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養不棄養】毛小孩的悲歌~~~不應只有「12夜」 建議教育局應將「12夜」紀錄片做為中小學生命教育影片
2013/11/25 13:54:16瀏覽563|回應0|推薦1
台北市議員黃珊珊25日(一)於施政總質詢時表示,11月29日有一部紀錄片「12夜」上映,是在探討流浪狗在收容所只有法定「12天」被原主人尋回,否則一旦過了這12夜,就隨時面臨無人認養遭安樂死命運的過程。該片導演試圖以毛小孩的角度來看飼主與寵物的關係,以及對動物生命權的探討,是一部值得推廣的影片,希望郝市長以及每位局處首長都能到戲院去看,對生命權絕對會有不同看法。此外,也建議教育局應將本部紀錄片做為中小學的生命教育影片,從小就傳達【認養不棄養】的觀念。



黃珊珊議員進一步指出,雖然這幾年台北市動物之家在各方努力下,台北市動物之家除非因嚴重傷病或患傳染性疾病需進行人道安樂死外,基本上已不實施安樂死,以101年犬貓安樂死分別為606隻與207隻,與102年1-10月犬貓分別為191隻及34隻相比,且以102年度統計,犬貓平均於動物之家收容天數達80.2日,也遠比法定12天高出很多,顯然已有明顯進步。但目前仍有2個問題必須克服,一個是犬貓在動物之家的自然死亡率仍高居不下,一個就是空間不足的問題。



扣除掉安樂死,動物之家犬貓的自然或傷病死亡,101年有1500隻,102年1-10月也有1005隻。或許動物之家本身收容的犬貓有部來自於救援,也或許有些犬貓是因老病遭棄養,都讓這些毛小孩無法健康的活下去,但,動物之家的硬體環境與收容數量多少也跟毛小孩的健康息息相關。



目前動物之家收容量,犬450隻,貓160隻,若加上吳興街舊的場址,頂多各再多50隻,這樣的收容量實在是不夠的。



這問題其實才需要「北北基合作」,甚至擴大與其他縣市合作,共同來解決收容不足的問題。黃珊珊議員舉例說,花蓮縣政府正籌建可收容1萬多隻流浪犬的「愛狗樂園」,台北市其實就可以跟花蓮縣合作,以委託照顧的方式交由其他縣市來收容這些毛小孩,讓他們有更多時間等待有愛心的人認養回去。當然,這些毛小孩不是委託出去就沒責任了,動保處還要隨時去觀察了解這些縣市是否有好好照顧。



另外,對許多民間動保團體來說,他們需要更多的環境、更熱鬧的場地來辦認養的活動,好比台中市的綠園道。就在10月17日質詢後,除了建國花市外,確定每周六、日在花博假日農產市集旁也會有攤位提供辦理認養。且新的花卉市場目前也正在努力中,希望也能撥出一攤位辦理認養。



除了上述這些地點外,建議動保處可以找公園處研究,101對面的信義廣場,就像台中綠園道一樣就在商圈旁,環境也夠大,也是個適合假日辦理認養的好地點。



黃珊珊議員語重心長表示,不管是收容所,還是動物之家、愛狗樂園,其實都是不得已的「必要之惡」,最終還是希望透過傳達「認養不棄養」的觀念,不再有流浪動物出現,自然也就不需要這些設施。但目前這些流浪動物的問題仍有很多面向,有繁殖場的供給問題,有飼主的照顧責任問題,更有棄養收容以及認養的問題。或許有些團體希望TNR計畫也能擴大適用流浪犬,但不可諱言,市政府1999市民熱線光102年1-10月就有2106件,市長信箱有94件關於流浪狗的投訴電話。但至少「認養不棄養」以及「零安樂死」的目標是每個保護動物者所共同希望的,如果民間團體有能力,就公辦民協,如果其他縣市有能力,就公辦公協,讓這些毛小孩能夠活得更好,更有尊嚴。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33&aid=961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