定」原則,要你選何者能保護被告人權,你會不會就被「無罪認定原則」騙騙去了?

  既然沒有教過,課本上也沒印出來,又怎麼能夠要求學生會作答呢?這樣子的考卷,能夠達到考試本來的目的--知道自己的不足嗎?

  嗯,我發現我又在complain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466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