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的真英雄?
2011/05/05 09:43:02瀏覽2250|回應60|推薦93


最近重看一部老電影 Spartacus,有別於新近重拍的電視影集 Spartacus: Blood And Sand,半世紀前(拍於1960年)的影片少了開膛剖肚、殘肢斷腿、和四處噴灑的鮮血,而且裸線止於珍西蒙絲的香肩,連一點也沒露,真是古典的標準。但電影氣勢磅礡,戰爭場景頗震撼,尤其想到古早時代沒有電腦動畫技術支援,那許多大場面是真槍實彈的兵馬衝撞,導演還真得有將軍指揮才能。http://www.emocutez.com

這是個英雄悲劇故事,描述奴隸出身的 Spartacus如何領導奴隸群要逃出羅馬帝國,南歸故土。出埃及記有神加持,摩西得以成功;出羅馬記有政客加害,Spartacus的下場可想而知。寇克道格拉斯在片中的堅毅、深情演得真好,也許因為片長184分鐘,有足夠時間去鋪陳一些細微的表情、動作,所以我們可以深刻感受到角色『人格』的存在。今日很多大片忙著施展科技所能達到的極致絢麗,忽略『人情』的作用,反而讓人很難感動。

Spartacus一開始被賣到 gladiator 訓練中心,他的存在價值就是在競技場上生死相博以取悅羅馬人。我們現在看那種至死方休的戰鬥,覺得非常殘忍不人道,但當時那卻是貴族和庶民的娛樂。也許有人會覺得現代文明進步了,咱們可不會那麼野蠻了,真的嗎?099

羅馬人視奴隸非我族類,當然不會以同理心來設想他們的處境。當 Spartacus領著奴隸逃亡時,羅馬人只會想到家裡的奴隸會不會有樣學樣,自己舒適的生活會不會受影響,所以他們眼中的 Spartacus是具威脅性的恐怖份子,可不像兩千多年後的我們視其為英雄。Spartacus在一次突襲羅馬軍營,大獲全勝後,對擄獲的羅馬將軍表明,他們只想贖回自由身,並不想掠奪羅馬的任何東西,誰知敗軍之將回去後,卻大肆扭曲這支奴隸雜牌軍的意圖,煽動羅馬議會非得出兵殲滅他們不可。面對不對等的戰爭,弱方除了挖地道、躲山洞、發動突擊外,他們能硬碰硬嗎?若因此說他們陰險狡猾,實在是因為他們是敵人,若是自己人,豈不立刻升格為以寡擊眾的民族英雄。不同立場的人對同一事物常有截然不同的評價,尤其大眾的觀念常是被塑造控制的,人並不如自己想像的自主獨立。我回想美麗島事件時,當時我這大學生看報,也覺得施明德很汪洋大盜呢,但幾年後,我當真認為他是台灣第一勇士。Amy生性怯懦、貪圖安逸,看到肯為理念犧牲一己青春快樂的人,總是敬佩。不免也想到賓拉登,一個有西方高學歷又家財萬貫的人,為什麼不跟中東那些皇室貴族、巨商富賈一樣,享受奢華生活,偏要去拼生死、蹲苦窯。

前天看到紐約前世貿廣場區和白宮前的慶祝人群,那樣歡欣鼓舞。從畫面看來,多數是年輕人,很難要求他們能深思。賓拉登是『911 事件恐怖份子』的頭,斬首成功之後,是高興世界就此安寧,還是復仇成功?若是前者,別高興得太早,只要有人覺得被不公義壓迫,抗爭的事就不會止;至於復仇,冤冤相報何時了?過往大帝國會興起、壯盛、隕落,沒一個強權能逃過這樣的宿命;倒不知民主大國的發展會不會有個盡頭?今日若羅馬帝國還光輝屹立,Spartacus 就是奴隸恐怖份子的歷史定位,他能是誰的英雄?

Amy

珍珠怪我不表明立場,好吧,我就大方出櫃如下。

呵呵,『立場』二字說得好。一個人若只有一個堅定的立場不變,眼前所見至多180度的景象,若不願轉過身看相反的另一面,恐怕無法窺全貌。
我對中東問題沒研究,其間的恩怨情仇太複雜,對美國如何扶植親美勢力,如何打壓異己,細節一概不清楚。至於賓拉登是英雄或魔王,我更無法下定論。
但基於過往受騙上當經驗,近者譬如我高中軍訓課,第一次聽到二二八,老師說『那是取締私煙,不小心打傷一個女販而已』,大學時,美麗島事件是一群叛國賊、暴民,我都很天真地相信,就像國小讀吳鳳故事,全盤接受他是捨身取義的英雄。被騙久了,現在自然容易生疑,也願意東張西望,甚至站相反立場,看完全不同的風景。
掌握事件詮釋權的人常能製造一批『嫉惡如仇』的忠實信眾,轉而民意可用,進而獲取『民主』勝利果實。政治事件很難有絕對的黑白,敵對的雙方都有自己努力的目標,過程中當然要黨同伐異,神聖自己、妖魔對方,我們該力求冷靜,對兩方陣營的慷慨激昂都不必隨之起舞。
回到賓拉登的911事件。美國人當然恨之欲其死,但若站在一個完全事不關己的立場(事關己則亂嘛),他真是個智勇雙全的軍事天才(缺仁!),能以一個小集團對抗第一強國,攪得世界風聲鶴唳,逃避十年強力追緝。。。以效益考量當然要炸雙子星(站人道立場,我哀悼受害人及家屬,他們最是無辜),站在凱達的立場,
他們要製造美國人人自危的心理效應,這是他們能採取的『戰爭』手段,他們無法開坦克飛機進攻美國,也無法射導彈,除了突擊,他們能如何打這場戰爭?一旦開戰,求勝是唯一目標。
在慶祝『斬首』成功的狂歡夜,我看見電視鏡頭前絕大多數是年輕人,跟打贏一場球賽而在街頭喧鬧慶祝的情形類似。聽說真正受害的那數千家庭的家人,倒少有在那裡揮揚星條旗,也許真正的哀傷,他們反而能深思這場戰爭的荒謬與悲慘!
Amy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5172605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此甕非彼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平無大志
2011/05/06 06:25
不想當英雄(因為沒胸肌可露), 不想當狗雄(因為跑的比狗還慢), 也不想當小三(因為怕被三小), 只想當老二(管他是大還是小)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6 07:57 回覆:
是大是小,關係嚴重
玩撲克牌時,人人爭抽大老二啊!
Amy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基督徒
2011/05/06 06:14

但是看到這些極端人物,也不免只能以個人的命運(或者前世的業報)來稱之。絕對不是英雄。

同樣是教育,但是個人的生活眼光不同,就是產生不同的理念。像賓拉登這樣的理念,我是絕對不敢苟同。這樣的人從他開始抗蘇聯開始,就註定是世界的問題人物。如果他要搞國內革命,就是他自己國內的問題人物。(運氣好,他也許成為他的國內的英雄,運氣不好就是叛亂份子)

今天不管美國殺不殺死他,他一輩子是世界的麻煩。好像很多人忘了,我們今日旅遊各國,尤其是歐美,過關如此受到折磨,女人最恨的是化妝品不能帶上飛機,連水瓶都不可以,為什麼?就是911事件,賓拉登引起的。

賓拉登已經改變了世界這麼大,我們再過20年就習以為常了嗎?我寧可感謝 Bill Gates 的Windows 改變我們的生活這麼大。

殺死賓拉登是一件燙手的山芋,跟這事扯上關係不是任何人所願的,既然發生,也是神的旨意了。人們若要為這個來打壓美國及歐巴馬就是跟台灣人打壓馬總統一樣,沒有差別。

據我個人看,他們不殺他,難道那一小組的軍人就能活著回來嗎? I doubt。賓拉登自己也知道他的處境,否則何必躲藏。

也許硬要用文明法律來看,是不完美。但是想想,他的作為讓全世界都活在恐慌中,生命攸關。這些只有經常出入美國海關的人最能感受的痛苦。我運氣好,出入中國、台灣只是苦惱我的化妝品攜帶問題。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6 07:54 回覆:
我看到的新聞幾乎都是普天同慶式地報導這好消息,當然米國境內的一些爭議,那是他們的政黨私利算計,就像台灣藍綠一般。
可惜看不到中東地區的新聞,應該也有如喪考仳的畫面吧
不可否認,賓拉登是讓人愛恨兩極的人物。
Amy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實
2011/05/06 05:33

樓下 夾克亂打﹐其實喔﹐您有一點被電視誤導了。

事實上﹐我們生活在紐約的人﹐第一手資料﹐沒那麼嚴重。警察還是會不定點檢查入地鐵的包包﹐不願被檢查的人可以離開﹐偶爾會有國民兵站崗﹐大概就只有這樣。

過了十年﹐大家也只是比以前多一點警覺性﹐就這樣。

馬照跑﹐舞照跳﹐就好像﹐我們常被電視誤導台灣很亂民不聊生一樣﹐其實也沒有。不是嗎﹖

關於中東政策﹐我就不懂了﹐也不想懂。這是基督教﹐回教﹐猶太教的歷史糾葛﹐難解啦。

我的看法比較簡單﹐歸根究底﹐是基於生理因素﹐這些人太“MAN”﹐雄性激素太高﹐毛髮太多﹐非得爭個你死我活﹐證明誰比較“MAN”不可。其他什麼為國為民﹐都是場面話啦。

我比較誠實﹐說出男人在心中真正想什麼。

等一下﹐我會不會被男格友來 K 呀﹖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6 07:19 回覆:
嘻,雄性激素太高會掉髮啦
你就是沒『敗頂』憂慮,所以才會搞錯,這阿v 可懂得多了!
我覺得美女斐林最"MAN",慷慨激昂,一講話,茶黨就熱血沸騰
咦,你最近常喝下午茶,你不會也是茶黨的吧
Amy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槍斃命
2011/05/06 02:09
仍然也是沒完沒了!只須看看歐巴馬宣佈賓拉登已死後,電視新聞上同時看到紐約街頭的魁武的武警荷重機槍的情況,就覺得很荒謬。就如911之後2004年到舊金山玩,非常驚訝連一個小地方的車站都有風聲鶴唳、膽顫心驚的氣氛。真的很同情米國人必須生活在恐怖氣氛之中,然而人民如果任其政府已其之名為所欲為,米國不改變其對中東回教國家的外交政策,這場恐怖戰爭恐怕也是沒完沒了!

歐巴馬說這場戰爭米國didn't ask for it,仔細分析,真的是這樣嗎?米國其實有許多理性的反省過去的外交政策,但是當看到仍然有不少人要求要看到賓拉登的死亡照片時,這沒完沒了的仇恨已經傳給米國下一代去承擔了!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6 07:30 回覆:
米國兩黨之爭,愈看愈有台灣藍綠對決之勢。
有些電台名嘴也是非常偏激
歐總統一樣面對出生地質疑、是不是隱性的穆斯林等批判
共和黨豈能讓他得到『勝利』光環,自然要多方製造爭端,看死人照片是其一
茶黨還懷疑這是造假事件呢
社會愈亂,對在野黨有利吧?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6 07:39 回覆:
中午跟史爹一起用餐時,
也提到米國的政治,在茶黨浮現後為獲取黨派利益操縱民粹。
(這用餐時的話題真是難消化,當然我們都沒忘了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這對民主國家不是好典範,操縱民粹就產生左右仇恨,玉石俱焚。
美式民主,走向台式 藍綠對鬥 互輸模式!http://www.emocutez.com
Victor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 史爹
2011/05/06 01:46

我那裡有破壞加拿大觀光事業﹖其實是在表揚他們的盡職﹐連OGS他們都肯犧牲。¤j¯º

摸完之後﹐他們還幽默地說“This is free massage“。呵呵。

樓下的 史爹﹐這海關的正面意義是﹐我還不需要醫生開 藍色小丸子。½Ö²z§A

等一下﹐我們的回應﹐好像跟本文沒啥關係﹐把這裡當成聊天室了。ÃhºÃ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6 01:57 回覆:
感謝提升加拿大海關形象。

下回,我要請海關女性員工當我是外國OGS一般,搜我身,
省時間,免後方排長隊,上身跳過,傢伙都藏在下半..MySpace
史爹要過來吃天下第一牛肉麵,一起麼?
Victor

等下 Amy 來,我的回覆鐵被她刪除,加上一頓罵!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村太郎
2011/05/06 00:26
年輕。所以海關敢Hands in the pocket。上次偶就乾脆告訴他們,Leaking tab. Don't you ever dare to touch my private?  結果他們 touch my ass in the public.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6 00:54 回覆:
年紀大些,是有遺憾!
買酒時,前面的妙齡辣妹被要求秀出滿 19 歲的 ID。
輪到我時,收銀員收了信用卡外,沒要求秀 ID..
我開玩笑,我能不能 自秀 ID 証明滿 19 了?
彼此,笑了。這位阿伯,no need   .  
VictorMySpace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言難盡
2011/05/06 00:25
誰是英雄?
成者為王敗者賊。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6 00:57 回覆:
,這也難說賓拉登敗了...
阿拉伯世界很多人認為他為理想犧牲生命上天堂了..
Victor MySpace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雄的定義
2011/05/05 23:54
在每個人的心中, 有著不同的度量衡

當年眼睜睜的看著雙子星倒了, 不只是受難的三千多人和他們的家屬
那年有多少的學童或是成年人因而需要心理輔導
已免於活在恐懼的陰影裡...

然而, 恐怖的陰影卻未能隨著賓拉登而消逝
這是我比較擔心的...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6 00:37 回覆:
『恐怖份子』心裡可能是這麼想啦:
米國霸權基於自身利益而操控、左右中東局勢,導致該地區人民生活困苦、零星戰火不斷。有什麼辦法讓他的人民真切感受一下生活在恐懼陰影下的日子?當然就是製造一個位於他們國境內的戰場。如此硝煙、爆炸、死亡就不只是遙遠的隔岸觀火,而是真的在身邊了。
米國人還是幸運的啦,單看到電視畫面就驚嚇到需要心裡輔導,那些成天要擔心市場人肉炸彈、路邊地雷的中東婦孺,還沒地方尋求心裡輔導呢!
Amy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招
2011/05/05 23:28

呵呵﹐上班時間冒死回應。

夾克亂打﹐賓﹐決對不能活捉﹐到時沒完沒了的官司﹐只會讓情勢更緊張。對歐的決定﹐我非常讚成﹐高招。

這事不一定可以遏阻恐怖分子﹐但是對受難者家屬﹐是一個告慰。

當然RICE國自己需要檢討﹐為什麼會落到今天的地步﹐還有W的錯誤。我不肯說太多﹐畢竟對家屬來說﹐我沒辦法講這些理性的東西。受難者裡面還有我認識的客戶耶。。。。。

還有啦﹐加拿大那個海關﹐可能是全世界我看過最嚴格的海關。他們居然全身摸我耶﹐連褲帶都不過﹐還把手伸進我的褲子裡面。¦y¥s

伸進去的手不小心碰到了﹐我很年輕內﹐很敏感﹐只要五秒就可以發生了﹐害我當場有了生理反應﹐撐著帳篷﹐就這樣活生生讓大家看著我一拐一拐走路﹐臉都紅了說。®`²Û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5 23:36 回覆:
嘿!
偷偷插話...
我也有相同困擾..美女纖手一碰上我褲頭..  0.21 秒 (管他三七二十一)
我手得馬上插入口袋(我的,不是她的)中..
掩飾  撐旗的窘況!MySpace

真羨慕那些上了五十的男格友,概如老僧入定,心如止水..
插播完畢!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5 23:45 回覆:
加國海關人員真的這麼飢渴?對歐基桑也上下其手
厚!你有陰謀啦,想打擊我們的國際觀光事業
Amy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是誰的英雄
2011/05/05 21:54
賓拉登在美國人心中是頭號恐怖分子
在恐怖分子心中一定是英雄
在伊斯蘭世界就看他們怎麼想了
但是一個以製造恐怖為職志的人
最多只能算梟雄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5 23:09 回覆:
製造恐怖為職志?這很難說耶
就像我愛砌厚粧出席宴會
旁人說,醜人多作怪,好恐怖
阿v自己人說,濃粧淡抹總相宜,美人一個哩
Amy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