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之行:【二】湧動的血液
2010/11/21 20:22:03瀏覽489|回應0|推薦1

  時間是早上八點,我人在凱達格蘭大道前。

  第一次親眼目睹總統府的壯麗,心情是難以言喻的。以前總夢想著有一天能成為總統,進入總統府裡面,接受萬民擁戴,引領國家向上。當然!年少輕狂的日子,總有些年少輕狂的夢想。人越長越大慢慢也變得越實際,舊時的自不量力的夢想早已放在記憶的最深處。如今的我,一樣想為國家做點甚麼事,但早已不再以「做大官」作為職志。如果能為國家做些大事,以非大官的影響國家的決策與發展,這不也是另一種影響力嗎?不也照樣能名留青史?

  但是舊時的夢想畢竟是夢想。總統府就在不遠處看著我,我與它對望,血液湧動著。

  「有一天,我會在那裏面的。」我暗暗的發誓。

  無論是自己成為總統也好,因功績被總統接見也罷……我必定要達到。

  府前正舉辦著白玫瑰遊行,要求修法公布性侵犯資料。這是一場草根的公民請願遊行,我雖不能至,但心嚮往之,這證明著中華民國民主的深化。白玫瑰運動,加油!

  至於這趟旅行的主要目的,「法規知識王」比賽,在我離開凱達格蘭大道不久後結束了。我的排名位在第六至二十五名中間,花了五分多鐘的時間答對了二十一題。其實總共有十五分鐘,我應該花更多時間確認答案才對的!不過難免緊張,又按錯鍵導致時間的浪費,自然影響比賽結果。不過在頒獎典禮中能與平時在報紙跟電視上才能看到的謝震武律師與陳長文次長同台,也算是不虛此行了吧。謝震武律師曾在台上做一個有獎徵答,問說楊淑君事件亞跆盟他們有犯罪嗎?一是犯誹謗罪,二是吞不下去,三是好像抗爭到底吧不記得了,四是以上皆是。我立刻舉手,台上的謝震武律師馬上點到我,我便大聲地回答「以上皆是!」謝震武便在台上激動的說,「標準答案!」就像他在華視主持《快樂有GO正》的時候一樣。我便得到了一個小名片夾,跟一個小吊帶與4G的小隨身碟。這禮物確實挺不賴耶!而且能夠與謝震武有互動,也算是此生難得。另外我們前鎮高中有教案獲得佳作獎呢!也有我們前鎮高中的老師去領獎,不過為什麼我完全不知道啊??感覺有點多頭馬車呢。

  下午則是去了位在會場附近的中正紀念堂。

  見到「自由廣場」牌樓,內心百感交集。中正紀念堂在不久以前,還曾是藍綠兩大陣營對壘的現場呢。大中至正被拆,自由廣場掛上,藍綠為了「中正紀念堂」與「台灣民主紀念館」爭執不休……

  這寧靜的牌樓,這無語的建築,不過淪為任黨宰割的魚肉罷了。

  不過我個人是比較偏好「中正紀念堂」,畢竟這棟建築本來就是為了紀念蔣中正而蓋的。不論他生前的功績是好是壞,這種事情依據每個人的史觀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解答;然而如果能夠完整呈現蔣中正先生的生平,這種「紀念」倒也是有某種價值的。

  我到了中正紀念堂一樓的蔣中正文物展列室參觀,花了我不少時間。從蔣中正跟宋美齡結婚、參加中華革命黨開始,一直到蔣中正與國民政府播遷來台,銳意反共,這段期間的經歷真令人不勝唏噓。曾經因為北伐跟抗日戰爭的成功而成為中國的國家英雄,更是在西安事變中被海內外的人公認為是「領導中國的不二舵手」,最後卻只能失意的敗退到台灣,在台灣島上度過了他最後的二十六年。二十六年見不到故土,二十六年受制於中共跟美國,易地而處,我的心不自覺的沉重起來。蔣中正的功過,或許後人會自有評斷;然而作為一個人,此生無法再回到故鄉的悲痛,我真是由衷的同情他。

  看了這些文物,激起了我的民族意識。不過沒有將蔣中正犯的錯誤同時展出,我覺得有點可惜。莫怪會有人譏諷中正紀念堂為「中正廟」,因為內裡的展出對蔣中正完全都是正面的描述。紀念蔣中正不是不好,但是不是造神。如果能夠加上一些反面的文物,相信中正紀念堂的意義會更能豎立起來。這也不是單憑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就能阿Q勝利的。

  實際上,蔣中正本身並不能代表「台灣民主」;而「台灣民主」本身,也用不著紀念。這種與建築本身風馬牛不相及的名稱,還是改回來的好。歷史造就的建築,就讓它證明歷史。

  血液仍然湧動著。

  作為歷史人,對於文物、史蹟的感覺,那是完全無法言喻。看到平時難得一見的珍貴資料,聽到蔣中正本人的奉化鄉音,完全激動了我。

  在歷史的滔滔中,我的血液無法停止沸騰。

  緬懷歷史的同時,面對著未來。引領中華民國走向自由民主的康莊大道,使命感再次油然而生。

  我的未來,中華民國的未來,會是甚麼樣子呢……

  雲層有點厚,短時間好像無法撥雲見日。而天空,正飄著濛濛細雨。(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462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