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保能順利走下去嗎?
2010/04/04 08:37:45瀏覽953|回應2|推薦29




醫療技術進步,健保不可承受之重



血友病患、長期依靠呼吸維生系統病患、洗腎病患,是健保給付金額最多的前三名。其中血友病接受治療患者全國約900名,但因凝血因子針劑全靠進口,價錢昂貴,一年平均要花二十幾億元。實在是很可怕的數字,但因血友病是遺傳基因疾病,患病者不幸又無助,的確需要健保體系的支援(但不知國內是否有對高危險群進行婚前諮商和產前篩檢,以減少新血友病患的產生?)。



第二名、長期依靠呼吸維生系統病患,這裡牽涉到一個人情的兩難問題。設想一位沒有治癒希望的患者,因為醫療技術進步,可以靠機器維持他的基本生命系統運作,身上插滿各種管線,也許沒有意識地躺在病床上,也許痛苦掙扎地喘每一口氣。社會應該花費大量的資源在沒希望的生命上嗎?或是誰敢說,為了節省寶貴的資源,社會可以決定一個病人的生死?



有一個比較簡單的方式,我們自己預先決定!如果自己不幸患病或遭遇意外,走到需人工機器長期維持生命『跡象』,其實是靈魂被禁錮在一個不能動彈的軀體裏,試問自己,願意這樣苟活嗎?願意家人被這樣拖累嗎?我相信那是一種很痛苦又沒意義的生存方式,只是病人也許已經無法表達意願,家人又不忍替他拔掉維生系統,於是就這樣苦苦煎熬著,而健保在此同時也大量失血。有沒有一種表格,就像器官捐贈卡,讓我們在意識清醒時,清楚寫好,自己在人生那樣的階段,不要有暴烈的侵入性治療(氣管切開呼吸,胃開孔餵食、、),要選擇安寧照護,在安寧病房中舒適而尊嚴地過完人生最後幾天。應該要提倡這樣的風氣,為自己、也是為整個社會好。



第三名洗腎。台灣也算是衛生先進國家,照道理洗腎人口不該這麼多。其中有一大部分病患是亂服成藥,尤其地下電台推銷的不明藥物,導致腎功能衰竭。販賣偽藥的問題有那麼難解決嗎?鄉下阿公阿婆都能輕易買到的藥,檢警會查不到藥頭在哪裡?難道賣偽藥的和洗腎中心是上下游相關企業,利益共同體嗎?



醫療技術進步,通常也代表費用增加。美國一項統計,1980年以前,治療心臟病的平均醫藥費是現在的三十分之一。這很容易想像,那時病人大概吃吃阿斯匹靈或硝酸甘油,那像今天要裝支架、補瓣膜的。照這樣的趨勢走下去,人總要老病,人人要換關節、修白內障的,數不清的醫療,難怪美國通過全民健保後,一堆美國人要跟歐巴馬拼命。台灣四月一日增加保費了,但健保就能順利走下去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3911808

 回應文章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保過關
2010/04/04 14:59

健保過關

Yes, We Can!奧巴馬終於能與支持他的選民歡呼了!

僅管仍有許多缺點和漏洞, 但它至少使美走向正確方向

健保能順利走下去嗎?只能 finger cross,祈禱了!

確定的是 —以色列 傷腦筋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為刀俎,誰(妳? )為魚肉?
2010/04/04 10:02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364934

歹活不如好死 ?